题目

202124ph005
明英宗朱祁镇像(图片提供:宝盖头/FOTOE)
202124ph005

中国历代宫廷斗争充满了惊心动魄的故事,皇帝与皇储为争夺权力而生死相搏之事,可谓史不绝书。在帝王家庭内部,屡次上演父杀子,子弑父,或兄弟相残的惨剧。明朝景泰年间的“南宫复辟”,是兄弟之间为争夺皇权而演绎的一幕悲剧。

 

土木堡之变

1449年,蒙古族瓦剌部进犯明朝北部边疆,前锋很快逼近山西大同。深受英宗宠信的宦官王振想建功立业,极力怂恿英宗御驾亲征。英宗时年24岁,年轻气盛,也想扬威塞外,于是决定率领五十万大军御驾亲征。

 

明军进入大同后,王振得知前线战事失利,又怂恿英宗退兵。撤退时,王振想绕道家乡蔚州(今河北蔚县),衣锦还乡。走了四十里,忽又改变主意,怕会踏坏不少乡亲的庄稼,于是再折回改道向东。走到张家口的狼山,瓦剌追兵迫近,王振派成国公朱勇等率三万骑兵迎战,结果在鹞儿岭遇伏兵突袭,全军覆没。这时大军已走到土木堡,离张家口怀来县仅二十里。群臣想进入怀来县据守待援,王振却因为载自己财货的一千多辆车子尚未到达,坚持就地驻扎。兵部尚书邝埜上疏请英宗先轻骑入关,留大军殿后,王振又不听,甚至以死威胁邝埜。很快,两万瓦剌大军赶来,明军被围,动弹不得,英宗被俘,成了阶下囚。被封为英国公的张辅、尚书邝埜等数百大臣战死。英宗的护卫将军官樊忠,悲愤交加,大呼:“我为天下杀此贼!”用铁锤把王振击杀,然后冲入敌阵,杀敌殉国。

202124phn004
河北怀来县土木堡古城东门外景(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24phn004

景帝即位

消息传到北京,监国的郕王朱祁钰在大臣拥戴下,经孙太后同意即位为景帝,遥尊英宗为太上皇。在群臣要求下,景帝下诏,严惩王振家族及党羽。景帝命于谦为兵部尚书,负责保卫北京。于谦指挥若定,明军奋勇杀敌,瓦剌大军被守城的明军斩首万余,九万多人溃散逃亡,被迫撤军。

 

瓦剌大败后势力锐减,加上内部出现矛盾,因此开始向明朝求和,并主动提出送还英宗。朝中大臣大多主张将英宗迎接回朝,景帝不愿奉迎兄长。他很不高兴地说自己并非贪恋帝位,但当初却是群臣强行奉他即位。群臣不知如何应对。于谦对景帝说:“天位已定,孰敢他议!答使者,冀以舒边患,得为备耳!”景帝听到天位已定,没人敢说话,随即改变脸色,听从于谦。于是先后派遣李实、杨善前去,终于迎接英宗返回。

202124phn005
于谦塑像(图片提供:杨彬/FOTOE)
202124phn005

英宗回到北京后,景帝不顾兄弟亲情,对他极为刻薄。景帝只派了一舆两马,将英宗迎入。短暂的仪式之后,英宗就被软禁在南内。英宗所住的居室十分简陋,除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外,一切从简,就连纸笔也甚少供应。此时英宗名为太上皇,实为阶下囚,开始了七年的软禁生涯。即使如此,景帝仍不放心,命人将南宫的大门上锁并灌铅,加派锦衣卫看守。由于外人无法出入,食物只能由一个小洞递入。甚至连这点少得可怜的食物有时还被克扣。英宗的原配钱皇后不得不自己做一些女红,托人变卖以补贴家用。景帝为免有人与英宗联系,还派人将南宫的树木砍伐殆尽。

 

时过数载,相安无事,但英宗的儿子仍为太子,这成了景帝的心病。于是他欲废朱见深太子之位,立自己的独子朱见济为太子。易储之举引起诸臣不满,就连他的皇后汪氏也持异议,但景帝一意孤行。景泰三年(1452年),景帝下诏废朱见深为沂王,令其出宫居住在王府,而将自己的儿子立为太子。但天不假年,朱见济当太子后第二年就暴病身亡,立储一事再次被提上日程。大臣章纶、钟同上表,力主恢复朱见深太子名分。景帝大怒,下令逮捕章纶和钟同。景帝宁愿立外藩襄王朱瞻墡之子为太子,也不肯恢复朱见琛的太子地位,可见景帝决心要切断英宗这一系。诸臣害怕罹祸,故立储之事悬而未决。

 

夺门之变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景帝病危。十六日,群臣相约明日上朝与景帝商议立太子之事,谁知当晚就发生了拥立英宗复辟的“夺门之变”。

 

武清侯石亨、左副都御史徐有贞一方面秘密调兵遣将,以四方边警为名,急命手下带兵入城,另一方面联合太监曹吉祥、王骥、都督张𫐄等迎接英宗回宫。英宗问徐有贞等是谁,各人报称自己的官职姓名。到东华门,守门的卫士喝令他们止步,英宗说:“我太上皇也。”守门将士皆被这一声怒吼震惊了,东华门就此敞开。众人拥护英宗到奉天殿,扶他升座,徐有贞等立即高呼万岁,敲响钟鼓,大开诸门,此时已是正月十七日的黎明。

 

当时,群臣等在朝房中准备景帝临朝,忽然听到宫殿中的呼杂声,正感到惊疑,接着又听到钟鼓声,随着诸门大开,徐有贞出来大喊:“上皇帝复位矣!”催促大家去朝贺。景帝听到钟鼓声后大惊,问左右说:“于谦耶?”当得知是太上皇,连声说:“好,好。”

 

明英宗复辟后,景帝立即被迁往西山,几天后便死去,享年29岁。景帝死后,没有葬在皇陵,而是被葬在西山。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葬在皇陵的皇帝。明英宗复辟后,改年号为天顺,这也使他成为明代历史上唯一拥有两个年号的皇帝。

202124phn006
明景宗朱祁钰景泰陵,位于北京海淀区玉泉山北麓。(图片提供:尹楠/FOTOE)
202124phn00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