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诗经》之“伤离别”

0402ph009
《诗经》中出现不少因战祸而起的思乡之曲,万里长城亦是战争的标记。
0402ph009

农业生产培养了周人安土重迁,充满家园之恋的感情。每逢战争、灾祸、劳役迫使人们不得不远离故土与亲人相离的时候,一曲曲怀归念远的思乡之曲就产生了。

 

《唐风‧鸨羽》是一首行役者唱出的悲愤、痛苦之歌。诗人用鸨鸟不能稳定的栖息,比喻人民苦于行役而不得休息。然后说,官差没完没了,使自己没法回去种地。这样,让家中年迈体弱的父母去依靠谁呢?服役者情急呼天,发出悠悠苍天,曷其有所的怨叹。这是一种裂人肺腑,使人闻之落泪的声音。这首诗直抒胸臆,反映了行役者的苦难遭遇和悲切的心境,格调悲怨激愤,感人至深!外有征人,内必有思妇。丈夫在外行役,势必给独守空房的妻子带来无限的痛苦和怨情。如《卫风‧伯兮》就是一首思妇念远的作品。首章写她的丈夫十分英武,是邦国内的英杰。这一夸赞的叙述,显示出妻子对丈夫的倾心和爱慕;同时也为她深切的思念之情,作了预示。接着女主人公说自从亲人为服兵役离家以后,自己整天愁容满面,无心打扮,生活中失去了一切欢乐。思念亲人使她感到万分痛苦,好像老天也跟她作对起来,一切都事与愿违。她似乎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长久的思念已弄得她头胀目眩,但即使如此,她还是心甘情愿地去想。末章则写她希望寻求到谖草(忘忧草)来使自己忘忧,实际这正反映出其痛苦难耐的情况。这首诗极为深刻形象地写出了一位思妇的痛苦心曲。

 

《魏风‧陟岵》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无已。上慎旃哉!犹来无止!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无寐。上慎旃哉!犹来无弃!

陟彼冈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无偕。上慎旃哉!犹来无死!

 

题解

这是征人登高念远,怀乡并思念亲人的诗。内容大要:全诗三章,描写客居异乡的征人对家人的怀念,诗中父曰母曰兄曰下所说的话,都是征人的设想。自己思念亲人,从而设想亲人也在思念、担忧自己,笔曲而情愈深。唐白居易《至夜思亲》诗料得家中深夜坐,还应说着远行人,与此同义,或以此为蓝本。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