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要为唐代由盛转衰负上最大责任?

202122phn007_01
《明皇调马图》。唐玄宗李隆基(公元685-762年),又称唐明皇。(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2phn007_01

天宝十四载(公元755年),安禄山乘唐朝政治日腐,防备松懈之机,联合契丹及突厥等民族所组成的15万大军,号称20万之师,以“忧国之危,奉密诏讨伐杨国忠以清君侧”为借口,在范阳(今北京)起兵叛唐,“安史之乱”爆发。这场动乱为时达七年多,唐玄宗仓皇奔蜀,杨国忠被禁军所杀,杨贵妃被缢死。安史之乱平定后,藩镇割据,宦官专权,朋党相争,唐朝走向毁灭之路。追根溯源,实因玄宗前期选贤任能,虚心纳谏,励精图治,可惜后期则亲近奸邪,穷奢极侈,玩物丧志,终至乐极生悲,亲手葬送了自己开创的开元盛世。

 

宠信李林甫

玄宗统治由治向乱的转捩点,可说是在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他罢黜了“遇事无细大皆力争”的宰相张九龄,宠信以善于阿谀奉迎的李林甫。李林甫为人阴险狡诈,善于揣摩人心。他结交玄宗的心腹宦官高力士,又攀附得宠的武惠妃,在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谋得宰相高位,与张九龄同列为相。李林甫为独揽朝政,买通宦官窥探玄宗的动静,让他能忖测上意,故每次奏事,总能令玄宗满意。他还百般排挤张九龄。

 

开元二十四年,玄宗想起用立有军功的牛仙客为尚书,张九龄认为不妥。他认为宰相和尚书应由士大夫担任,而不该用边疆小吏,更不该用武夫。他说:“若用牛仙客任尚书,朝廷会蒙羞。”玄宗很不高兴,默不作声。李林甫对玄宗说:“仙客是宰相之才,何止配当尚书!九龄书生,不识大体。”后来张九龄仍坚持己见,玄宗勃然变色说:“难道什么事都由你说了算吗?”

202122phn008_01
张九龄雕像,广东韶关马坝人遗址公园。(图片提供:陈粤湖/FOTOE)
202122phn008_01

“马料论”的由来

是年秋天,玄宗巡幸洛阳后想赶回长安。张九龄认为时下正值秋收之季,此时动身会骚扰州县,影响农事,他劝玄宗等到入冬。李林甫得悉玄宗想尽快返回长安,就对玄宗说:长安和洛阳,不过是陛下的西宫和东宫,想住就住,何必挑日子?玄宗大悦,认为李林甫善解人意。于是,张九龄被罢中书令职,李林甫取而代之。

此后,李林甫专权长达19年。他为了闭塞天子耳目,便训诫谏官说:“现在明主在上,大家顺着来就是了,用不着乱嚼舌头。诸君都见过仪仗队里的马吧,吃着三品料(精美的饲料,其值与三品官俸相等),可一旦嘶叫,就会被赶走,后悔也来不及了!”自此,朝廷臣僚皆明哲保身,玄宗再也听不到忠言直谏。“马料论”还被许多人当作官场箴言。

 

重用蕃将守边

更有甚者,李林甫为了巩固权位,堵塞边将入相之路,他怂恿玄宗任命蕃将为边将。他对玄宗说:“以陛下雄才,国家富强,而蕃人还没有消灭,是因为用文臣为将帅,怯懦不胜任作战。陛下若真要消灭四夷,扬威海内,就要用武官,但武官不如胡将。胡将天生气力雄大,少年时养在马上,精于骑射,长大后练习战阵,这是他们的天性。陛下若笼络他们,任命他们为将,使他们为朝廷尽力死战,那么夷狄就不难解决了。”李林甫的理由表面上冠冕堂皇,其实此举纯粹为了自己的利益打算,因胡将不识汉字,无法擢升为宰相。玄宗采纳了李林甫的建议,以安思顺代李林甫遥领安北副大都护、朔方节度使等职务,提拔安禄山、高仙芝、哥舒翰等为大将。安禄山统领三道精兵,14年不调迁,为安史之乱埋下祸根。

 

李林甫死后,玄宗任杨国忠为宰相。国忠是市井无赖,不学无术,爱好赌博,酗酒好斗,在乡间名声甚差,为宗族所鄙视。由于他是杨贵妃的堂兄,又擅长逢迎,精于权术,凭借裙带关系拜相。他知道玄宗讲究享受,需要大量钱财,就大肆搜括民财供玄宗挥霍。他任宰相后,一身兼任四十余职,封魏国公,册拜司空。此人办事,全凭一己好恶,又广收贿赂,积布帛多至三千万匹。他曾对人说:“我本出身寒微,全凭群带关系才飞黄腾达,将来的归宿并未可知,但终无好名声,不如纵情享乐。”国忠知道自己名声不好,不会名垂青史,索性及时行乐,歛财弄权。玄宗让这样才智平庸,品质败坏的人执掌国政,自己却躲进深宫,纵情声色,国家岂能不乱?

 

杨国忠谋得相位之初,曾勾结安禄山,共同诬陷李林甫生前谋反。后来,杨国忠不满受安禄山轻视,怀恨在心,又忌惮他手握重兵,会觊觎相位。于是,杨国忠屡次游说玄宗,说安禄山有谋反之心。安禄山认为,杨国忠是玄宗近臣,近水楼台,不断向皇帝进谗,自己可能会有杀身之祸,一怒之下便发兵造反。

202122phn009_01
《安禄山与杨国忠》,出自清刊本《隋唐演义》。(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2phn009_01

穷奢极侈宠贵妃

天宝四载(公元745年),杨玉环正式被册封为贵妃。杨贵妃“善歌舞,晓音律,成为玄宗知音。为了取悦贵妃,玄宗实在费尽心机。贵妃治装,宫内专为其织造锦绣的工匠就多达700人。贵妃生于蜀地,爱吃荔枝。荔枝多产于巴蜀和岭南,味道鲜美之极,但荔枝采摘以后,保鲜甚难,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五日色味俱失。玄宗为取悦贵妃,在每年夏天,特意派人赴四川运输荔枝,先把即将成熟的荔枝连根一起装船运输,待计算成熟日期后,再派专人由特设的贡道飞马进贡至长安。如此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只是为了将荔枝保鲜运到长安。一路上马不停蹄,越山涉水,沿途践踏农田,伤害无数农产品,人马皆亡更是家常便饭。玄宗如此穷奢极侈,导致政风败坏,上行下效。李林甫、杨国忠带头搜刮民脂民膏,以致民怨日深。

202122phn010_01
唐玄宗和杨贵妃国画,故宫博物院藏品。(图片提供:张庆民/FOTOE)
202122phn010_01

谁要为唐代由盛转衰负上最大责任?玄宗责无旁贷!他晚年昏庸,信任包藏祸心的安禄山,让他统领三镇重兵。安禄山在长安生活了一段时间,洞悉唐朝政治腐败,军备废弛,又垂涎唐朝的繁荣富庶,于是萌生反叛之心。本来安禄山感激玄宗对自己恩宠亲厚,打算在玄宗死后才造反,但杨国忠一再相逼,安禄山遂马上举兵造反。可以说,玄宗晚年疏远忠良,信任奸邪,沉缅酒色,从明君变成昏君,最终安史之乱爆发,将开元盛世的光环打得粉碎,唐朝从此永无宁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