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揭開三國中的未解之謎

《三國演義》從歷史書或其他前人著作選擇題材,但不是忠實地記錄歷史或反映歷史。作者以歷史為依據或出發點,對歷史記載加工、改造和補充,使之變成「真假難分」的藝術作品。由於小說包含許多歷史的事件,蒙着一層歷史的外衣,能引起讀者強烈的歷史感,所以許多讀者和研究者誤以為它是歷史。

0416ph030
關羽義放曹操
0416ph030

周瑜(公元175—210年)比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年長六歲,赤壁之戰期間擔任東吳的前部大都督,地位很高,諸葛亮當時尚未擔任正式官職。公元209年諸葛亮被劉備任命為軍師中郎將,督率零陵、桂陽、長沙三郡的軍事,徵調三郡的賦稅。他的工作與周瑜毫無聯繫,二人不會產生矛盾。周瑜同一年寫信給孫權說,「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值得注意的是,信中隻字未提諸葛亮,可見周瑜對劉、關、張更加重視。公元209年周瑜與曹魏軍隊作戰時受傷,次年病死於巴丘。史書上從來沒有提到過諸葛亮惹他生氣,從情理上說,這個「性度恢廓」的人也不會對諸葛亮生氣。小說中一連串描寫二人鬥氣的故事,均無歷史根據。

0416ph029
諸葛亮為周瑜弔喪
0416ph029

裴松之《三國志注》引用一條史料,說曹操的軍隊在赤壁戰敗,經過華容道向西撤退。下雨之後道路泥濘難行,而且遇上大風。曹操命令羸弱的兵士運草墊路,騎兵方才得以通過,但許多運草的兵士被踩死了。曹軍離開華容道之後,劉備的追兵在華容道放火,但沒有產生作用。所以曹操高興地說:「劉備指揮作戰的能力與我相當,只是腦筋稍微慢一些,如果他早放火,我們可就完了。」由此可見,劉備當時並沒有追上曹兵,關羽也沒有帶領伏兵攔住曹操,更沒有故意放走曹操。

 

名醫華佗經常為曹操治病,因為有一次不服從調遣,被下獄處死。據推算,他至遲死於公元208年,可是,刮骨療毒則發生在公元214—219年之間,比華佗之死至少晚六年。因此,歷史上的華佗沒有為關羽做手術,後世文學家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把另外一個醫生說成為華佗。

0416ph031
華佗為關羽刮骨療傷的塑像
0416ph031

史書上說,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陣圖,咸得其要」。所謂八陣,乃是古代陣法的通稱。諸葛亮把軍隊方陣的隊形變換畫成示意圖,叫作八陣圖。這些記載來自民間的地方風物傳說。《三國演義》則進一步渲染這類地方風物傳說,把它說成在猇亭之戰後,阻止吳將陸遜追擊劉備的神怪石陣。《三國演義》說諸葛亮為了降服孟獲,曾七次生擒孟獲,然後又把他放走。這故事最先在東晉習鑿齒的《漢晉春秋》出現。然而,陳壽《三國志》敍述諸葛亮南征,沒有提到七擒七縱孟獲。後世學者多半認為這是傳說,不能看作可靠的歷史事實。

0416ph032
諸葛亮擒孟獲
0416ph03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