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丹霞地貌有哪些分类?

30079ph004
泥质岩丹霞(甘肃玉门)(彭华摄)
30079ph004

丹霞地貌在地貌学分类体系中,属于岩石地貌中的红层地貌。而按照岩性特点、地质构造、主导动力、地貌形态、发育阶段等特点,丹霞地貌还可划分出更多不同种类。

 

红层岩性特点对地貌发育具有多方面影响,如按碎屑特征可分成砾岩丹霞、砂岩丹霞和砂岩丹霞。砾岩丹霞是丹霞地貌岩层中砾石(指大于2毫米的岩石碎屑)占50%以上,岩层厚度大,石质坚硬,表面粗糙,一般可发育高大的悬崖。砂岩丹霞是岩层中砂粒(指介乎于2毫米至0.0625毫米之间的颗粒)占50%以上,岩性较坚硬,可形成较高大的悬崖,坡面变化较小且光平。泥岩丹霞是岩石中粉砂质或泥质颗粒(粉砂颗粒介乎于0.0625毫米至0.0039毫米之间,黏土是颗粒小于0.0039毫米的极细物质)占50%以上,含大量黏土矿物和可溶性成分,岩性一般较软弱。此外,还有特殊物质的岩性,如岩溶型丹霞和蒸发岩型丹霞,前者红层中含有较多的碳酸盐岩砾石或胶结物,后者一般含蒸发岩的泥质红层。

30079ph005
砂岩丹霞(陕西靖边)
30079ph005

红层中的断裂现象较普遍,大大小小的断裂控制着山块和沟谷的分布,而较容易建立地质构造依据的因素是岩层产状。岩层产状就是岩层的空间产出状态。岩层在盆地中沉积时基本上是水平的,后来受地壳运动的影响,可能形成弯曲或倾斜。这当中可分成:(1)近水平丹霞:岩层倾角小于10度,所形成的山顶坡面与近水平的层面接近,微上凸,四壁陡立,一般形成方山状、城堡状丹霞地貌;(2)缓倾斜丹霞:岩层倾角10至40度之间,所形成的山顶面与倾斜层面接近,呈倾斜的山顶,这个顶坡叫顺向坡,山块的其他三面多为陡崖,称为缓倾斜丹霞或丹霞单面山;(3)陡倾斜丹霞:岩层倾角大于40度,类似於单面山丹霞,只是其顺向坡较陡,没有明显的顶坡,而可能是尖顶状或锯齿状的顶面,侧向坡和逆向坡可发育陡崖。

 

地貌形成的动力往往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合力,按气候类型划分,是反映了不同气候区的动力组合,中国各地气候差异巨大,外力作用方式和强度不同,造成丹霞景观的巨大差异,出现湿润区丹霞、干旱区丹霞以及高寒区丹霞等景观;也可根据所处区域的主导营力做进一步划分,包括水蚀丹霞、风化丹霞、重力丹霞、风蚀丹霞以及海蚀丹霞等。

30079ph006
水蚀丹霞(福建泰宁)
30079ph006

从形态而言,可再细分为单体地貌形态、群体地貌形态,以及特殊形态及发育特征来分类。单体形态可先划分为正地貌和负地貌。正地貌是因地壳抬升或周围侵蚀而凸出的各种地貌形态;负地貌是因局部下沉或风化侵蚀而凹进的各种地貌形态。群体地貌形态分类则包括高原台地型丹霞、高原峡谷型丹霞、劣地型丹霞、山岭型丹霞、峰丛型丹霞、峰林型丹霞、孤峰型丹霞以及丘陵型丹霞。在现实中,因为红层物质组成、地貌发育过程差异,发育了复杂的丹霞景观。一些学者认为它们不属于丹霞地貌,但它们又有丹霞地貌的基本构成要件,包括土林式丹霞、彩丘式丹霞及泥被式丹霞。

30079ph007
丹霞孤峰(江西龙虎山,龙虎山管委会提供)
30079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