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刘伯温对朱元璋有何重要?

声音导航

 

202107phn008_01
浙江省文成县刘基庙前的刘基像(图片提供:蔡榆/FOTOE)
202107phn008_01

“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是明武宗对刘基(字伯温)的评价。作为明朝的开国元勋、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刘伯温以他的神机妙算和运筹帷幄受到这样的评价,是当之无愧。然而,纵观刘基一生,他早年仕途坎坷,投奔朱元璋后两人关系密切,中年得志,晚年却遭谗遇害,忧愤而终。

 

刘基(1311-1375年)在元朝是进士出身,但二十多年的宦途,他一直沉沦下僚,终弃官回家。心灰意冷的刘基寄情山水,饮酒赋诗,遣兴自娱,隐居在南山之下。起兵之后,朱元璋对刘基有所耳闻,他曾令部将强迫刘基出山,将他带到金陵。无奈刘基并不情愿,朱元璋只好放他回去。不过,像刘基这样的人才朱元璋还是惦记着,不久又派部将孙炎再去劝说。当时,各种势力纵横捭阖,互争胜负,声名在外的刘基想要安安稳稳地隐居几乎是不可能,他需要做出选择,而朱元璋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在当时的割据势力中,朱元璋兵精将强,看起来很有前途。经过一段时间犹豫后,刘基也就顺水推舟,终于来到朱元璋的权力中心。

202107phn009_01
朱元璋与刘基图,北京国子监藏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07phn009_01

刘基初到金陵时,朱元璋的发展也正处在关键时刻。张士诚和陈友谅的势力都不容小觑,而且他们又有夹攻朱元璋的意图。朱元璋这边也有自己的打算,他虽早有效法汉高祖刘邦自雄的意思,但一直未立自己的旗号,而是尊奉刘福通控制下的小明王韩林儿为主。因此,打破军事上张、陈的夹击,突破在政治上受制于人的局面,是朱元璋继续发展势力、争雄取胜的关键。朱元璋问计于刘基,刘基斩钉截铁的回答,坚定了朱元璋抗击陈友谅的决心。一方面,他采纳了刘基的计策,巧出奇兵打败了陈友谅的进攻,不仅取得了保卫应天的胜利,还一鼓作气收复了太平,巩固了金陵这块根据地。此役仅在刘基来后的两个月,充分显示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另一方面,刘基坚决反对朱元璋尊奉小明王。他认为,在群雄纷争之际,要成大业,必须摆脱别人牵制,掌握自己的命运。朱元璋后来彻底抛弃韩林儿,是受到刘基的建议和影响。

 

刘基的足智多谋,不仅令同僚钦佩,也得到了朱元璋的信任。朱元璋将他比作汉代谋臣张良,尊称他“老先生”而不呼其名,遇有重大军政决策,常召他一人密议。朱元璋对刘基一度到了依赖的程度。刘基母亲去世,要告假回乡奔丧,朱元璋舍不得,婉言相留。后来勉强同意了,还不时写信请教军政大计,刘基则详细分析答复,让朱元璋很满意。尽管这样,朱元璋还是提前召他回来。

202107phn010_01
明太祖朱元璋与刘基的历史复原场景蜡像,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展品(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07phn010_01

随着朱元璋立国大势已定,刘基受重视的程度大不如前。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朱元璋在北伐大都、推翻元朝的凯歌声中,宣布建立大明王朝。洪武建国前后的一段时间,刘基担任的主要职务,有太史监令(太史院使)、御史中丞、弘文馆学士,主要从事修史、文字、图籍和教授,以及司法监察等事务。作为明初的谋略之士和文人代表,刘基需要听从朱元璋的安排,从事一些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工作,如科举、历法、法律和服饰制度等。

 

刘基一度是意气风发的,中书省都事李彬犯下贪纵之罪,他主张坚决处置。李彬是丞相李善长的亲戚,李善长托请缓治,刘基坚决主张查办,并派人专程向远在汴梁的朱元璋汇报。李善长抢先给朱元璋告了一状,说刘基“专恣”。朱元璋很忌讳臣下的专恣,对刘基的宠信开始打折扣了。

202107phn011_01
李襄愍像(李善长),《古圣贤像传略》(共十六卷),清代顾沅辑录、孔莲卿绘,清道光十年刊本(图片提供:孔莲卿/FOTOE)
202107phn011_01

刘基毕竟是开国元勋,三个月后又被召回京城。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大封功臣,刘基被封为诚意伯。此时的朱元璋对刘基不再言听计从。朱元璋对李善长不满,想换杨宪、汪广洋或胡惟庸为相,咨询刘基的意见。刘基据实情指出了各人的缺点,认为三人都不宜为相。朱元璋后来还是将杨宪、汪广洋、胡惟庸先后起用为相。刘基意识到自己的直言敢谏得罪了许多人,因此想从官场及早抽身,回乡过安逸清闲的生活,免遭不测之祸,多次上书请求告老回乡。

 

洪武四年(1371年)刘基回到故里。在乡间他谢绝一切官府往来,每日只是饮酒弈棋、读书吟诗,从不谈论政事。洪武六年,胡惟庸出任丞相,他对刘基不荐举自己为相仍然怀恨在心,于是诬陷刘基,说他在家乡谋占了一块有王气之地作自己的墓地,图谋不轨。朱元璋革掉了刘基的俸禄,准备严加查办。刘基吓得从家乡星夜兼程来到南京,再不敢回家。一直到病得实在不行,朱元璋才一纸赐文,送刘基回乡。洪武八年四月十六日,刘基卒于家中。

刘基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传奇人物,他在朱元璋建国、立国的过程中有突出的贡献,这是史实,值得后人敬仰。

202107phn012_01
江苏苏州刘基墓(图片提供:王振军/FOTOE)
202107phn012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