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欣賞武夷山的峻峰秀水?

30003ph031
鐵板嶂橫千秋怨
30003ph031

武夷山風景區位於武夷山的東部,佔地面積60平方千米,是武夷山世界遺產的絕勝之地,在36峰中,奔騰着一條九曲清溪,是座「有聲欲靜三三水,無勢不奇六六峰」的天然大盆景,被譽有「天下奇觀」。武夷山風景區有武夷宮、天遊峰、桃源洞、虎嘯岩、水簾洞──大紅袍、蓮花峰──迂林亭等景區。旅遊部門設置有九曲溪、武夷宮──大王峰、天遊峰──桃源洞、一線天──虎嘯岩、水簾洞──大紅袍、蓮花峰──永樂禪寺等多條旅遊路線。每個景區、每條旅遊路線,各具特色,像九曲溪旅遊路線,可不費登山之勞,乘坐竹筏,暢賞「三三秀水清如玉」的兩岸美景,天遊峰上則可飽覽雲海、佛光奇觀,領略「人間仙境在武夷」的詩意。

30003ph032
玉女峰
30003ph032

縱覽天下名山勝水,其地貌各具特色。被譽為「歸來不看嶽」的黃山,屬花崗岩地貌,被稱為「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屬喀斯特地貌;而被讚為「人間仙境在武夷」的武夷山,則屬丹霞地貌。丹霞山嶽的色彩特色,是燦若彩霞,色如渥丹。武夷山不僅上有丹山,而且下臨碧水,因此,早在南朝時代,文學家江淹就有「碧水丹山」的讚譽。武夷山,丹山碧水交融,冷暖對比強烈,獨具瑰奇、明快的審美張力。在中國眾多丹霞名山中,武夷山是成名最早,造型獨具個性的天下名山,有的狀如雄鷹,有的形如駿馬,有的神似玉女,有的貌像大王,千姿百態,令人留連忘返。

bulb

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Karst)即岩溶,是水對可溶性岩石(碳酸鹽岩、石膏、岩鹽等)進行以化學溶蝕作用為主,流水的沖蝕、潛蝕和崩塌等機械作用為輔的地質作用,以及由這些作用所產生的現象的總稱。由喀斯特作用所造成的地貌,稱為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

bulb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的定義為「有陡崖的陸相紅層地貌」,1928年馮景蘭等在廣東省仁化縣丹霞山考察時首先命名。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種沉積在內陸盆地的紅色岩層,這種岩層在千百萬年的地質變化過程中,被水切割侵蝕,形成了紅色山塊群。

30003ph033
白雲岩
30003ph033

武夷山不僅是座山水名山,在神話傳說中,還是座愛情聖山。在九曲溪中二曲西畔的玉女峰,相傳是天女的化身。她神姿仙態,氣度雍容,是美神和愛神的象徵。在一曲東麓的大王峰,它雄健威武,頂天立地,率領武夷山民戰勝洪荒,獨具王者威儀。傳說玉皇大帝之女,在一次出遊時,被武夷山中率領山民戰勝災難的帥小夥大王精神所感動,便決心下凡與大王共建美好家園,到人間後,被鐵板峰稟告玉皇。玉皇盛怒之下,下令遣回玉女,在危難關頭,玉女表達了「寧死不回」的意願,於是與大王一道被「點化成峰」,分立在九曲溪兩側。《玉女與大王》與《梁祝》「化蝶雙飛」的結局不同,而是被點化成峰,創造了「江山美人萬古存」的審美意象。

30003ph034
山轉溪曲又一峰
30003ph034

「三三秀水」因三三得九,指「九曲清溪」。九曲溪因山環水繞,九折萬狀而得名。九曲溪發源於森林茂密的自然保護區,氣候濕潤,水量豐沛。它奔騰在武夷的三十六峰之中,山繞水轉,水貫山行,溪水晶瑩,澄澈如鏡。「山聳千層青翡翠,溪搖萬傾碧琉璃」是詩人的讚譽。由於「一溪貫群山,兩岸列仙岫」,九曲溪,九曲十八彎,曲曲有佳景,景景有傳說,彎彎有畫面,處處出詩章,八百年前朱熹在這裏吟詠的《九曲棹歌》得到歷代詩人以原韻唱和,人們乘筏在溪上觀賞兩岸那飛彩流丹的丹霞奇觀時,還時時聽到遠處筏工傳來的動人歌聲。九曲溪集詩、畫、音樂之美,極視、聽、想像之娛,被稱為中國最美的溪流。

30003ph035
九曲溪渡口
30003ph035

「六六奇峰」,六六三十六,指武夷山的三十六奇峰。武夷山自古享有「六六奇峰翠插天」的盛名。雄偉、神奇、秀美、挺拔是武夷山峰的總體特點,它不僅有三十六峰,還有九十九岩、一百零八洞等景點。不過其每座山、岩大都以單塊的巨大石體構成,有的巨體拔地而立、高入雲天,如鷹嘴岩,在稱其岩的同時,也有人和其為峰。當中的三仰峰、天遊峰、隱屏峰、鷹嘴岩、虎嘯岩、馬頭岩、曬布岩、水簾洞、桃源洞等最具代表性的峰、岩、洞景觀,值得大家細意觀賞。

30003ph036
丹崖共曲水一色──曬布岩
30003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