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夷山有哪些奇妙景观?

30003ph007
武夷山隐屏峰
30003ph007

武夷山高山巍峨,峡谷深邃,有着百多座高达千米以上的大山和数十条千米以下的深山峡谷。主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素有“华东屋脊”之称。东晋文学家郭璞早有诗赞:“黄山降势走飞龙,郁郁葱葱气象雄”。巅峰上有一组错落有致的磊石,标志着山巅的绝对高峰。磊石前,立有“武夷第一峰”和“黄岗山”两个界碑。香炉峰是黄岗山畔的又一座高峰,状如香炉,高入云霄,每有风云变幻,时有云雾缭绕,大有庐山香炉峰那“日照香炉生紫烟”的气象。在黄岗山上,极目四顾,群山葱翠,林海莽莽,如果想观日出,得三时多起床上路,才有机会看到一幅霞光万里,旭日冉冉东升的壮丽图景。

30003ph009
武夷第一峰──黄岗山
30003ph009

断裂谷是一条以武夷山到江西石城的深断裂带形成的大峡谷,长度达数十公里。峡谷两旁的连绵高山,均在海拔千米以上,森林茂密,绿涛汹涌。峡谷南端建有瞭望台,在台上极目北望,峡谷两旁是滚滚滔滔的林海,直向天边延伸,大有“滔滔林海接天回”的气势。断裂谷林带,是武夷山莽莽林海的组成部分。由于武夷山地区受第四纪冰川的影响小,加上这里的地形、地貌特别而复杂,使这里成为许多古树、孑遗植物的避难所,如银杏、鹅掌楸、南方红豆杉、江南油杉等。

bulb

第四纪冰川

第四纪冰川是地球史上最近一次大冰川期。第四纪时欧洲阿尔卑斯山山岳冰川至少有5次扩张。在中国,据李四光研究,相应地出现了鄱阳、大姑、庐山与大理4个亚冰期。现代冰川覆盖总面积约为1,630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11%。中国的现代冰川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山(北坡)、昆仑山、天山、祁连山、冈底斯山和横断山脉的一些高峰区,总面积约57,069平方公里。

bulb

孑遗植物

通常把在冰河期前存在,冰河期以后仍存活的植物,称为孑遗植物,而这些孑遗植物的亲属大多已经灭绝。

30003ph008
断裂谷密林
30003ph008

武夷山有着570平方千米的莽莽大山和滔滔林海。“滔天林海”是保护区中,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森林景观的一个场景,其中森林密布、种类繁多,以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其中也有部分针阔混交林,还有许多古孑遗植物和系统演化上的原始和孤立的树种。

30003ph010
滔天林海
30003ph010

桃源峪,山高峪深,是一片原始大森林。桃源峪的林海索桥是飞架在桃源峪天堑的一道彩虹,是桃源峪密林的生命通道。桃源峪峡谷两岸,高山耸入云天,气候温润,水量丰沛,虎啸瀑、桃源瀑从高山上迭落,吼声震天。这里古木参天,珍稀名木遍地,奇花异卉繁多,古藤虬枝拦路,谷底奇石错落,水流湍急,曲曲弯弯,飞奔向前。峡谷中珍禽异兽种属多样。峡谷中浓密的原始森林,倾泻而下的大瀑布,使这里的空气中释放出高浓度的负氧离子。这里是武夷山中最著名的“天然氧吧”之一。

30003ph011
林海索桥
30003ph011

桐木溪大峡谷,漂流河段全长6公里,漂流时间约一个半小时,漂流的始发点写有“华东第一漂”的标志。大峡谷两岸,山峦起伏,原始森林茂密,峰回路转,落差巨大。在大峡谷中漂流是挑战惊险、测试胆识的一种生命体验。漂流时,所乘的橡皮艇可乘坐6人,由两位训练有素的水手划艇。乘艇时,过险滩、越深谷、迎激浪、下碧潭、险象环生,奇趣无穷。在林密、谷深、水清、滩险、负氧离子十分丰富的武夷山大峡谷漂流,更是一种亲近自然、陶冶自我的人生经历。

30003ph014
大峡谷漂流
30003ph014

在武夷山桐木溪大峡谷中的通天河谷旁,约3公里的距离,有一条大瀑布,每当暴雨过后,飞流直下,奔腾呼啸,状若大龙,由于周围悬崖乌黑,植被茂密深绿,名曰青龙瀑布。青龙瀑布分二级,第一级落差25米左右,第二级落差65米,宽约有30余米,气势非凡,数公里外能听到龙吼如雷的轰鸣声。瀑布广阔壮观,层次丰富,曲折多姿,色彩对比强烈。青龙瀑布区域是个天然大氧吧,经有关部门测定,这里的负氧离子每平方厘米高达13.6万,是人们健身郊游的最佳去处。

 

在桐木溪大峡谷西部,有一条长达10公里长的溪谷,因翡翠溪而得名翡翠谷。翡翠谷西岸,林木盖天,绿意浓郁,谷中奇石嶙峋,千奇百怪,谷底水流因岩层、环境、光线的不同,而显现出绚烂多变的色泽。其中有十五个彩池,色彩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由于大峡谷周围有巨大的瀑布群,使翡翠谷的水量丰沛,其中形成36个飞碧凝翠的翡翠谷,在阳光照耀下,谷风吹拂,绿波粼粼,银光荡漾,形成一个迷人的童话世界。

30003ph015
翡翠谷
30003ph015

在武夷山九曲溪上游的莲花山中,有一条由丹岩构成的千米河谷,飞霞流丹,红光照人,人们称它叫红河谷。红河的水源,以海拔高达1,537米笔架山上,周围有千姿百态的瀑布群,因此水量丰沛。河谷西岸,林木繁茂,叠翠溢绿,随山势的蜿蜒起伏,清澈透明的山泉在红色的河谷上流淌。绿色的幽谷,红色的河床,构成一幅冷暖对比,强烈的画幅,色彩鲜艳,令人陶醉。红河谷周围种满南方红豆杉、酸枣王、柳杉等珍稀名木,夜间常有珍贵的黑熊、穿山甲、苏羚羊、娃娃鱼、太阳鸟、彩色蝙蝠等野生动物出没。

30003ph013
红河谷
30003ph013

武夷山自然博物馆位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三港大桥西畔。它以“浓缩”、再现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面貌为宗旨,以武夷山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采用了卫星图像、模式标本、浮雕、生态纪实照片、全景绘画、图表等形式,对武夷生态系统作多视角、全方位的立体展示。全馆分自然环境厅、生态景观厅、物种宝库厅三部分。走进武夷山自然博物馆,人们可以用最短时间,对面积达570平方千米的广阔的“武夷山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作一全面及整体的了解。当你再到现场作实地参观时,印象将倍加深刻。

30003ph012
武夷山自然博物馆
30003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