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5ph009
明朝著名文人唐寅(唐伯虎)笔下的貂蝉
202125ph009

若问读过《三国演义》的人,书中哪个人物最坏,大多数人都会说是董卓。曹操虽然奸诈残酷,但仍有文韬武略,知人善任等优点。董卓则既骄傲又无能,与黄巾军作战又屡吃败仗。他残害士民,做尽坏事,乏善可陈。《三国演义》浓墨重彩地描绘司徒王允不满董卓专权乱政,巧施连环计,利用自己的义女貂蝉,运用美色,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关系,最后让吕布杀死董卓。史实上是否真有其事?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灵帝死。何皇后所生的少帝即位,外戚何进掌权。何进欲一举铲除宦官势力,采纳袁绍的建议,召四方猛将率军入京,逼迫何太后清除宦官势力。在并州驻兵的董卓也被召入京,他立即带兵奔赴京师洛阳,但他尚未抵达洛阳,何进已被宦官杀害。袁绍、袁术兄弟得知消息后,率兵杀入皇宫,对宦官集团大开杀戒。董卓进入洛阳后,接管了何进麾下的军队,迅速掌握了实权。他废少帝,立少帝异母弟陈留王为帝,是为献帝。之后,董卓自任为相国。他放纵军士,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将洛阳城变成人间地狱。由于袁绍、曹操集结关东联军讨伐董卓,董卓乃挟持献帝,迁都长安。

 

王允在董卓焚毁洛阳前,收起兰台石室的藏书秘籍,随献帝西奔,为国家保存了经籍。董卓此时将长安交给王允管理,王允对董卓假意奉承,而董卓对王允则颇为信任。王允与司隶校尉黄琬、尚书郑泰等密谋诛杀董卓,乃上表请朝廷命杨瓒和士孙瑞从武关出兵征讨袁术,其实是让他们讨伐董卓。但因董卓不许,图谋遂告失败。不久,关东联军因内部不和而瓦解,董卓谋朝篡位的时机已成熟。就在此时,董卓却被自己的心腹大将吕布所杀。吕布是长城以北五原郡人,当初在并州刺史丁原手下为将,后来他被董卓收买,杀了丁原,投靠董卓。

 

《三国演义》描写司徒王允不满董卓专权乱政,因此利用自己的义女貂蝉,运用美色,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关系,最后让吕布杀死董卓。自《三国演义》面世以来,貂蝉的形象脍炙人口,家喻户晓。历来《三国演义》的评论者,都赞赏貂蝉胆识过人,智勇双全,使貂蝉成为读者心目中的女神。那么,王允有没有利用美女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关系?历史上有没有貂蝉这个人?遗憾的是,历史上并无貂蝉其人,王允也没有用过连环计,但王允确实与吕布合谋诛杀董卓。

202125phn005_01
“王司徒巧使连环计”,《三国演义》第八回插图。(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5phn005_01

吕布的妻子姓甚名谁,正史没有记载,但肯定不叫貂蝉。所谓王允用貂蝉实施美人计,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关系,纯属《三国演义》杜撰。董卓确实曾经为了一件小事,将手戟掷向吕布。若吕布躲避不及,确实有丧命之虞,至于这到底是一件什么小事,正史没有记载。《后汉书》提到这件小事发生后,董卓仍信任吕布,让他在自己的卧房附近守卫。此外,吕布又因与董卓的仆婢有染,王允便乘机拉拢吕布诛杀董卓。吕布说:“如父子何?”王允说:“君自姓吕,本非骨肉。今忧死不暇,何谓父子?掷戟之时,岂有父子情邪!”(《资治通鉴》献帝初平三年)。王允劝吕布不必顾念父子之情,因为董卓向吕布掷手戟时,就没有把他当儿子看待,于是吕布同意充当内应,诛杀董卓。

 

值得注意的是,吕布愿意与王允联手诛杀董卓,还有其他原因。一则王允与其有同乡之谊,拉近彼此的距离。王允是太原郡祁人,吕布是五原郡九原人,二人同为并州人士;二则吕布身为一介武夫,对司徒王允为代表的士大夫集团较为敬重,有意结纳;三则董卓进驻长安前,把凉州军的主力布防于长安以东的陕县(今河南省陕县)一线,以阻挡关东军阀西进。吕布见董卓身边兵力薄弱,遂敢与董卓兵戎相见。

 

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四月,献帝大病初愈,于未央宫大会群臣,董卓入见。董卓令吕布带兵随侍左右,陈兵夹道,从军营到宫里,左右都是步兵和骑兵。王允、吕布也作好安排,在北掖门内埋伏勇士,在董卓入宫后下手。董卓骑马至宫门,预感不祥,意欲回去,经吕布劝慰,才勉强同意入宫。董卓入北掖门后,吕布的同党骑都尉李肃持戟向董卓刺去。董卓外穿朝服,内穿护甲,刺之不入,但被刺倒车下。董卓大呼“吕布何在?”吕布应声而出说:“有诏讨贼臣!”董卓大怒,骂道:“庸狗敢如是邪!”吕布应声挥起手中长矛,一击刺杀了董卓。然后,王允等奉诏诛杀了董卓三族,昔日所有阿附董卓之人,皆被下狱处死。董卓身体肥胖,这时又逢热天,陈尸于长安的闹市口,脂流于地,几天之后,董卓的尸体开始腐烂,守尸的兵士在他的肚脐上插了一根灯芯,他的脂肪便成了灯油,点燃照明,持续数天不熄。

 

在《三国演义》里,吕布经常被骂作“三姓家奴”,盖因吕布本来是吕家人,后来做了丁原义子,其后又做了董卓义子,故此有三姓。他先后将两个义父都杀了,实在是一个忘恩负义,反复无常的小人。然而,揆诸史实,丁原从未认吕布为义子,只是对其“大见亲待”而已。是故,所谓“三姓家奴”,自然就不能成立了。当然,说吕布是个薄情寡义的投机分子,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貂蝉,历史上并无其人。貂蝉不是人名,更不是姓貂名蝉。著名历史学家黎东方教授说貂蝉二字,原为汉朝后宫之内女官的官名,地位比妃嫔低很多。

202125ph010_01
吕布与貂蝉
202125ph010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