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三國演義》的連場大戰

0416ph026
赤壁古戰場
0416ph026

公元208年,曹操率領二十餘萬大軍沿長江東下,在赤壁(今湖北省蒲圻縣西北)與孫權、劉備的聯軍作戰。由於聯軍焚燒了曹軍的戰船,大破曹軍,曹操被迫向西撤退。這次戰爭阻止了曹操併吞江南,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起了重大作用。《三國演義》所描寫的赤壁之戰,比歷史記載複雜得多,大致分為四個階段:諸葛亮舌戰群儒和智激孫權、周瑜,令東吳方面下定抗曹的決心,這是準備階段。臨江會、群英會、蔣幹盜書、草船借箭、苦肉計、闞澤獻降書、龐統授連環計、宴長江曹操賦詩,這是相持階段的隔江鬥智。借東風與火燒連環船,乃是決戰的高潮。曹操敗走華容道,三次遇到伏擊,最後到達江陵懷念郭嘉。這是戰爭的餘波。

 

公元219年秋季,關羽在襄陽、樊城附近(今湖北省襄樊市一帶)打敗過曹操的軍隊。後世「水淹七軍」的故事即由此演化而來。《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寫道,關羽仔細考察樊城以北的地形,發現襄江與白河水勢甚急,又發現曹軍駐紮在山谷之內,於是派人堵住各處水口,趁夜晚風雨大作之際,放水淹沒曹軍。曹軍將領于禁投降,龐德被擒。這個故事表明,為將者必須善用天時地利。關羽注意到當時正值秋雨連綿之際,河水容易上漲,就將自己的軍隊移向高處。大意的于禁則沒有採取防範措施,結果遭到關羽暗算,全軍覆沒。

0416ph027
水淹七軍
0416ph027

公元219年,關羽被吳軍偷襲,兵敗被殺。劉備為了復仇,在公元221年親率大軍討伐東吳,初時連獲小勝,東吳朝野人心惶惶。在此危急時刻,孫權採納闞澤的建議,大膽起用年僅三十九歲的陸遜為大都督,赴猇亭(今湖北省宜都縣北)前線指揮作戰。陸遜不顧許多人的反對,決定堅守營壘,避免交戰。蜀漢軍隊跟陸遜相持半年之久,鬥志開始懈怠,再加上天氣炎熱,便將營寨遷往林木茂盛的陰涼之處,犯了易被火攻的大忌。陸遜抓緊時機,命軍隊每人手執茅草一把,內藏硫磺焰硝,各帶火種,夜間潛入蜀漢營寨,順風放火。蜀漢軍隊陣腳大亂,東吳軍隊全力追擊,連破四十餘營,直到巫縣為止。這是古代歷史上一個後發制人、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

0416ph025
火燒連營
0416ph025

公元239年魏明帝曹叡死後,大將軍曹爽專權,小皇帝曹芳成了傀儡。曹爽對政敵司馬懿放心不下,派人到司馬懿家拜訪,探聽虛實。司馬懿裝得老態龍鍾,耳聾眼花,喝湯灑滿衣襟,講話口齒不清。曹爽以為他危在旦夕,對他喪失了警惕。公元249年年初,曹爽跟隨小皇帝曹芳出洛陽城,祭掃曹叡陵墓。司馬懿趁機發動政變,逼迫曹爽交出權力,隨即將其殺死。

0416ph028
司馬懿詐病
0416ph028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10-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