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梦回周公—中国政治思想的根本

202121phn002_01
位于宝鸡市岐山县西北的周公庙是纪念西周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中国儒家思想的奠基人周公姬旦的祠庙,图为庙内的壁画。(图片提供:李军朝/FOTOE)
202121phn002_01

“政”是众人的事,“治”是管理,管理众人的事就是“政治”。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较有系统地提出政治观点的思想家是周公姬旦,他的政治观点启发了孔子儒家思想的政治学说,开创了中国传统政治和法律的初貌。

 

周公的政治主张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朝周文王姬发的第四子。在夏商时代,君主的统治方式是以天道鬼神的观念来管治人民,崇尚武力,镇压百姓。周公有感夏商的这些政治缺失,故在西周初期,提出君主应要“敬德保民,明德慎罚”。

 

“敬德”是强调自身的品德修养,即态度庄严恭敬,内心满怀敬畏,遵守天命的规范,谨慎治理国家,不荒废自安,管束自身,黾勉从事。周公提倡的“保民”是建基于“民之所欲,天必从之”的观点,天命的取舍,从民情中才能彰显出来,而“保民”的方法,是勤政、惠民、裕民。君主要爱护人民,要顾及人民所需,施以恩惠,爱惜人民和社会资源,宽厚待民,把施政方针从刑罚转为德治。

 

“明德”是指显明其德,即施政卓越,明察施行。“慎罚”是指要慎用刑罸,刑罚要运用适中,不偏不倚。在审讯过程中,要详细审察供词和案情,慎重思考才作判断;在断案时更应谨慎;量刑时要注意罪行的具体情况,因时制宜。若是故意犯罪或是惯犯,罪虽小也应重罚;若是无心之失或初犯,罪虽大也可从轻发落。周公更提出要保障司法的独立和公正,狱讼的事务应由专职的官员掌管,君主不应妄加干预。此外,周公认为刑罚的目的不是纯粹为了惩罚犯人,而是在于劝民为善,防止罪行。君主应把人民的罪行看作自身的疾病,要细心加以治理和调养。君主持有这种态度,才能起到劝善止恶的作用。

202121phn003_01
周公雕塑(图片提供:李军朝/FOTOE)
202121phn003_01

孔子的政治思想

孔子生活的年代距离周公约有四百多年。孔子长期生活在周公的封地鲁国,接触大量反映周公思想的文物典籍,并十分认同周公的政治理念,从而发展出儒家的“德治”主张。儒家思想出现在春秋战国时代,当时社会动荡,原有的封建制度渐渐瓦解,社会秩序渐失。孔子跟随周公的治国理念。《大学》记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自天子以至庶人,皆以修身正心为本。孔子认为,举国上下若能以修身为目标,政治问题便可解决,如《论语‧为政》所载:“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是以政令来管理,以刑法来约束,百姓虽不敢犯罪,但不会以犯罪为耻;若以道德来引导,以礼法来约束,百姓不仅会遵守法纪,更会以此为荣。孔子主张轻徭薄赋,宽厚待民,运用刑罚方面要求做到轻重适宜,强调道德教化的作用,这些政治观点都是直接继承周公,后来孟子鼓吹“仁政”,荀子提倡“礼治”,都是一脉相承的。

202121phn004_01
徐悲鸿《孔子讲学》(图片提供:樊甲山/FOTOE)
202121phn004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4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