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25phn003_01
《三国演义》中“桃园结义”大型瓷雕壁画,广州番禺宝墨园。(图片提供:封小莉/FOTOE)
202125phn003_01

桃园结义和怒鞭督邮是《三国演义》中家喻户晓的故事,一直为广大民众所津津乐道。桃园结义之所以为后世传诵,是因为它成为中华民族忠义精神的象征,怒鞭督邮则抒发了人民对贪官污吏的痛恨。那么,历史上有没有桃园结义和怒鞭督邮之事呢?

 

东汉末年,政治腐败达到极点,外戚宦官交替专权。无论是外戚还是宦官当政,同样穷奢极侈,贪赃枉法,剥削人民。汉灵帝为了歛财,竟然公开卖官,吏治败坏到老百姓无法忍受的地步,于是黄巾之乱爆发,敲响了东汉王朝的丧钟。《三国演义》就是从黄巾之乱讲起的。那么,黄巾军首领张角究竟是何许人?史书上对此并无记载。《三国演义》说张角是“不第秀才”,也就是说张角是科举考试落第的书生,暗示他因科场失意才造反。然而,科举制在隋唐才有,汉朝并没有实行科举制度,张角自然不是什么“不第秀才”。可见《三国演义》所写的张角背景有误。

 

桃园结义的真伪

据史书称,刘备生于乱世,不爱读书,寡言少语,喜怒不形于色;他喜欢交结豪侠,这是招兵买马,闯荡江湖的重要条件。刘备读完书回到涿县,乡里许多少年认他当大哥。不久,关羽和张飞来到刘备身边。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县(今山西运城市)人,因犯事逃亡到涿郡。至于犯了什么事,史书并无记载。《三国演义》说他不满本地豪强仗势欺人,故杀了豪强,亡命江湖。由于史书并未明确记载关羽逃亡的原因,也未明确记述他与刘备、张飞的相遇。因此,《三国演义》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创作了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的故事。

 

张飞,字益德,涿郡人,跟刘备是同乡。《三国演义》说他是“卖酒屠猪”的,家里“颇有资财”,所以刘备起家的部分资本,是由他提供。后来三人还在张飞家的桃园里结拜为兄弟,从此后世传为美谈。《三国演义》写道:“次日,于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誓毕,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祭罢天地,复宰牛设酒,聚乡中勇士,得三百余人,就桃园中痛饮一醉。”

202125ph005
张飞像
202125ph005

其实这些都不见于正史记载,只是罗贯中的艺术虚构,宰白马祭天,杀乌牛祭地。从祭祀形式观之,“桃园三结义”的传说生成于五代末至北宋期间,盖因惟有辽国人才有这种祭祀方式。《辽史‧太祖纪》记载太祖“至库里以青牛白马祭天地”,其他各朝皆无此习俗。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三国志‧先主传》中无刘备生年,只说他死于章武三年(公元223年),时年63岁。先人计算年龄都算虚岁,据此逆推,刘备应生于汉桓帝延熹四年(公元161年)。因此,刘备的生卒年代应为公元161-223年。

 

据近代作家钱静方著《小说丛考》记载:清朝康熙年间,关羽家乡出土的关侯祖墓碑记载,关羽生于汉桓帝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六月。所以,柯汝霖《关公年谱》指出,关羽比刘备年长一岁。关羽的生卒年代应是公元160-219年。至于张飞的生卒年代,《辞海》记载是:?-公元221年,故据《关公年谱》“张飞小刘备四岁”之说,应是公元165-221年。因此,若刘、关、张真要结拜做兄弟,也应是关羽做大哥、刘备是二弟、张飞是三弟。

 

不过,历史上的刘、关、张三人的确情同手足。《三国志‧关羽传》称三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还说关羽和张飞自从跟随刘备后,“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寥寥数语,已把三人的感情之深,关、张对刘备的忠义之情都写尽了。

 

中平元年(公元184年),即刘备24岁的时候,黄巾之乱爆发,一个风起云涌,群雄争霸的乱世轰然降临,给很多人提供了施展平生抱负的广阔舞台。刘、关、张三人自然要建功立业,做一番大事。《三国演义》第一回说,东汉灵帝中平元年,刘备起兵攻黄巾,“年已28岁矣”,其实此时刘备才24岁。刘备举兵之际,中山的马商张世平和苏双,向其提供了大量钱财作为资金。中山位于太原与涿郡之间,张世平和苏双为收购马匹来到涿郡。他们十分欣赏刘备,给他一笔丰厚资金。刘备、关羽和张飞用这笔钱组成一支几百人的队伍,追随一个叫邹靖的校尉,开赴讨伐黄巾的战场,从此踏上谋王图霸之路。

202125phn004_01
四川成都武侯祠桃园结义处,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图片提供:安保权/FOTOE)
202125phn004_01

刘备才是怒鞭督邮的真凶

不久,刘备因作战有功,被任命为中山郡安喜(今河北定州境内)县尉,相当于副县级的公安局局长。官虽不大,但对刘备来说,已算不错了。好景不长,刘备在县尉任上还未有所作为,朝廷就颁下一道诏书,说要裁汰一部分因军功入仕的地方官员。至于朝廷为何要这么做,史书并无记载。当时官场黑暗,刘备一无背景,二无靠山,自然在裁汰之列。

 

当时,负责郡里官员督察的一名督邮来到安喜县,准备撤刘备的官。刘备闻讯,赶紧跑到他下榻的馆驿求见。督邮知道他是来求情的,就推说身体不适,概不见客。刘备束手无策,在门外苦站半天,愈想愈生气,遂回到县尉衙门召集兵马,相信必有关羽和张飞在内,但不知何故史书并无记载。刘备率众冲进馆驿,直接把督邮从床上拽起来,绑在外面的树上。

 

督邮是郡一级官员,职位比刘备高得多,刘备胆敢怒鞭督邮,摆明就不打算留在官场了。他把自己的印绶挂在督邮的脖子上,然后抡起鞭子抽了一百多下。本来打算抽死他,后来听他苦苦哀求,才饶他一命。

 

刘备闯下如此大祸,只能带着关羽、张飞等一帮铁杆弟兄,黯然离开安喜,亡命天涯。《三国演义》将刘备怒鞭督邮之举安到张飞身上,描写“张翼德怒鞭督邮”,说督邮索贿不成,勒令县吏指控县尉害民,百姓前往督邮下榻的馆驿为刘备辩诬,反遭毒打,张飞酒后闻讯,怒不可遏,遂跑到馆驿将督邮用柳条痛打一顿,刘备闻讯赶来解救督邮。历史的真相是:督邮并未索贿,是刘备求见督邮,督邮称疾不见,刘备一怒之下痛打督邮,张飞当时充其量是个“从犯”而已。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