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造谣反秦──大楚兴,陈胜王

202130ph004_01
陈胜、吴广率众于大泽乡起义,为反秦点起燎原之火。
202130ph004_01

秦朝末年揭竿而起的首义领袖陈胜,其反秦举事与来自鱼腹帛书和狐鸣的谣言有关。


陈胜少时给地主当雇农,却胸怀大志。陈胜出生在阳城。这地方相当于今天的哪里?有许多争议,但原属楚国,是没有问题的。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朝廷征发九百贫民充当戍卒,去渔阳郡(今河北、北京、天津地区)守卫北部边疆。陈胜和阳夏(河南太康)人吴广也在征发之列,并担任屯长(小队长)。途中遇到大雨,道路隔绝,困在蕲县大泽乡(安徽宿州东南)。秦朝法律严苛,如果不能按规定期限抵达服役地点,按律当斩。陈胜和吴广私下商量,觉得反正已经犯了死罪,不如拼死一搏。陈胜说:“听说继位的皇帝本该是皇长子扶苏,他在老百姓中有不错的口碑。但二世谋害了他的大哥,自立为帝。楚地的人民爱戴原来楚国的将领项燕(项羽祖父),传说他或许还没死。所以如果我们借扶苏、项燕的名义,高举反秦义旗,一定会有许多人响应我们。”吴广认同陈胜的想法。


陈胜、吴广先找术士占卜,希望能预知成败。术士告诉他们,一定会心想事成,但必须向鬼神求教。他们想,这是不是暗示我们应该借助鬼神之威呢?于是在布帛上写下“陈胜王”三个字,塞到渔夫网捕的鱼之腹中。同行的戍卒买了鱼来煮食,看到布帛上的字,心中充满疑惑。吴广又在半夜跑到树林间的小庙,点燃篝火,模仿狐狸的叫声,口吐人言:“大楚兴,陈胜王。”陈胜和吴广的这种做法,其实是一种造谣行为。但当时的民众都迷信鬼神,隐隐相信鱼腹帛书和狐鸣所传递的资讯都是上天的启示,陈胜可能就是未来的真命天子。

202130phn007_01
陈胜、吴广商议起义,决定以鱼腹帛书和狐鸣,制造“大楚兴,陈胜王”的谣言,争取民众支持。(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07_01

陈胜和吴广刺杀了朝廷派来领队押送的两名军尉,召集九百戍卒,告诉他们:“咱们不幸遇上大雨,耽误了行程,不可能准时抵达渔阳,依法当斩。就算没被斩杀,在边疆当兵,战死的几率也是六七成。同样是死,还不如搏一搏,或许能建功立业。王侯将相,难道都是天生的吗?”吴广为人宽厚,在戍卒中人缘很好。戍卒们又受到“陈胜王”谣言的影响,相信追随陈胜,前途有望,纷纷表示愿意听令。陈胜、吴广于是就地筑台誓师,假托扶苏与项燕名号,招募人马。陈胜的军队规模迅速扩大,先后攻占大泽乡、蕲县和陈县(河南淮阳),自立为楚王,国号张楚。各地旧贵族和民众苦秦已久,纷纷响应。


秦朝的大军迅速反扑,击败了陈胜的起义军,吴广和陈胜先后遭部下刺杀,张楚政权只存在了六个月。但由陈胜、吴广起义点燃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陈胜王”谣言成了预告秦朝灭亡的谶言。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