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造謠反秦──大楚興,陳勝王

202130ph004_01
陳勝、吳廣率眾於大澤鄉起義,為反秦點起燎原之火。
202130ph004_01

秦朝末年揭竿而起的首義領袖陳勝,其反秦舉事與來自魚腹帛書和狐鳴的謠言有關。

 

陳勝少時給地主當僱農,卻胸懷大志。陳勝出生在陽城。這地方相當於今天的哪裏?有許多爭議,但原屬楚國,是沒有問題的。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朝廷徵發九百貧民充當戍卒,去漁陽郡(今河北、北京、天津地區)守衞北部邊疆。陳勝和陽夏(河南太康)人吳廣也在徵發之列,並擔任屯長(小隊長)。途中遇到大雨,道路隔絕,困在蘄縣大澤鄉(安徽宿州東南)。秦朝法律嚴苛,如果不能按規定期限抵達服役地點,按律當斬。陳勝和吳廣私下商量,覺得反正已經犯了死罪,不如拼死一搏。陳勝說:「聽說繼位的皇帝本該是皇長子扶蘇,他在老百姓中有不錯的口碑。但二世謀害了他的大哥,自立為帝。楚地的人民愛戴原來楚國的將領項燕(項羽祖父),傳說他或許還沒死。所以如果我們借扶蘇、項燕的名義,高舉反秦義旗,一定會有許多人響應我們。」吳廣認同陳勝的想法。

 

陳勝、吳廣先找術士占卜,希望能預知成敗。術士告訴他們,一定會心想事成,但必須向鬼神求教。他們想,這是不是暗示我們應該借助鬼神之威呢?於是在布帛上寫下「陳勝王」三個字,塞到漁夫網捕的魚之腹中。同行的戍卒買了魚來煮食,看到布帛上的字,心中充滿疑惑。吳廣又在半夜跑到樹林間的小廟,點燃篝火,模仿狐狸的叫聲,口吐人言:「大楚興,陳勝王。」陳勝和吳廣的這種做法,其實是一種造謠行為。但當時的民眾都迷信鬼神,隱隱相信魚腹帛書和狐鳴所傳遞的資訊都是上天的啟示,陳勝可能就是未來的真命天子。

202130phn007_01
陳勝、吳廣商議起義,決定以魚腹帛書和狐鳴,製造「大楚興,陳勝王」的謠言,爭取民眾支持。(圖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07_01

陳勝和吳廣刺殺了朝廷派來領隊押送的兩名軍尉,召集九百戍卒,告訴他們:「咱們不幸遇上大雨,耽誤了行程,不可能準時抵達漁陽,依法當斬。就算沒被斬殺,在邊疆當兵,戰死的幾率也是六七成。同樣是死,還不如搏一搏,或許能建功立業。王侯將相,難道都是天生的嗎?」吳廣為人寬厚,在戍卒中人緣很好。戍卒們又受到「陳勝王」謠言的影響,相信追隨陳勝,前途有望,紛紛表示願意聽令。陳勝、吳廣於是就地築台誓師,假託扶蘇與項燕名號,招募人馬。陳勝的軍隊規模迅速擴大,先後攻佔大澤鄉、蘄縣和陳縣(河南淮陽),自立為楚王,國號張楚。各地舊貴族和民眾苦秦已久,紛紛響應。

 

秦朝的大軍迅速反撲,擊敗了陳勝的起義軍,吳廣和陳勝先後遭部下刺殺,張楚政權只存在了六個月。但由陳勝、吳廣起義點燃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勢,「陳勝王」謠言成了預告秦朝滅亡的讖言。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12-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