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欣赏武夷山的峻峰秀水?

30003ph031
铁板嶂横千秋怨
30003ph031

武夷山风景区位于武夷山的东部,占地面积60平方千米,是武夷山世界遗产的绝胜之地,在36峰中,奔腾着一条九曲清溪,是座“有声欲静三三水,无势不奇六六峰”的天然大盆景,被誉有“天下奇观”。武夷山风景区有武夷宫、天游峰、桃源洞、虎啸岩、水帘洞──大红袍、莲花峰──迂林亭等景区。旅游部门设置有九曲溪、武夷宫──大王峰、天游峰──桃源洞、一线天──虎啸岩、水帘洞──大红袍、莲花峰──永乐禅寺等多条旅游路线。每个景区、每条旅游路线,各具特色,像九曲溪旅游路线,可不费登山之劳,乘坐竹筏,畅赏“三三秀水清如玉”的两岸美景,天游峰上则可饱览云海、佛光奇观,领略“人间仙境在武夷”的诗意。

30003ph032
玉女峰
30003ph032

纵览天下名山胜水,其地貌各具特色。被誉为“归来不看岳”的黄山,属花岗岩地貌,被称为“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属喀斯特地貌;而被赞为“人间仙境在武夷”的武夷山,则属丹霞地貌。丹霞山岳的色彩特色,是灿若彩霞,色如渥丹。武夷山不仅上有丹山,而且下临碧水,因此,早在南朝时代,文学家江淹就有“碧水丹山”的赞誉。武夷山,丹山碧水交融,冷暖对比强烈,独具瑰奇、明快的审美张力。在中国众多丹霞名山中,武夷山是成名最早,造型独具个性的天下名山,有的状如雄鹰,有的形如骏马,有的神似玉女,有的貌像大王,千姿百态,令人留连忘返。

bulb

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Karst)即岩溶,是水对可溶性岩石(碳酸盐岩、石膏、岩盐等)进行以化学溶蚀作用为主,流水的冲蚀、潜蚀和崩塌等机械作用为辅的地质作用,以及由这些作用所产生的现象的总称。由喀斯特作用所造成的地貌,称为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

bulb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的定义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1928年冯景兰等在广东省仁化县丹霞山考察时首先命名。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种沉积在内陆盆地的红色岩层,这种岩层在千百万年的地质变化过程中,被水切割侵蚀,形成了红色山块群。

30003ph033
白云岩
30003ph033

武夷山不仅是座山水名山,在神话传说中,还是座爱情圣山。在九曲溪中二曲西畔的玉女峰,相传是天女的化身。她神姿仙态,气度雍容,是美神和爱神的象征。在一曲东麓的大王峰,它雄健威武,顶天立地,率领武夷山民战胜洪荒,独具王者威仪。传说玉皇大帝之女,在一次出游时,被武夷山中率领山民战胜灾难的帅小伙大王精神所感动,便决心下凡与大王共建美好家园,到人间后,被铁板峰禀告玉皇。玉皇盛怒之下,下令遣回玉女,在危难关头,玉女表达了“宁死不回”的意愿,于是与大王一道被“点化成峰”,分立在九曲溪两侧。《玉女与大王》与《梁祝》“化蝶双飞”的结局不同,而是被点化成峰,创造了“江山美人万古存”的审美意象。

30003ph034
山转溪曲又一峰
30003ph034

“三三秀水”因三三得九,指“九曲清溪”。九曲溪因山环水绕,九折万状而得名。九曲溪发源于森林茂密的自然保护区,气候湿润,水量丰沛。它奔腾在武夷的三十六峰之中,山绕水转,水贯山行,溪水晶莹,澄澈如镜。“山耸千层青翡翠,溪摇万倾碧琉璃”是诗人的赞誉。由于“一溪贯群山,两岸列仙岫”,九曲溪,九曲十八弯,曲曲有佳景,景景有传说,弯弯有画面,处处出诗章,八百年前朱熹在这里吟咏的《九曲棹歌》得到历代诗人以原韵唱和,人们乘筏在溪上观赏两岸那飞彩流丹的丹霞奇观时,还时时听到远处筏工传来的动人歌声。九曲溪集诗、画、音乐之美,极视、听、想像之娱,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溪流。

30003ph035
九曲溪渡口
30003ph035

“六六奇峰”,六六三十六,指武夷山的三十六奇峰。武夷山自古享有“六六奇峰翠插天”的盛名。雄伟、神奇、秀美、挺拔是武夷山峰的总体特点,它不仅有三十六峰,还有九十九岩、一百零八洞等景点。不过其每座山、岩大都以单块的巨大石体构成,有的巨体拔地而立、高入云天,如鹰嘴岩,在称其岩的同时,也有人和其为峰。当中的三仰峰、天游峰、隐屏峰、鹰嘴岩、虎啸岩、马头岩、晒布岩、水帘洞、桃源洞等最具代表性的峰、岩、洞景观,值得大家细意观赏。

30003ph036
丹崖共曲水一色──晒布岩
30003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