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关羽有否过五关斩六将?

202125phn006_01
山东年画:《过五关》(《辞曹斩将》)。描绘关羽(关云长)过黄河渡口一关,关羽与秦琪对战的场景。(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5phn006_01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刘备背叛曹操,杀死徐州刺史车胄,并夺取徐州。他派关羽镇守徐州的中心城市下邳(今江苏省邳州市),自己驻守下邳西边的沛县(今江苏省沛县),形成掎角之势,准备与曹操决战。这个沛县属于沛郡管辖,两者俱有一个“沛”字。由于沛县的面积比沛郡小,级别也比沛郡低,故时称小沛。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正月,曹操击败刘备于小沛,俘虏了他的妻小,刘备仓皇向北逃走,前去投奔袁绍。留守在下邳的关羽被曹操大军包围,关羽本人亦被生擒。

 

曹操正值用人之际,而且他一向求才若渴,对于像关羽这样勇猛的虎将,自然要收为己用。曹操不仅拜关羽为偏将军,而且对他极为礼遇。曹操十分敬重关羽的为人,担心他无意久留,遂让张辽跟关羽沟通感情。张辽是曹操爱将,也是关羽的好友。当张辽按照曹操吩咐对关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时,关羽却说:“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关羽的话表明了四层意思:其一,他深知曹操厚待自己;其二,纵然如此,他也不能背叛刘备;其三,他总有一天是要走的;其四,他不会无功而走,一定会立功后才走。

 

张辽将关羽的话报告曹操,曹操对关羽的忠义十分钦佩。他对张辽说:“事君不忘其本,天下义士也。”张辽回答曹操:“羽受公恩,必立效报公而后去也。”张辽讲得一点没错,关羽并没有食言,在不久之后的白马之战中,他单刀匹马摘了袁军主将颜良的脑袋。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二月间,袁绍出动精兵十万、铁骑一万,南下攻打曹操,刘备随同前往。大军进驻黄河北岸边的黎阳(今河南省浚县东),袁绍命令先头部队强渡黄河,围攻曹军的前线据点白马县城(今河南省滑县东)。由颜良任先锋主将。当时黄河南岸的曹军主力,集中在白马西南大约二百里的官渡(今河南省中牟县东北)。白马被围,曹操焦急万分,若白马有失,官渡形同被砍断了一只手臂。于是,他亲自前去救援白马,麾下的精兵强将中,有刚刚投降的关羽。

202125ph011
关羽画像
202125ph011

曹军到达白马西边十多里时,拼命攻城的颜良才发觉,连忙转身迎战。曹操下令关羽、张辽二将充当前锋,直取颜良。颜良正在指挥部下行动,而他所在的位置,设置有主将仪仗队的特别标志,当时称为“麾盖”,即华美的旗帜和伞盖。关羽早就锁定麾盖的位置,策马如飞,直奔颜良而去。颜良急忙招架,但为时已晚,关羽冲进敌阵,刺死颜良,袁军失去主将,顿时溃散,白马之围遂被打破。但应当指出,颜良是因刘备说关羽是来投奔袁绍,在对关羽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关羽突袭斩杀。对关羽而言,这不值得夸耀。

 

《三国志》卷三十六〈关羽传〉对此的记载是:“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值得注意的是,关羽是“策马刺良”,可见他杀颜良的兵器,并非横向砍杀的大刀。当时确无后世津津乐道的82斤重的青龙偃月刀。当时骑兵最常用的长兵器,是长矛和大戟,特别是纵向刺杀的长矛。1969年,甘肃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正是东汉末年的墓葬,与三国时代紧密相连。这里还出土了当时的青铜骑兵伫列俑,所持武器皆是长矛与大戟,并无青龙偃月大刀。另据时人刘熙所著《释名》卷七记载:“矛长丈八尺曰槊,马上所持;言其槊,槊便杀也。”一丈八尺(即今4.3米)长的矛,特称为槊,是骑兵马上所使用的兵器;之所以名为“槊”,因槊有方便杀敌之意,故长矛在当时是骑兵最有威力的长兵器。张飞、吕布、典韦、程普等名将,乃至马超的铁骑兵团,史书都记载他门使用的兵器是长矛。关羽刺翻颜良,也应使用长矛。

202125phn007_01
《三国演义》插画颜良像(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5phn007_01

《三国演义》说关羽其后又与袁绍手下的另一大将文丑对阵。文丑乃河北名将,箭射张辽,斗败徐晃。当他看见关羽提刀飞马而来,却就气势上已先输一截,拨马绕河而走。关公骑的可是赤兔马,一下子就赶上了,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不过,这纯属《三国演义》虚构,文丑并非关羽所杀,而是被曹操杀死的。据《三国志》记载:“绍(袁绍)渡河,壁延津南(驻守在延津南面),使刘备、文丑挑战。太祖(曹操)击破之, 斩丑(文丑),再战,禽绍(袁绍)大将。绍军大震。”

202125ph012
“关羽延津诛文丑”插图,《新刊校正古本大字音释三国志通俗演义》,明万历十九年书林周曰校刊本。
202125ph012

由于关羽立下大功,曹操遂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并重加赏赐。《三国演义》说关羽在曹操封侯时坚持要冠上“汉”字,其实“汉寿”是地名,“亭侯”是爵位,汉寿亭侯就是汉寿县的亭侯。《三国演义》中将“汉寿亭侯”读作“汉、寿亭侯”,固然能刻画关羽对汉室的忠诚,但并非史实。当关羽得悉刘备的消息后,将曹操赐给自己的礼物一律封还,并留下书信告辞,随后直奔袁营而去。曹操的部属建议追击关羽,曹操却说:“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三国演义》继而又虚构了另一情节,关羽为了“义”而付出努力的故事——“千里走单骑”(嘉靖本作“千里独行”)。由于曹操放关羽回到刘备身边的文书,未能及时送达沿途守军之手,关羽单枪匹马,过五关斩六将,回到刘备身边。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此时刘备奉袁绍之命,正与汝南郡的原黄巾军将领刘辟一道攻打许昌周边。汝南郡位于许昌以南,从许昌到汝南直线距离四百里,身在许都的关羽可以直接南下,回到汝南郡的刘备身边。关羽实在不必自讨苦吃,绕道相反方向的洛阳、荥阳,去破什么关,斩什么将,这实在于理不合。

 

《三国演义》在文学上有极高水平,但书中却存在不少地理错误,例如第六回讲董卓“劫了天子并后妃等,竟望长安去了。”又描写董卓行至荥阳,其部将徐荣、吕布与曹操激战,董卓取胜后,“自往长安。”荥阳在洛阳以东,董卓挟天子及后妃由洛阳西去长安,应经过新安、渑池、陕县等地,怎么可能走到洛阳东面的荥阳呢?

 

《三国演义》描写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是这样的:许都→东岭关(斩孔秀)→洛阳(斩韩福、孟坦)→汜水关(斩卞喜)→在镇国寺遇到同乡僧侣普净,并得到其帮助→荥阳(斩王植)→黄河渡口(斩秦琪)→河北。《三国演义》也知道关羽不必绕大圈与刘备会合,故又设定刘备并不在河北,而是孙干在等待关羽,向关羽传达刘备向汝南郡行军之事。关羽在向汝南郡行进途中遇到周仓,又与张飞会合后,再次奔赴河北。其实历史上并无周仓这人,纯属是《三国演义》虚构的人物。历尽艰难曲折,险象环生的重重关卡,关羽终于与刘备重逢。至于过五关中所斩杀的六将,即孔秀、孟坦、韩福、卞嘉、王植、秦琪,在真实的史书中,完全没有他们生平事迹的记载,连名字也全都出自虚构,是纯粹创作的手法。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