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揭开三国中的未解之谜

《三国演义》从历史书或其他前人著作选择题材,但不是忠实地记录历史或反映历史。作者以历史为依据或出发点,对历史记载加工、改造和补充,使之变成真假难分的艺术作品。由于小说包含许多历史的事件,蒙着一层历史的外衣,能引起读者强烈的历史感,所以许多读者和研究者误以为它是历史。

0416ph030
关羽义放曹操
0416ph030

周瑜(公元175—210年)比诸葛亮(公元181—234年)年长六岁,赤壁之战期间担任东吴的前部大都督,地位很高,诸葛亮当时尚未担任正式官职。公元209年诸葛亮被刘备任命为军师中郎将,督率零陵、桂阳、长沙三郡的军事,征调三郡的赋税。他的工作与周瑜毫无联系,二人不会产生矛盾。周瑜同一年写信给孙权说,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值得注意的是,信中只字未提诸葛亮,可见周瑜对刘、关、张更加重视。公元209年周瑜与曹魏军队作战时受伤,次年病死于巴丘。史书上从来没有提到过诸葛亮惹他生气,从情理上说,这个性度恢廓的人也不会对诸葛亮生气。小说中一连串描写二人斗气的故事,均无历史根据。

0416ph029
诸葛亮为周瑜吊丧
0416ph029

裴松之《三国志注》引用一条史料,说曹操的军队在赤壁战败,经过华容道向西撤退。下雨之后道路泥泞难行,而且遇上大风。曹操命令羸弱的兵士运草垫路,骑兵方才得以通过,但许多运草的兵士被踩死了。曹军离开华容道之后,刘备的追兵在华容道放火,但没有产生作用。所以曹操高兴地说:刘备指挥作战的能力与我相当,只是脑筋稍微慢一些,如果他早放火,我们可就完了。由此可见,刘备当时并没有追上曹兵,关羽也没有带领伏兵拦住曹操,更没有故意放走曹操。

 

名医华佗经常为曹操治病,因为有一次不服从调遣,被下狱处死。据推算,他至迟死于公元208年,可是,刮骨疗毒则发生在公元214—219年之间,比华佗之死至少晚六年。因此,历史上的华佗没有为关羽做手术,后世文学家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把另外一个医生说成为华佗。

0416ph031
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的塑像
0416ph031

史书上说,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咸得其要。所谓八阵,乃是古代阵法的通称。诸葛亮把军队方阵的队形变换画成示意图,叫作八阵图。这些记载来自民间的地方风物传说。《三国演义》则进一步渲染这类地方风物传说,把它说成在猇亭之战后,阻止吴将陆逊追击刘备的神怪石阵。《三国演义》说诸葛亮为了降服孟获,曾七次生擒孟获,然后又把他放走。这故事最先在东晋习凿齿的《汉晋春秋》出现。然而,陈寿《三国志》叙述诸葛亮南征,没有提到七擒七纵孟获。后世学者多半认为这是传说,不能看作可靠的历史事实。

0416ph032
诸葛亮擒孟获
0416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