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朱元璋如何养兵不用民间资源?

声音导航

 

202107phn022_01
明朝田据米契。此为明洪武年间吉安庄园主保存的田据米契,距今有六百多年历史,可谓中国发现最早粮票米据之一(图片提供:林磊/FOTOE)
202107phn022_01

在朱元璋的治国方略中,有一种制度让他很得意,他曾说:“吾京师养兵百万,要令不费百姓一粒米”。养兵百万,竟然不让百姓掏一粒粮食,他说的这种卫所屯田制度,真有这么神奇吗?

 

耕地,是中国传统自然经济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安置农民和生计问题,解决好了土地,就解决了最重要的问题,农民出身的朱元璋深知土地的重要。明朝建立之初,既要继续推进统一全国的战争,又迫切需要安置流民,发展生产,稳定社会秩序。为此,他大力推行屯田制,包括军屯、民屯和商屯等。民屯主要针对普通民户,通过“移民就宽乡”的方式,把无田或少田的农民从地狭人稠的地区迁至地广人稀的地区,官府发给路费,再拨给土地,有的还发给耕牛、农具和种子,三年不征租税,“永为己业”。民屯中的移民,主要来自人口比较稠密的山西和江西等地,“山西洪洞大槐树”的移民传说就来源于此。商屯,是利用国家对食盐的专卖,实行开中法,吸引商人到边地组织开垦土地,此法实行不是很广泛。

bulb

“山西洪洞大槐树”

明初移民有定制,确定移民对象之后,政府即下令民众先集中大槐树下,在大槐树下的广济寺有专门负责移民的官员,为迁民登记造册,发放“凭照川资”(亦称迁移勘合,即迁名排的费用和证件),经户部编入里籍后,再由后军都督府派兵士押解送交迁入各州县。

202107phn023_01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牌坊(图片提供:孔兰平/FOTOE)
202107phn023_01

军屯,在明朝的屯田制度中是推行地区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也最大。军屯采取“兵农合一”的办法,依托军事屯田制和相应的卫所管理体制,既能保证军事上的足够兵力,又能开垦荒地,组织大规模耕种,提供丰富的军粮军费。建国之前,朱元璋曾试行军屯之法,将现役军人统一起来,到指定地区(卫或所)且守且耕,立国之后又逐步完善,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行。据《明史‧兵志》记载,卫所编制的基本标准,大体是以5600人为一卫,每卫下设5所,1120人为一千户所,112人为一百户所,每百户所设总旗2人,小旗10人,来管理卫所的各项事务。军屯的办法是:“命天下卫所军卒,自今以十之七屯种,十之三城守,务尽力开垦,以足军食。”实际上,以上都是原则性规定,屯、守的比例主要根据各地的防御任务来定。腹里(内地)卫所防御任务较轻,则屯七守三,边地卫所的防守较重,则有屯三守七,或屯四守六,或屯五守五等不同比例,各地实际执行时又有很大不同。

 

明初的移民屯田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一,军屯有利于大规模开垦耕地,它在明初社会经济恢复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第二,军屯数量大,是解决军饷供给的重要途径,尽管军队没有实现完全的自给自足,但到永乐初年,卫所的耕地数与民田相当,屯田子粒数与户部年收入大体持平,在军粮供应上确实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三,军屯这种军事和行政合二为一的管理体制,在明初稳定国家政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地方是先稳定政局,再发展生产,卫所的屯戍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明代的军屯和卫所制度,它们的基本属性长期为人们所误读。实际上,军屯与它依托的卫所组织是一个有机整体,军事职能是卫所的最基本职能,包括征战、戍守、操备等;其次是与军事职能匹配的还有屯种、漕运、修筑等职能;第三,卫所还具有相对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即卫所是独立于府州县行政系统的军政管理系统。卫所对辖区内的屯田、军户、司法和行政等独立管理,都司卫所在管理和经营明代的疆域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明代疆域辽阔,据《明史‧地理志》:“计明初封略,东起朝鲜,西据吐番,南包安南,北距大碛,东西一万一千七百五十里,南北一万零九百四里。”如此辽阔的疆域,明代采取行政和军事两大系统分别管理,即除南北二直隶和13布政司作行政管理外,还有庞大的疆域是由都司卫所来管理。与13个布政使司相对应设有13个都指挥使司,在不设布政司的地区设有辽东、大宁、万全三都司,全国共计16个都指挥使司。此外,又于建昌置四川行都司,于郧阳置湖广行都司,以及山西、陕西和福建等共5个行都司,以及凤阳和兴都2个留守司。所属的卫有493个,所2593个,守御千户所315个。这些都司卫所管理着明帝国庞大的疆土,包括大量的屯田和代管民田等,卫所都有面积不等的耕地和人数多少不一的旗军、普通民户或少数民族人口,这种管理职能在辽东、大宁和万全三个都司,以及五个行都司不设行政机构的地区表现得更明显。此外,在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区,设置有羁縻卫所,任用土官,因俗而治。全国大体设置有土官宣慰司11个,宣抚司10个,安抚司22个,招讨司1个,长官司169个,蛮夷长官司5个。这些土官的任免或世袭要由中央决定,并听从中央差调,同样统一于明朝的国家管理体系之中。

202107phn024_01
灵山卫中千户所百户印,明洪武三十五年(1402年)。上海博物馆藏(图片提供:孔兰平/FOTOE)
202107phn024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