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202122phn011_01
慈禧太后(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1_01

在清朝同治、光緒年間,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掌權長達47年之久,對晚清政局影響起着關鍵作用。她曾發動兩次政變,兩次立皇儲,可謂權傾天下。在她掌權期間,清廷為了回應列強的侵略,曾推行洋務運動及百日維新,但都以失敗告終。對中國積弱不振,飽受列強侵略,慈禧身為最高統治者,應負最大責任。

 

師夷長技以制夷

1861年,咸豐病死,慈禧發動辛酉政變,鏟除肅順等8大臣,奪取最高權力。她在鎮壓太平天國後,國內局勢相對穩定。為了抵禦列強侵略,她支持洋務運動,使清朝出現了迴光返照的「同治中興」。洋務運動的核心是抵禦侵略、奮發圖強。為此,清廷就要「師夷長技以制夷」,練兵、製器,使中國也擁有堅船利炮。

 

洋務運動使國家經濟連續多年迅猛增長。製造局、機器局、招商局、織布局、通商銀行等大批企業應運而生。政府也興辦新學堂,研習西方文明和編練裝備洋槍洋炮的新軍。如果沒有慈禧的支持,洋務運動是不可能在三十多年內取得這些成就。然而,當時中國處於大變革的轉型時代,慈禧缺乏領導國家走向現代化的知識與視野。她在一些問題上的無知令人吃驚。

 

慈禧的無知行為

1872年,清廷決定向西方派遣公費留學生,在上海設預備學校,學習一年後赴美國。留學總人數為120人,分4批前往,每批30人,留學年限為15年,但保守派一直攻擊這項政策。慈禧聽說這些孩子都洋化了,有人還剪掉辮子;看見孔子牌位與官長,都不行叩頭之禮。慈禧覺得無法接受,在1881年便下令召回所有留學生,不管他們學業是否完成。在這120名留美學童中,真正完成大學學業的只有兩人。這批留美學生回國後,大都被分配到企業當工程師或外交方面的翻譯官,對中國社會的現代化發展幫助不大。

 

1881年,全長97公里的唐胥鐵路通車,中國終於有了自己修建的鐵路。但慈禧卻迷信火車頭運行會破壞風水,會破壞位於遵化清東陵的風水;火車噴出來的黑煙會損害周圍農田的莊稼。於是慈禧決定以驢馬拖載車廂,時人稱為「馬車鐵路」!廣東著名買辦、主持開平礦務局的唐廷樞設法補救,反覆奏明朝廷火車的好處。經過幾個月後,火車才恢復行駛。

 

202122phn012_01
1881年,清政府修建唐山至胥各莊鐵路,全長11公里。圖為唐胥鐵路通車情形。(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2_01

挪用軍費自享樂

慈禧生活奢侈,她將個人的享受放在國家利益之上。她不顧國防安危,貪圖個人享樂而修建頤和園。據現存史料保守估計,修建頤和園的費用至少在一千萬兩白銀以上,而這些資金至少可以購買定遠號級別的鐵甲艦6艘。若然添加了6艘鐵甲艦,北洋艦隊無疑實力大增,可能會在甲午海戰中戰勝日本海軍,故慈禧修建頤和園,挪用海軍經費,與北洋海軍的覆沒,有密切關係。當然,慈禧為一己私利,犧牲國家利益,導致喪師失地,表明清朝的政治體制已經腐朽透頂。她的所作所為,是這種崩壞制度的產物,這正是洋務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誠如英國駐華外交官威妥瑪(Thomas Francis Wade)對郭嵩燾所言:「(如果只是)購買西洋幾尊大炮、幾支小槍,修造幾處炮台,請問有何益處?」

bulb

定遠號

定遠號鐵甲艦(戰列艦)是清朝北洋水師旗艦,由德國伏爾鏗(Vulcan)造船廠建造,重達7335噸,堪稱「亞洲第一巨艦」。該艦參加了著名的甲午黃海海戰和威海衞保衞戰,最後在威海衞軍港內自爆沉沒。

光緒戊戌變法

甲午戰爭的慘敗,宣告了洋務運動失敗。有識之士意識到,中國要救亡圖存,只學習外國的船堅炮利是不行的,必須進一步推行制度革新。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6月11日9月21日,在慈禧默許下,光緒皇帝下詔變法,希望向列強學習,改革政治、經濟、軍事等各種舊制,以圖振興國勢。然而戊戌變法僅經歷了103日,慈禧就發動戊戌政變,幽禁光緒,鎮壓維新派,戊戌維新就這樣被扼殺了。當年9月4日,光緒罷斥了禮部六堂官後,慈禧及其親信深感變法已嚴重危害自身的既得利益。當時有一位禮部主事王照向皇帝上書言事,禮部尚書懷塔布、許應騤等不肯為其代奏。王照當面責難他們,說他們違背帝旨,於是鬧得沸沸揚揚。光緒知道後,赫然震怒,欲藉此事革退幾個守舊大臣,樹立自己的權威,將懷塔布等六堂官一齊革職,賞給王照三品頂戴,以四品京堂候補。不過,慈禧在變法之始宣示了光緒任免二品以上大員,必須徵得她的同意,然而光緒擅自作主,這是對慈禧權力的挑戰。更何況,打狗還得看主人,懷塔布的妻子常在頤和園侍候慈禧,甚得太后歡心。此事發生後,她向太后哭訴,說光緒將把滿人都去除了。其實所革六堂官,包括滿人和漢人,並無差別對待。

 

202122phn013_01
清《光緒皇帝便服像》,故宮博物院藏品。(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3_01

9月13日,光緒擬開懋勤殿,設顧問官,但慈禧斷然拒絕。懋勤殿是乾清宮西側的一座配殿,原為專供皇帝讀書之所。康有為等維新派建議:以開設皇帝讀書的懋勤殿為名義,「選集通國英才數十人,並延聘東西各國的政治專家,共議政治制度,將一切應興應革之事全盤籌算,定一詳細規則,然後施行。」開懋勤殿,名為議政機構,實為決策機關。維新派會雲集在光緒周圍,成為樞臣,從而架空軍機處和總理各國事務衙門。這就等於形成一個新的權力核心,與慈禧分庭抗禮,這是慈禧絕對不能接受的。她怒斥光緒說:「小子以天下為玩弄,老婦無死所矣。」

 

慈禧只重私利

更為嚴重的是,慈禧發現了康有為、譚嗣同等人的圖謀:要兵圍頤和園,囚禁太后。慈禧感到變法不但損害自己的利益,甚至危及性命。她認為光緒勾結外人,謀害自己,實屬大逆不道。她怒斥光緒說:「爾竟欲囚我頤和園,爾真禽獸不如矣!」震怒之下,乃發動戊戌政變。其實,光緒對康有為圍園殺后的計劃,並不知情。王照指出:「皇上本無與太后不兩立之心」,可惜,慈禧是不會相信的。結果,她悍然扼殺維新運動,囚禁光緒帝,殺害六君子。除保留京師大學堂外,其餘變法措施幾乎全部廢止。中國就這樣錯失轉弱為強的大好時機,清朝也難以振作,步向滅亡的深淵。

202122phn014_01
康有為像,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品。(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2phn014_01

總括而言,慈禧缺乏領導國家走向現代化的知識和胸懷。她將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看得高於一切。若然變法損害她的權力,她寧願犧牲國家的利益。八國聯軍之役後,中國淪為半殖民地,清廷無力維護國家主權,使政權出現合法性危機。慈禧明白,若仍抱殘守缺,不大力推行改革,除了清朝統治會崩潰,她也性命難保。在張之洞、袁世凱等漢族大臣的力促下,慈禧決定推行新政。事實上,1901年由慈禧主導的清末新政,其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遠超戊戌變法。如清末改官制,慈禧不但將以前各舊部院裁撤歸併,還派人到外國考察各國行政,預備立憲。不僅如此,她還在1905年廢除了延續千年的科舉制度,走得比維新派遠得多。換言之,法不是不能變,問題在於變法的主導權掌握在誰手裏。對慈禧來說,社會遲進步幾年有何關係?只要權柄在握,其他問題都無關緊要。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4-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