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詩經》之「傷離別」

0402ph009
《詩經》中出現不少因戰禍而起的思鄉之曲,萬里長城亦是戰爭的標記。
0402ph009

農業生產培養了周人安土重遷,充滿家園之戀的感情。每逢戰爭、災禍、勞役迫使人們不得不遠離故土與親人相離的時候,一曲曲懷歸念遠的思鄉之曲就產生了。

 

《唐風‧鴇羽》是一首行役者唱出的悲憤、痛苦之歌。詩人用鴇鳥不能穩定的棲息,比喻人民苦於行役而不得休息。然後說,官差沒完沒了,使自己沒法回去種地。這樣,讓家中年邁體弱的父母去依靠誰呢?服役者情急呼天,發出「悠悠蒼天,曷其有所」的怨歎。這是一種裂人肺腑,使人聞之落淚的聲音。這首詩直抒胸臆,反映了行役者的苦難遭遇和悲切的心境,格調悲怨激憤,感人至深!外有征人,內必有思婦。丈夫在外行役,勢必給獨守空房的妻子帶來無限的痛苦和怨情。如《衞風‧伯兮》就是一首思婦念遠的作品。首章寫她的丈夫十分英武,是邦國內的英傑。這一誇讚的敍述,顯示出妻子對丈夫的傾心和愛慕;同時也為她深切的思念之情,作了預示。接着女主人公說自從親人為服兵役離家以後,自己整天愁容滿面,無心打扮,生活中失去了一切歡樂。思念親人使她感到萬分痛苦,好像老天也跟她作對起來,一切都事與願違。她似乎已經控制不住自己了,長久的思念已弄得她頭脹目眩,但即使如此,她還是心甘情願地去想。末章則寫她希望尋求到諼草(忘憂草)來使自己忘憂,實際這正反映出其痛苦難耐的情況。這首詩極為深刻形象地寫出了一位思婦的痛苦心曲。

 

《魏風‧陟岵》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慎旃哉!猶來無止!」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上慎旃哉!猶來無棄!」

陟彼岡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無偕。上慎旃哉!猶來無死!」

 

題解

這是征人登高念遠,懷鄉並思念親人的詩。內容大要:全詩三章,描寫客居異鄉的征人對家人的懷念,詩中「父曰」、「母曰」、「兄曰」下所說的話,都是征人的設想。自己思念親人,從而設想親人也在思念、擔憂自己,筆曲而情愈深。唐白居易《至夜思親》詩「料得家中深夜坐,還應說着遠行人」,與此同義,或以此為藍本。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