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四书五经中有何人生智慧?

0701phn001
《论语》
0701phn001
0701ph001
孔子像
0701ph001

现代的中学生,选读部分四书五经,当然可以提高中国文化的修养,而且,在四书五经中,有许多智慧的故事和格言,包含了应付困难和解决问题的种种方法,也能培养你的能力和智慧。传说孟子的母亲为了让幼年孟子有一个良好的邻里环境,曾经三次搬家,这说明了一个人接近甚么,就会容易受其影响。我们为了培养自己健全的心智,应该多读四书五经,特别是《论语》、《孟子》这样的好书。

0701ph002
四书经文
0701ph002

孔子的弟子子夏要去一个地方做行政官员,向老师请教为政之方,孔子说,不要求速成,不要贪图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从政要有所成就,就必须要有周详的计划,同时要有实现计划的坚毅精神。假如只想尽快完事,或者虽有计划却抵受不住利益的诱惑,那样就不可能做成大事了。从政是这样,做其他事情也往往是这样。有些事情需要把握时机,讲究效率;有些事情则需要细心计划,并持之以恒地努力实践,做成大的事业往往要抱着这种态度。

0701ph003
《五经》
0701ph003

孔子的弟子颜回曾说,他希望自己做到无伐善,无施劳,意思是不自夸好处,不邀功。孔子很同意不要自夸。他有一次称赞一个叫孟之反的鲁国人,说这个人曾经在一场与齐国的战争中,鲁国军队打败撤退时,他一直走在最后面掩护全军,回来以后却说,那只是因为自己的马跑得不够快而已。

 

孟之反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优点即使自己不说,别人是会看见的。假如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优点,自己到处说,那反而会让人瞧不起。《孟子》中有一句名言:尽其心者,知其性也。这句话蕴含着深奥的哲理,但同时也教人一种平实的道理,就是我们不要轻易认为自己不行,放弃努力。我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特别是在付出努力后遭遇到挫折时,常常会认为自己资质不够,从而放弃努力。但是假如你还没有尽心,你怎能知道自己真正的资质(性)如何?一个人只有尽心以后,充分发挥自己生命的潜力后,才能真正了解自己,也就是知自己之

0701ph004
孟母为孟子择好邻居而三次搬家
0701ph004

孟子曾谈及两个勇者,一人叫北宫黝,他决不肯受人轻侮,哪怕对方是君王,如果恶言相加,必定还击。另一人叫孟施舍,在战场上不管敌人有多少,都一样奋勇作战。但孟子认为他们还都不是真正的大勇。真正大勇之人,在与别人发生冲突时,首先要反省自己在道理上对不对,如果不对,即使对方是一个弱者,也不能去威吓他;但如果自己在道理上站得住脚,哪怕对方有千万人,自己只得孤身一人,也要挺身上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