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5phn008_01
曹操杀神医华陀,清初刊本《三国志像‧绣像金批第一才子书》,金圣叹序,毛声山评点。(图片提供:缘紫舞/FOTOE)
202125phn008_01

华佗是三国时代著名医师,他医术异常精湛,下场却极为悲惨。《三国演义》描写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令关羽得以康复。其后华佗为曹操治头痛病,却被曹操怀疑他想为关羽报仇而将他关进牢狱,最后死于狱中。这些是否史实的真相?

 

《三国演义》说关羽率军进攻樊城,被曹仁下令曹军用毒箭射中关羽右臂,毒已入骨,右臂青肿,不能运动。神医华佗前来为关羽医治。华佗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华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惟关羽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华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关羽大笑而起,对众将说:“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矣。先生真神医也!”华佗说:“某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明末清初的文学评论家毛宗岗本评论道:“如此医人是神医,如此病人亦是神人。”华佗敬慕关羽,为其治疗后分文不收。“关公刮骨疗毒”为后世津津乐道。

202125phn009_01
“关云长刮骨疗毒”,《三国演义绣像全图》。(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5phn009_01

后来华佗为了替曹操治头疼,建议使用一种叫麻肺汤的麻醉药,实行开颅手术,但被曹操怀疑他要为关羽报仇,想杀害自己,说道:“臂痛可刮,脑袋安可砍开?汝必与关公情熟,乘此机会,欲报仇耳!”华佗遂被关入牢狱,死在牢中。

 

不过,《三国演义》说关羽伤右臂,而《三国志‧关羽传》则记载关羽“尝(曾)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可见关羽受伤的是左臂而非右臂。更重要的是,关羽围樊城是在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而华佗早在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就已去世,根本不可能为关羽治疗箭伤。关羽手臂中毒箭,并请医师为其刮骨疗毒确是事实,但《三国志》并未记载施行手术的医者姓甚名谁。《三国演义》描写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是为了表现关羽之“武”与华佗之“义”。那么,华佗既和关羽素未谋面,自然不会为其报仇。不过,华佗确实是曹操杀的,但并非因为华佗要为曹操做开颅手术,触其疑忌,而是另有原因。

 

华佗是豫州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市)人,是曹操的小同乡,本名敷。“敷”字的意思是分布,与他的表字“元化”相契合,因为“元化”就是基本的教化。华佗有两个名字,一是华佗,另一是华敷。而实际上,华敷是他的本名,华佗是别人给他起的绰号。他之所以被称为华佗,根据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的考证,这是源于佛教文化的影响:当时“华佗”的读音,与梵语中药物一词“阿伽陀”(Agada)后面两个音节完全相同,故“华佗”就是“药神”之意,乃是世人对他推崇备至的称呼。

 

按照华佗本来的志愿,行医不是他的本意。《三国志》说他:“以医见业,意常自悔,后太祖亲理,得病笃重,使佗专视。”他是想做一名士大夫的。华佗早年在徐州游学。当时他年少气盛,因已兼通数部经书,自视甚高。沛相陈珪举荐他为孝廉,他却回绝了;太尉黄琬征辟召他做官,他也没有接受。他以从医为事,足迹遍及今河南、山东及安徽、江苏之江北地区,救治甚多病人。他精于方药(医方与药物),治病时开汤药不过数种,抓药不用称量,随手取来,自然适度;为人针灸,不过扎一两处,每处刚七至八针,针拔即见效。除内科及针灸外,他还精通妇产及儿科,尤其擅长外科。为了解除病人手术时的疼痛,他总结前人行医经验,加上自己对醉酒现象的观察借鉴,发明了麻醉术。

202125phn010_01
“治风疾神医身死”,《三国演义绣像全图》。描绘曹操头风病发作,请神医华佗医治,却疑华佗谋害自己,便将华佗投入狱中而后杀之。(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5phn010_01

《后汉书》卷八十二下〈方术传〉记载,华佗在动手术前,先令病人以酒服麻沸散,使之沉醉无所觉,这是中国医学上的一大突破。据说阿拉伯医生知道用麻醉剂,就是从中国学来的,说明用酒和麻沸散作临床手术前的麻醉剂,是具有世界意义的。然而,当时医者地位卑贱,古代用“三教九流”泛指各行各业,其中“九流”分“上中下”三等,医者属“中九”,比“上九流”士农工商次一等。东汉张仲景著《伤寒杂病论》,是中国医学的不朽名著,但其事迹在《后汉书》、《三国志》未有只字提及。在官本位的社会里,医者只有步入仕途,才能出人头地。如西汉的楼护,少年时便能诵医经、本草、方术数十万言,名震京师。但时人却为他深感惋惜。不少人对他说:“以君之材,何不宦学乎”?楼护乃“舍医业,学经传,为京兆吏数年,甚得名誉。”当华佗“以医见业”后,反而感到行医是一种不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再想成为一个士人时,惟有“意常自悔”了。

 

后来,曹操听说华佗医术高超,遂把他召到身边。曹操长期患有头风病,每次发作都“心乱目眩”。然而,经华佗针灸治疗,头痛立刻得到缓解。如此一来,曹操愈来愈离不开华佗了,必须让他常在左右,遇到头痛,随时请华佗刺上几针。曹操仗着权势,要华佗为他彻底医治头风病。华佗对曹操说:“此近难济,恒事攻治,可延岁月。”意思是这病短期内难以痊愈,长期药辅调养,还是可以延长生命的。其实曹操晚年得的不仅是偏头疼,还有心力衰竭。他在《内诫令》中说:“孤有逆气病,常储水卧头,以铜器盛,臭恶,前以银作小方器。人不解,谓孤喜银物,令以木作。”(我有头痛症,需要用凉水浸头,以缓解疼痛。开始的时候是用铜盘来盛水的,但是放久了就有铜臭气,于是改用银制的小方器盛水,结果有人不理解,认为我喜欢银器,最后我就改用木盆盛水了。)(《太平御览》卷756)这条诫令一方面说明曹操节俭,担心别人认为他好银器而影响社会风尚,同时也表明他有逆气病。逆气病是一种气往上冲而引起头痛的病,可见他晚年睡不好,其实是心脏功能欠佳,躺平睡就会气急。

 

对大多数人来说,能让当权者离不开自己,应该是一件好事,然而,此时的华佗却十分苦闷。因为他的理想不是当医师,而是做士人。因此,华佗对“专侍”曹操感到兴致索然,于是便以“当得家书,方欲暂还耳。”为由,申请回老家谯县看看。但一旦回到老家,华佗又以妻子生病为由,多次请求延期返回。曹操有些着急了,他不但屡次给华佗写信,而且命令郡县官员催促华佗尽快上路,但华佗仍纹丝不动。曹操大怒,他决定派人查探华佗的虚实。事前,曹操向手下交代,若然华佗的妻子确实有病,赐给小豆40斛,并放宽假日;如果华佗撒谎,就逮捕他。结果华佗被打入监牢,让其认罪。曹操的谋臣荀彧为华佗求情说:“佗术实工,人命所县(悬),宜含宥之。”意思是说,华佗的医术确实高明,手中握着的都是人的生死,还是应对其容忍宽宥。荀彧的言下之意,是即使你不为别人的性命着想,至少也要为自己的健康着想啊!然而,曹操对此却颇不以为然:“不忧,天下当无此鼠辈耶?”意思是说,不必担心,天下还缺这类鼠辈吗?竟将华佗拷打致死。当时医者的社会地位低微,被视为江湖术士之流,故曹操称其为“鼠辈”。然而,天下真的还会有华佗这样的“鼠辈”吗?

202125ph013_01
曹操画像
202125ph013_01

其实曹操自己也略懂医术和养生之道。晋朝文学家张华的《博物志》提到曹操“好养生法,亦解方药”。他理应明白华佗不肯在他身边,是因为他的病难以根治,而曹操又不以士大夫的礼节对待他。那时方术之士的社会地位不高,难怪华佗要离他而去,杀华佗是他一时急怒的过失。华佗受到狱吏厚待,以《青囊书》一书赠给狱吏,说:“此可以活人。”可是狱卒因惧获罪,只好婉拒,华佗也不勉强,一把火将它烧毁。华佗被杀后不久,曹操头风症未除,曹操说道:“佗能愈此,小人养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杀此子,亦终当不为我断此根原耳。”曹操说得不对,他的头风病,即现代医学亦难为之根除。其后,曹操的爱子曹冲病重,曹操后悔当初不应该处死华佗,叹道:“吾悔杀华佗,令此儿强死也。”可见权力不是万能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