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武夷山有哪些奇妙景觀?

30003ph007
武夷山隱屏峰
30003ph007

武夷山高山巍峨,峽谷深邃,有着百多座高達千米以上的大山和數十條千米以下的深山峽谷。主峰黃崗山海拔2,158米,素有「華東屋脊」之稱。東晉文學家郭璞早有詩讚:「黃山降勢走飛龍,鬱鬱蔥蔥氣象雄」。巔峰上有一組錯落有致的磊石,標誌着山巔的絕對高峰。磊石前,立有「武夷第一峰」和「黃崗山」兩個界碑。香爐峰是黃崗山畔的又一座高峰,狀如香爐,高入雲霄,每有風雲變幻,時有雲霧繚繞,大有廬山香爐峰那「日照香爐生紫煙」的氣象。在黃崗山上,極目四顧,群山蔥翠,林海莽莽,如果想觀日出,得三時多起床上路,才有機會看到一幅霞光萬里,旭日冉冉東升的壯麗圖景。

30003ph009
武夷第一峰──黃崗山
30003ph009

斷裂谷是一條以武夷山到江西石城的深斷裂帶形成的大峽谷,長度達數十公里。峽谷兩旁的連綿高山,均在海拔千米以上,森林茂密,綠濤洶湧。峽谷南端建有瞭望台,在台上極目北望,峽谷兩旁是滾滾滔滔的林海,直向天邊延伸,大有「滔滔林海接天迴」的氣勢。斷裂谷林帶,是武夷山莽莽林海的組成部分。由於武夷山地區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小,加上這裏的地形、地貌特別而複雜,使這裏成為許多古樹、孑遺植物的避難所,如銀杏、鵝掌楸、南方紅豆杉、江南油杉等。

bulb

第四紀冰川

第四紀冰川是地球史上最近一次大冰川期。第四紀時歐洲阿爾卑斯山山嶽冰川至少有5次擴張。在中國,據李四光研究,相應地出現了鄱陽、大姑、廬山與大理4個亞冰期。現代冰川覆蓋總面積約為1,630萬平方公里,佔地球陸地總面積的11%。中國的現代冰川主要分佈於喜馬拉雅山(北坡)、崑侖山、天山、祁連山、岡底斯山和橫斷山脈的一些高峰區,總面積約57,069平方公里。

bulb

孑遺植物

通常把在冰河期前存在,冰河期以後仍存活的植物,稱為孑遺植物,而這些孑遺植物的親屬大多已經滅絕。

30003ph008
斷裂谷密林
30003ph008

武夷山有着570平方千米的莽莽大山和滔滔林海。「滔天林海」是保護區中,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帶森林景觀的一個場景,其中森林密布、種類繁多,以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為主,其中也有部分針闊混交林,還有許多古孑遺植物和系統演化上的原始和孤立的樹種。

30003ph010
滔天林海
30003ph010

桃源峪,山高峪深,是一片原始大森林。桃源峪的林海索橋是飛架在桃源峪天塹的一道彩虹,是桃源峪密林的生命通道。桃源峪峽谷兩岸,高山聳入雲天,氣候溫潤,水量豐沛,虎嘯瀑、桃源瀑從高山上迭落,吼聲震天。這裏古木參天,珍稀名木遍地,奇花異卉繁多,古藤虯枝攔路,谷底奇石錯落,水流湍急,曲曲彎彎,飛奔向前。峽谷中珍禽異獸種屬多樣。峽谷中濃密的原始森林,傾瀉而下的大瀑布,使這裏的空氣中釋放出高濃度的負氧離子。這裏是武夷山中最著名的「天然氧吧」之一。

30003ph011
林海索橋
30003ph011

桐木溪大峽谷,漂流河段全長6公里,漂流時間約一個半小時,漂流的始發點寫有「華東第一漂」的標誌。大峽谷兩岸,山巒起伏,原始森林茂密,峰迴路轉,落差巨大。在大峽谷中漂流是挑戰驚險、測試膽識的一種生命體驗。漂流時,所乘的橡皮艇可乘坐6人,由兩位訓練有素的水手划艇。乘艇時,過險灘、越深谷、迎激浪、下碧潭、險象環生,奇趣無窮。在林密、谷深、水清、灘險、負氧離子十分豐富的武夷山大峽谷漂流,更是一種親近自然、陶冶自我的人生經歷。

30003ph014
大峽谷漂流
30003ph014

在武夷山桐木溪大峽谷中的通天河谷旁,約3公里的距離,有一條大瀑布,每當暴雨過後,飛流直下,奔騰呼嘯,狀若大龍,由於周圍懸崖烏黑,植被茂密深綠,名曰青龍瀑布。青龍瀑布分二級,第一級落差25米左右,第二級落差65米,寬約有30餘米,氣勢非凡,數公里外能聽到龍吼如雷的轟鳴聲。瀑布廣闊壯觀,層次豐富,曲折多姿,色彩對比強烈。青龍瀑布區域是個天然大氧吧,經有關部門測定,這裏的負氧離子每平方厘米高達13.6萬,是人們健身郊遊的最佳去處。

 

在桐木溪大峽谷西部,有一條長達10公里長的溪谷,因翡翠溪而得名翡翠谷。翡翠谷西岸,林木蓋天,綠意濃郁,谷中奇石嶙峋,千奇百怪,谷底水流因岩層、環境、光線的不同,而顯現出絢爛多變的色澤。其中有十五個彩池,色彩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由於大峽谷周圍有巨大的瀑布群,使翡翠谷的水量豐沛,其中形成36個飛碧凝翠的翡翠谷,在陽光照耀下,谷風吹拂,綠波粼粼,銀光蕩漾,形成一個迷人的童話世界。

30003ph015
翡翠谷
30003ph015

在武夷山九曲溪上游的蓮花山中,有一條由丹岩構成的千米河谷,飛霞流丹,紅光照人,人們稱它叫紅河谷。紅河的水源,以海拔高達1,537米筆架山上,周圍有千姿百態的瀑布群,因此水量豐沛。河谷西岸,林木繁茂,疊翠溢綠,隨山勢的蜿蜒起伏,清澈透明的山泉在紅色的河谷上流淌。綠色的幽谷,紅色的河床,構成一幅冷暖對比,強烈的畫幅,色彩鮮豔,令人陶醉。紅河谷周圍種滿南方紅豆杉、酸棗王、柳杉等珍稀名木,夜間常有珍貴的黑熊、穿山甲、蘇羚羊、娃娃魚、太陽鳥、彩色蝙蝠等野生動物出沒。

30003ph013
紅河谷
30003ph013

武夷山自然博物館位於武夷山自然保護區三港大橋西畔。它以「濃縮」、再現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的自然面貌為宗旨,以武夷山森林生態系統為主體。採用了衞星圖像、模式標本、浮雕、生態紀實照片、全景繪畫、圖表等形式,對武夷生態系統作多視角、全方位的立體展示。全館分自然環境廳、生態景觀廳、物種寶庫廳三部分。走進武夷山自然博物館,人們可以用最短時間,對面積達570平方千米的廣闊的「武夷山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作一全面及整體的了解。當你再到現場作實地參觀時,印象將倍加深刻。

30003ph012
武夷山自然博物館
30003ph01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1-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