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丹霞地貌有哪些分類?

30079ph004
泥質岩丹霞(甘肅玉門)(彭華攝)
30079ph004

丹霞地貌在地貌學分類體系中,屬於岩石地貌中的紅層地貌。而按照岩性特點、地質構造、主導動力、地貌形態、發育階段等特點,丹霞地貌還可劃分出更多不同種類。

 

紅層岩性特點對地貌發育具有多方面影響,如按碎屑特徵可分成礫岩丹霞、砂岩丹霞和砂岩丹霞。礫岩丹霞是丹霞地貌岩層中礫石(指大於2毫米的岩石碎屑)佔50%以上,岩層厚度大,石質堅硬,表面粗糙,一般可發育高大的懸崖。砂岩丹霞是岩層中砂粒(指介乎於2毫米至0.0625毫米之間的顆粒)佔50%以上,岩性較堅硬,可形成較高大的懸崖,坡面變化較小且光平。泥岩丹霞是岩石中粉砂質或泥質顆粒(粉砂顆粒介乎於0.0625毫米至0.0039毫米之間,黏土是顆粒小於0.0039毫米的極細物質)佔50%以上,含大量黏土礦物和可溶性成分,岩性一般較軟弱。此外,還有特殊物質的岩性,如岩溶型丹霞和蒸發岩型丹霞,前者紅層中含有較多的碳酸鹽岩礫石或膠結物,後者一般含蒸發岩的泥質紅層。

30079ph005
砂岩丹霞(陝西靖邊)
30079ph005

紅層中的斷裂現象較普遍,大大小小的斷裂控制着山塊和溝谷的分布,而較容易建立地質構造依據的因素是岩層產狀。岩層產狀就是岩層的空間產出狀態。岩層在盆地中沉積時基本上是水平的,後來受地殼運動的影響,可能形成彎曲或傾斜。這當中可分成:(1)近水平丹霞:岩層傾角小於10度,所形成的山頂坡面與近水平的層面接近,微上凸,四壁陡立,一般形成方山狀、城堡狀丹霞地貌;(2)緩傾斜丹霞:岩層傾角10至40度之間,所形成的山頂面與傾斜層面接近,呈傾斜的山頂,這個頂坡叫順向坡,山塊的其他三面多為陡崖,稱為緩傾斜丹霞或丹霞單面山;(3)陡傾斜丹霞:岩層傾角大於40度,類似於單面山丹霞,只是其順向坡較陡,沒有明顯的頂坡,而可能是尖頂狀或鋸齒狀的頂面,側向坡和逆向坡可發育陡崖。

 

地貌形成的動力往往是多因素綜合作用的合力,按氣候類型劃分,是反映了不同氣候區的動力組合,中國各地氣候差異巨大,外力作用方式和強度不同,造成丹霞景觀的巨大差異,出現濕潤區丹霞、乾旱區丹霞以及高寒區丹霞等景觀;也可根據所處區域的主導營力做進一步劃分,包括水蝕丹霞、風化丹霞、重力丹霞、風蝕丹霞以及海蝕丹霞等。

30079ph006
水蝕丹霞(福建泰寧)
30079ph006

從形態而言,可再細分為單體地貌形態、群體地貌形態,以及特殊形態及發育特徵來分類。單體形態可先劃分為正地貌和負地貌。正地貌是因地殼抬升或周圍侵蝕而凸出的各種地貌形態;負地貌是因局部下沉或風化侵蝕而凹進的各種地貌形態。群體地貌形態分類則包括高原台地型丹霞、高原峽谷型丹霞、劣地型丹霞、山嶺型丹霞、峰叢型丹霞、峰林型丹霞、孤峰型丹霞以及丘陵型丹霞。在現實中,因為紅層物質組成、地貌發育過程差異,發育了複雜的丹霞景觀。一些學者認為它們不屬於丹霞地貌,但它們又有丹霞地貌的基本構成要件,包括土林式丹霞、彩丘式丹霞及泥被式丹霞。

30079ph007
丹霞孤峰(江西龍虎山,龍虎山管委會提供)
30079ph007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2-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