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清末政治改革失败的主因是慈禧吗?

202122phn011_01
慈禧太后(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1_01

在清朝同治、光绪年间,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掌权长达47年之久,对晚清政局影响起着关键作用。她曾发动两次政变,两次立皇储,可谓权倾天下。在她掌权期间,清廷为了回应列强的侵略,曾推行洋务运动及百日维新,但都以失败告终。对中国积弱不振,饱受列强侵略,慈禧身为最高统治者,应负最大责任。

 

师夷长技以制夷

1861年,咸丰病死,慈禧发动辛酉政变,铲除肃顺等8大臣,夺取最高权力。她在镇压太平天国后,国内局势相对稳定。为了抵御列强侵略,她支持洋务运动,使清朝出现了回光返照的“同治中兴”。洋务运动的核心是抵御侵略、奋发图强。为此,清廷就要“师夷长技以制夷”,练兵、制器,使中国也拥有坚船利炮。

 

洋务运动使国家经济连续多年迅猛增长。制造局、机器局、招商局、织布局、通商银行等大批企业应运而生。政府也兴办新学堂,研习西方文明和编练装备洋枪洋炮的新军。如果没有慈禧的支持,洋务运动是不可能在三十多年内取得这些成就。然而,当时中国处于大变革的转型时代,慈禧缺乏领导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知识与视野。她在一些问题上的无知令人吃惊。

 

慈禧的无知行为

1872年,清廷决定向西方派遣公费留学生,在上海设预备学校,学习一年后赴美国。留学总人数为120人,分4批前往,每批30人,留学年限为15年,但保守派一直攻击这项政策。慈禧听说这些孩子都洋化了,有人还剪掉辫子;看见孔子牌位与官长,都不行叩头之礼。慈禧觉得无法接受,在1881年便下令召回所有留学生,不管他们学业是否完成。在这120名留美学童中,真正完成大学学业的只有两人。这批留美学生回国后,大都被分配到企业当工程师或外交方面的翻译官,对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帮助不大。

 

1881年,全长97公里的唐胥铁路通车,中国终于有了自己修建的铁路。但慈禧却迷信火车头运行会破坏风水,会破坏位于遵化清东陵的风水;火车喷出来的黑烟会损害周围农田的庄稼。于是慈禧决定以驴马拖载车厢,时人称为“马车铁路”!广东著名买办、主持开平矿务局的唐廷枢设法补救,反复奏明朝廷火车的好处。经过几个月后,火车才恢复行驶。

202122phn012_01
1881年,清政府修建唐山至胥各庄铁路,全长11公里。图为唐胥铁路通车情形。(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2_01

挪用军费自享乐

慈禧生活奢侈,她将个人的享受放在国家利益之上。她不顾国防安危,贪图个人享乐而修建颐和园。据现存史料保守估计,修建颐和园的费用至少在一千万两白银以上,而这些资金至少可以购买定远号级别的铁甲舰6艘。若然添加了6艘铁甲舰,北洋舰队无疑实力大增,可能会在甲午海战中战胜日本海军,故慈禧修建颐和园,挪用海军经费,与北洋海军的覆没,有密切关系。当然,慈禧为一己私利,牺牲国家利益,导致丧师失地,表明清朝的政治体制已经腐朽透顶。她的所作所为,是这种崩坏制度的产物,这正是洋务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诚如英国驻华外交官威妥玛(Thomas Francis Wade)对郭嵩焘所言:“(如果只是)购买西洋几尊大炮、几支小枪,修造几处炮台,请问有何益处?”

bulb

定远号

定远号铁甲舰(战列舰)是清朝北洋水师旗舰,由德国伏尔铿(Vulcan)造船厂建造,重达7335吨,堪称“亚洲第一巨舰”。该舰参加了著名的甲午黄海海战和威海卫保卫战,最后在威海卫军港内自爆沉没。

光绪戊戌变法

甲午战争的惨败,宣告了洋务运动失败。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国要救亡图存,只学习外国的船坚炮利是不行的,必须进一步推行制度革新。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6月11日-9月21日,在慈禧默许下,光绪皇帝下诏变法,希望向列强学习,改革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旧制,以图振兴国势。然而戊戌变法仅经历了103日,慈禧就发动戊戌政变,幽禁光绪,镇压维新派,戊戌维新就这样被扼杀了。当年9月4日,光绪罢斥了礼部六堂官后,慈禧及其亲信深感变法已严重危害自身的既得利益。当时有一位礼部主事王照向皇帝上书言事,礼部尚书怀塔布、许应骙等不肯为其代奏。王照当面责难他们,说他们违背帝旨,于是闹得沸沸扬扬。光绪知道后,赫然震怒,欲借此事革退几个守旧大臣,树立自己的权威,将怀塔布等六堂官一齐革职,赏给王照三品顶戴,以四品京堂候补。不过,慈禧在变法之始宣示了光绪任免二品以上大员,必须征得她的同意,然而光绪擅自作主,这是对慈禧权力的挑战。更何况,打狗还得看主人,怀塔布的妻子常在颐和园侍候慈禧,甚得太后欢心。此事发生后,她向太后哭诉,说光绪将把满人都去除了。其实所革六堂官,包括满人和汉人,并无差别对待。

202122phn013_01
清《光绪皇帝便服像》,故宫博物院藏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3_01

9月13日,光绪拟开懋勤殿,设顾问官,但慈禧断然拒绝。懋勤殿是乾清宫西侧的一座配殿,原为专供皇帝读书之所。康有为等维新派建议:以开设皇帝读书的懋勤殿为名义,“选集通国英才数十人,并延聘东西各国的政治专家,共议政治制度,将一切应兴应革之事全盘筹算,定一详细规则,然后施行。”开懋勤殿,名为议政机构,实为决策机关。维新派会云集在光绪周围,成为枢臣,从而架空军机处和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这就等于形成一个新的权力核心,与慈禧分庭抗礼,这是慈禧绝对不能接受的。她怒斥光绪说:“小子以天下为玩弄,老妇无死所矣。”

 

慈禧只重私利

更为严重的是,慈禧发现了康有为、谭嗣同等人的图谋:要兵围颐和园,囚禁太后。慈禧感到变法不但损害自己的利益,甚至危及性命。她认为光绪勾结外人,谋害自己,实属大逆不道。她怒斥光绪说:“尔竟欲囚我颐和园,尔真禽兽不如矣!”震怒之下,乃发动戊戌政变。其实,光绪对康有为围园杀后的计划,并不知情。王照指出:“皇上本无与太后不两立之心”,可惜,慈禧是不会相信的。结果,她悍然扼杀维新运动,囚禁光绪帝,杀害六君子。除保留京师大学堂外,其余变法措施几乎全部废止。中国就这样错失转弱为强的大好时机,清朝也难以振作,步向灭亡的深渊。

202122phn014_01
康有为像,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4_01

总括而言,慈禧缺乏领导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知识和胸怀。她将自己的权势和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若然变法损害她的权力,她宁愿牺牲国家的利益。八国联军之役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清廷无力维护国家主权,使政权出现合法性危机。慈禧明白,若仍抱残守缺,不大力推行改革,除了清朝统治会崩溃,她也性命难保。在张之洞、袁世凯等汉族大臣的力促下,慈禧决定推行新政。事实上,1901年由慈禧主导的清末新政,其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远超戊戌变法。如清末改官制,慈禧不但将以前各旧部院裁撤归并,还派人到外国考察各国行政,预备立宪。不仅如此,她还在1905年废除了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走得比维新派远得多。换言之,法不是不能变,问题在于变法的主导权掌握在谁手里。对慈禧来说,社会迟进步几年有何关系?只要权柄在握,其他问题都无关紧要。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