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是千古一帝,还是一代暴君?

202122phn001_01
秦始皇雕像,辽宁省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22phn001_01

到底秦始皇是千古一帝,还是无道暴君?这是大家至今争论不休的历史课题。一方面,他焚书坑儒、过度役使人民修建阿房宫及万里长城等大型土木工程,应当被视为暴君,事实上,司马迁在著述《史记‧始皇本纪》时,批评他“恩寡情薄,心若虎狼”;但另一方面,他结束了战国的分裂时代,实现统一天下的伟大事业,统一文字、度量衡,以及推行郡县制,构建了中国历朝的基本政治体制,应是千古一帝。那么,为何史家对他的评价如此负面呢?

 

秦始皇的过失

究其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汉朝夺取天下后,为了令汉朝统治合法化,必须宣扬秦朝的政治过失。贾谊在《过秦论》中论证秦朝的种种过失,司马迁在《史记》也持此说。是故,我们在阅读《史记》时,应当注意司马迁身为汉朝史官的立场。其二,始皇推崇法家,镇压儒者,被视为儒家大敌。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家学说成为历朝的正统思想。他焚书坑儒之举,自然成为世人批判的对象。然而,若仅从上述两个立场出发,则无法客观地全面评价秦始皇的历史功过。

 

始皇最受非议之处,主要是焚书坑儒。他用焚书的办法钳制思想,应受到谴责。然而,他这样做,并非一时冲动。商鞅认为应该毁灭诗、书、礼、乐等书,而且确曾付诸实践。焚书乃秦国传统,商鞅变法时,秦国已有焚诗、书之举。商鞅变法在公元前359年,下距秦始皇焚书147年。

 

值得注意的是,秦始皇不是在统一天下后,马上采取焚书坑儒的政策。焚书是在统一天下后第九年;坑儒是在统一天下后第十年。在此之前,始皇对于文化思想持开放态度。他召集的文学方术之士甚众,博士们在咸阳宫与丞相、御史大夫等重臣一起讨论政制问题。他巡行郡国时也有博士随行,对方术之士更是言听计从。然而,这些文学方术之士皆生于战国时代,始皇认为不切实际的古典文献,他们却认为应予保存,并指“事不师古而能长久者,非所闻也。”于是,他们引经据典,批评秦朝的新政。他们不仅口头批判,还著书立说。虽然如此,始皇尚未下令焚书。直至博士淳于越倡言反对郡县制,主张恢复封建时,始皇才下令焚书。至于坑儒,则是因为方士卢生不但欺骗秦始皇有长生不死之药,还大肆攻击他,这令秦始皇无法容忍。

 

当然,秦始皇镇压异己,钳制思想的手段是相当残酷。在秦始皇看来,皇帝说是黑的就是黑,说是白的就是白,天下臣民不需要问为什么,只要绝对服从就行了,所以他要彻底消灭往昔的历史和民间的学术。他规定“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他要杀掉一切敢聚在一起谈论儒家经典《诗》、《书》的人,凡是敢用古学非议时政的人,不但要杀掉,还要将与他有血缘关系的人全部杀光,这就太过分了

202122phn002_01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展出插了铜镞的头骨,显示出他当时是被刑杀致死。(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22phn002_01

秦亡之因

始皇导致秦朝速亡,有两个原因值得深思:一是他创建新制度后,没有改进统治方法,以致人民无法适应制度变革;二是统一天下之后,国事更加纷繁复杂,他却未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首先,始皇统一天下后,有11年时间从事巩固统一的工作。他重视硬实力建设,却忽视软实力建设。他收天下兵器,铸造12金人,一方面可以防止六国遗民叛变,另一方面又可以表示天下以后再无战事。然而,民众虽盼望天下一统,共享太平,但被征服者的心理是相当复杂的。秦始皇在统一战争中,到底杀了多少人,现已无法统计,但肯定是杀人如麻的。秦国大将白起挥师伊阙,击败韩魏联军,斩获首级24万;率军进攻魏国时,俘虏对方3员大将,斩首13万;战胜赵国大将贾偃后,将2万俘虏投入黄河;进攻韩国陉城,又斩首5万;与赵军决战于长平,将俘虏的40万人一律活埋。此役前后杀害赵军多达45万余人。秦始皇大开杀戒,对六国遗民造成严重伤害,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仇恨的种子。张良是韩国贵族,他要刺杀秦始皇,为国报仇。“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民谚,说明楚人对秦痛恨之深。项羽入关后大开杀戒,正是出于这种复仇心态。对知识分子而言,亡国之痛,故国之思,是难以抹除的。

 

秦始皇穷奢极侈,大兴土木,建筑阿房宫和秦始皇陵就用了70万 囚犯,他又好大喜功,征讨四方,进攻匈奴征兵几十万,进攻百越和南戍又征兵数十万,修筑长城又动员几十万人。当时全国人口约二千万,约有四五百万青壮,还能剩多少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呢?不仅如此,壮丁每年要为朝廷服徭役一个月,称为“更卒”;一生要服兵役两年:在本郡或京城服役一年,称为“为正一岁”,还要去边疆防守一年,为“屯戍一岁”。名目繁多的负担压得百姓喘不过气。

 

独裁好战招祸

商鞅变法,废除贵族制,推行军功爵制,以“爵禄”的形式来酬答服兵役者。这种鼓励大家不要安于现状的机制,只适合处于列国争霸之时,用来富国强兵,招募人才,却不宜于治理统一后的国家。打江山和坐江山是两回事。打江山相对简单,谁有本事破坏旧秩序,谁就上台执政;坐江山则不然。治天下要求维护现有秩序,而不是挑战现有秩序;要求安守本分,而不是破坏现状。因此,始皇欲安定天下,就要重塑新的社会价值观。

 

嬴政即位后,一切以战争为中心,奖励军功,激励大家去建功立业。然而,统一天下后,人们的出路何在?他宣称要令天下太平兴盛,但是他的所作所为,却与“兴太平”南辕北辙。他求神仙,炼丹药,修长城,修骊山墓,修驰道,就是没有关心百姓疾苦,设法改善民生。

202122phn003_01
秦始皇帝陵兵马俑,陕西西安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图片提供:苏振强/FOTOE)
202122phn003_01

始皇大权独揽,不愿放权,事无大小都要亲自裁决。他每天要批阅刻在竹简上的奏报,重达120斤,不处理完不休息。至于如何治理这个广土众民的国家,他并没有提高自己的领导才能。总而言之,秦始皇不明白天下可马上得之,不能马上治之的道理,未能完成从秦国一国之主,到秦王朝天下之君的角色转换。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他的失误都仅限于当时,而其功绩却是永垂千古的。故始皇可谓功在万世,罪在一时。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