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国演义》的连场大战

0416ph026
赤壁古战场
0416ph026

公元208年,曹操率领二十余万大军沿长江东下,在赤壁(今湖北省蒲圻县西北)与孙权、刘备的联军作战。由于联军焚烧了曹军的战船,大破曹军,曹操被迫向西撤退。这次战争阻止了曹操并吞江南,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起了重大作用。《三国演义》所描写的赤壁之战,比历史记载复杂得多,大致分为四个阶段:诸葛亮舌战群儒和智激孙权、周瑜,令东吴方面下定抗曹的决心,这是准备阶段。临江会、群英会、蒋干盗书、草船借箭、苦肉计、阚泽献降书、庞统授连环计、宴长江曹操赋诗,这是相持阶段的隔江斗智。借东风与火烧连环船,乃是决战的高潮。曹操败走华容道,三次遇到伏击,最后到达江陵怀念郭嘉。这是战争的余波。

 

公元219年秋季,关羽在襄阳、樊城附近(今湖北省襄樊市一带)打败过曹操的军队。后世水淹七军的故事即由此演化而来。《三国演义》第七十四回写道,关羽仔细考察樊城以北的地形,发现襄江与白河水势甚急,又发现曹军驻扎在山谷之内,于是派人堵住各处水口,趁夜晚风雨大作之际,放水淹没曹军。曹军将领于禁投降,庞德被擒。这个故事表明,为将者必须善用天时地利。关羽注意到当时正值秋雨连绵之际,河水容易上涨,就将自己的军队移向高处。大意的于禁则没有采取防范措施,结果遭到关羽暗算,全军覆没。

0416ph027
水淹七军
0416ph027

公元219年,关羽被吴军偷袭,兵败被杀。刘备为了复仇,在公元221年亲率大军讨伐东吴,初时连获小胜,东吴朝野人心惶惶。在此危急时刻,孙权采纳阚泽的建议,大胆起用年仅三十九岁的陆逊为大都督,赴猇亭(今湖北省宜都县北)前线指挥作战。陆逊不顾许多人的反对,决定坚守营垒,避免交战。蜀汉军队跟陆逊相持半年之久,斗志开始懈怠,再加上天气炎热,便将营寨迁往林木茂盛的阴凉之处,犯了易被火攻的大忌。陆逊抓紧时机,命军队每人手执茅草一把,内藏硫磺焰硝,各带火种,夜间潜入蜀汉营寨,顺风放火。蜀汉军队阵脚大乱,东吴军队全力追击,连破四十余营,直到巫县为止。这是古代历史上一个后发制人、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0416ph025
火烧连营
0416ph025

公元239年魏明帝曹叡死后,大将军曹爽专权,小皇帝曹芳成了傀儡。曹爽对政敌司马懿放心不下,派人到司马懿家拜访,探听虚实。司马懿装得老态龙钟,耳聋眼花,喝汤洒满衣襟,讲话口齿不清。曹爽以为他危在旦夕,对他丧失了警惕。公元249年年初,曹爽跟随小皇帝曹芳出洛阳城,祭扫曹叡陵墓。司马懿趁机发动政变,逼迫曹爽交出权力,随即将其杀死。

0416ph028
司马懿诈病
0416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