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故宫里的英文有多重要?

202127phn047_01
北京故宫的双语告示板(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7phn047_01

撰文: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果美侠

 

故宫博物院每天都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对于国外观众,英语是他们了解这座古老宫殿的重要语言。现今在故宫内,介绍故宫的英文说明牌上往往以“Gate”指“门”,以“Palace”指“宫”,还用象征诸种美德的“Purity”描述“乾清宫”之“清”,用“Tranquility”描述“坤宁宫”之“宁”。这些都是故宫里随处可见的翻译词汇。为了更准确地将故宫和它相关的历史介绍给全世界的观众,我们首先可以来看看明清时期的外国人是怎么描述中国。

 

明代中叶以后,由于地理大发现,东西新航路得以开辟,天主教修会便派遣传教士来华,形成东西交流的又一次高峰。西班牙人沙勿略之后,还有来自意大利的罗明坚、利玛窦等人,他们不仅带来各种西方科学技术、哲学宗教,还开始以他们的视角和语言描述中国的明、清帝国。

 

清代、民国时,英语为母语的一些研究者将各种语言记录下的历史资料,翻译成英文后编辑出版。于是,这些英文文献,成为现今我们窥探明清外国传教士眼中东方帝国图景的重要线索。如若认真阅读明清时传教士们的记录,我们不仅能感受到他们与众不同的观察视角,而且可以得到不少突破惯用词汇的有趣记载。英语里的清代宫廷史,完全不乏味和艰涩。我们就从由意大利传教士马国贤(Matteo Ripa)所撰的《清廷十二年:马国贤在华回忆录》(Memoirs of father Ripa, during thirteen years residence at the court of Peking in the service of the emperor China. )这本书中,了解清代的宫廷英语。

bulb

马国贤

意大利籍神父马国贤(Matteo Ripa,1682-1746年),1710年抵达澳门,随即前往北京,成为康熙皇帝的宫廷画师。1723年,清政府下传教禁令,马国贤离开中国,1724年抵达意大利拿坡里。

皇帝的游戏——狩猎

满族尚武。入关以后,皇帝还保持着在关外狩猎(Hunting)习惯。康熙皇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无不留下各种狩猎活动的记载,狮子、老虎、鹿,也自然成为他们囊中之物。对满人来讲,Hunting更像是游戏,既回归关外祖业,又逞一时男儿气魄。这些猎物怎么称呼。有人会说,那还不简单,Lion、Tiger、Deer,这些都属于猎物啊!那如果是猎物这个总称呢?文献里是怎么说的?其实就用一个词足以,那就是 “Game”!没错,Game在这里表示的是猎物,而不是游戏。

202127phn048_01
《乾隆皇帝巡狩射猎图》,清代郎世宁绘。故宫博物院藏。(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48_01

Northern Tartary sends to the capital an enormous quantity of game, consisting chiefly of stags, hares, wild-boars, pheasants, and partridges.

北方鞑靼地区给首都送来大量猎物,主有要牡鹿、野兔、野猪、野鸡和鹧鸪。

 

狩猎常用的工具,包括皇家御用弓、箭、鞬、櫜。櫜是盛箭之器、鞬是盛弓之器。这么一来,狩猎活动不仅被描述得更加形象生动,而且还有一个深层意义。Hunting是游戏的名字,Game是游戏的战利品,而狩猎即是皇帝的游戏。

202127phn049_01
清宫使用的狩猎用具(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50_01
清宫使用的狩猎用具(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千叟宴与鸠杖

康熙皇帝、乾隆皇帝,都曾在紫禁城中举办千叟宴,邀请天下老人齐聚乾清宫或宁寿宫,既与高寿的皇帝共同庆贺,也表达敬老爱老的中华美德。千叟宴上,高寿长者可以获得皇帝赏赐的拐杖——鸠头杖。据说鸠为不噎之鸟,以鸠杖赏赐长者,祝福长者身体康健。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想跟外国朋友介绍这个史实,你会怎么翻译拐杖?或许你会说,很简单啊,说“Stick”。没错,Stick就是棍子。猜猜外国人在文献里怎么描述?

He gave a mandarin’s suit complete, together with a staff, an inkstand, and other things.

他赏赐了一整套官服、一根拐杖、一方砚台和一些其他礼品。

 

这段话记载的是千叟宴上,皇帝赏赐给所有老人中年龄最大者(近111岁)的礼物。我们通常把“Staff”理解为员工,然而,在这里特指拐杖。要是不认真对照文献,没有这背景知识,理解成皇帝赏了这位老人一个仆人似乎也说得通呢!但这样就不符合史实了。

202127phn051_01
鸠杖(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51_01

送礼的礼仪

清代每逢节庆,各地要员即来京,根据自己的官阶,向皇帝呈送他们认为最罕见的礼物。外国蕃使也一样,不过遇上吉庆的日子,比如皇帝万寿,他们向清廷进贡送礼时不能送药品,礼品数量也不能是奇数,因为这样不吉利。

We (foreigners) showed our offering to the mandarins, but they would not receive it until we first took away the medicinal articles, and reduced the whole to even numbers, declaring that on such a day it was an evil omen to offer to his Majesty an odd number, or articles of medicine.

我们把礼物给官员们看,但是他们说要先把药物去掉,并把礼品总数减至偶数,才能接受这些。他们宣称,这一天给陛下送奇数礼品或者药物都是一个凶兆。

202127phn052_01
《万国来朝图》,佚名绘。(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52_01
202127phn053_01
新法地平日晷,英国伦敦制造,故宫博物院藏。此仪是汤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于顺治元年(1644年)七月九日,特别向顺治皇帝及摄政王多尔衮敬献的贡品。此仪进入朝廷后,对清代中国人掌握地平式日晷的原理及制晷技术,起到促进作用。(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53_01
202127phn054_01
铜镀金双千里镜象限仪。在象限仪盘下面安有纵、横两个半圆形齿轮,可调控仪盘,用于测远距离观测点的水平面的角度或测垂直面的角度。象限仪弧盘上镌刻英文,意为:“伦敦佛里特大街赖特仪器制造商为威尔士亲王乔治殿下制造”。该象限仪曾在乾隆年间进行的大地测量中使用。(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
202127phn054_01

身为官员真心不容易,不过古代这避讳很多,自然要小心些。规矩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当年的宫廷里有,当下也有。送礼物的规矩,我们在现今也是要讲究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