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王安石在故乡留下哪些印记?

声音导航

 

202103phw001_01
王安石雕像(抚州王安石纪念馆)(图片提供:邹自振)
202103phw001_01

当代国学大师钱仲联先生在邹自振著《临川才子论集》的序中写到:“临川市,江西一名城也。昔王羲之、谢灵运、颜真卿先后为之守,拟岘之台,清风之阁,五峰之堂,胜迹流传。祝穆称‘其俗风流儒雅,乐读书而好文词’。人杰地灵,天水以还,文化传统,绵延千祀。若乐史、李觏、王安石、晏殊父子、曾巩、谢逸、陆九渊、汤显祖、艾南英、乐钧以迄李瑞清、欧阳渐,胜流辈出,唏其盛矣。”无疑,王安石即是临川才子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202103phw003_01
荆公世系图(图片提供:邹自振)
202103phw003_01

王安石祖籍临川县城盐埠岭人。幼年随父宦游在外,后因父卒江宁,便以江宁为家。他一生中只有五次归临川,由于其妻吴氏是临川邻县金溪柘岗人,是其表妹,故他每回临川,必至金溪舅家省亲,留下了许多与故乡亲缘关系的诗文佳话。

 

王安石故居在今抚州市内香楠峰之东峰盐步岭(即盐埠岭)上,附近有道观“大中祥符观”,观内有九曜阁。王安石《大中祥符观新修九曜阁记》云:“临川之城中,东有大丘,左溪水,水南出而北并于江。城之东以溪为隍,吾庐当丘上。自此折东百步为祥符观。”此处之丘,当指盐埠岭。清初临川诗人李来泰《荆公故宅》诗云:

十年高卧此东峰,出处无端衅已丛。

洛蜀党成终误国,熙丰法蔽岂缘公?

争墩已赋三山石,记里犹传九曜宫。

漫向东风寻旧泽,史书功过亦蒙蒙。

 

“三山石”指江宁半山之谢安墩,此墩因东晋名臣谢安(字安石)而名。王安石曾作诗云:“我名公字偶相同,我屋公墩在眼中。公去我来墩属我,不应墩姓尚随公。”争墩赋诗当指此事。李来泰可谓是王安石的隔代知音。

202103phw004_01
临川县城盐埠岭(图片提供:邹自振)
202103phw004_01

 

王安石少年时期曾在金溪之乌石岗(乌塘)住过,入仕后回临川时也常去那里看望,故有《乌塘》一诗:

乌塘渺渺绿平堤,堤上行人各有携。

试问春风何处好?辛夷如雪柘岗西。

 

柘岗在乌石岗西二十里,其地多辛夷树。此诗描写乌塘春天的景色,游人如云,往来不绝,玉兰花盛开的柘岗西边,那是诗人最为喜爱的处所,寄寓作者对故乡的殷殷怀念之情。又有《柘岗》一诗:

万里纷纷只偶然,老来容易得新年。

柘岗西路花如雪,回首东风最可怜。

202103phn030_01
航拍下的江西抚州金溪县一带(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03phn030_01

王安石故乡临川东南之灵谷峰是江右名胜,相传晋代名臣谢灵运曾宦游此山,开辟灵谷峰十景,成为抚州古今旅游一大景点。

 

庆历三年(1043年),王安石回故乡时,曾去金溪舅父家,并为舅父吴氏的诗作序,遂有《灵谷诗序》:

吾州之东南,有灵谷者,江南之名山也。龙蛇之神,虎豹、翚翟之文章,楩柟、豫章、竹箭之材,皆自山出。而神林、鬼冢、魑魅之穴,与夫仙人、释子、恢谲之观,咸付托焉。至其淑灵和清之气,盘礴委积于天地之间,万物之所不能得者,乃属之于人,而处士君实生其址。

202103phn029_01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的“圣庙”古牌坊(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03phn029_01

君姓吴氏,家于山址,豪杰之望,临吾一州者,盖五六世,而后处士君出焉。其行,孝悌忠信;其能,以文学知名于时。惜乎其老矣,不得与夫虎豹、翚翟之文章、楩柟、豫章、竹箭之材俱出,而为用于天下。顾藏其神奇,而与龙蛇杂此土以处也。然君浩然有以自养,遨游于山川之间,啸歌讴吟,以寓其所好,而终身乐之不厌,而有诗数百篇,传诵于闾里。他日,出其《灵谷》三十二篇以属其甥曰:“为我读而序之。”唯君之所得,盖有伏而不见者,岂特尽于此诗而已?虽然,观其镵刻万物,而接之以藻缋,非夫诗人之巧者,亦孰能至于此?

 

王安石在此序中,满怀深情地描绘了故乡临川壮丽丰美的山川景物,热情称颂吴氏在山川景色之中孕育出来的华丽辞章。在写作上,序文先以山川风物的描绘作衬托,然后才论述吴氏其人其诗,最后以“非夫诗人之巧者,亦孰能至于此”反问句作结,意思又推进了一层。行文曲折跌宕,极委蛇波澜之致。在此序中,王安石强调诗人从沉浸山川风物之中获得“淑灵和清之气”,强调诗人必须深刻体察客观事物,强调诗歌的技巧与文采,实乃真知灼见。

 

作为历史人物的王安石离我们远去了。初唐王勃《滕王阁序》有云:“光照临川之笔”,诗人王安石之笔,也将永远光照临川,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202103phn005_01
《王临川全集》,宋代王安石撰,北京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杨兴斌/FOTOE)
202103phn005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