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孟子是人际关系的高手

mainsite_5000_0301_1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11_header_v1

在孟子心目中,人际关系主要可分为君臣、父子、兄弟、夫妇和朋友五种,这就是人伦关系中的五伦。在人伦关系中,孟子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恰如其分地做好自己的角色。例如作为臣下的,要尽忠为君主效力;作为儿子的,要孝顺父母;身为君主或父亲的,要爱护臣民、子女。如果所有人都做好自己的本份,合乎忠、孝、悌等道德标准,社会自然会井然有序,人人互相友爱,春秋战国时代篡弒夺位的情况也就会止息了。

 

君臣关系

孟子认为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君臣关系不仅是一种政治关系,而且是一种道德关系。君臣应处处以圣人为最高模范,凡事都得有规矩。做国君有国君的道理,做臣子有臣子的道理。国君应仿效君子,对于物类,只应有爱惜之心而无仁慈之心;对于百姓,应当仁爱他们而不应亲爱他们。由亲爱自己的亲人,然后推及仁爱百姓,再由仁爱百姓推及爱惜物类。这就是儒家思想强调的爱有差等,情有亲疏。国君对臣民有恰如其分的爱心,那么国家上下便能和睦共处。

 

父子关系

孟子认为孝是父子关系的关键。他指出世上有五种不孝的事情:第一种是好吃懒做,不能奉养父母;第二种是喜欢赌博下棋、沉迷饮酒,不去奉养父母;第三种是贪财好利、偏爱妻儿,不愿奉养父母;第四种是纵情玩乐,令父母感到羞辱;第五种是好勇斗狠,危及父母。孟子认为子女的根本责任,是在家中好好奉养父母,在外则不要连累双亲。只要人人都能亲爱父母,尊重长辈,天下就可以大治了。

0301ph014
孟子善于人际关系
0301ph014

夫妇关系

在夫妇关系上,孟子认为作为丈夫,如果不能依正道行事,所作所为便不能为妻子接受;如果用不当的手法去差使别人,妻子也可不听从他吩咐。长此下去,妻子必定会远离丈夫而去。孟子也认为不孝的事情有三种:其中以绝后最为不孝。故此,孟子认为丈夫为了有子孙继后香灯,是有再娶的权利。

 

兄弟关系

在兄弟关系上,孟子认为关键是要有恭敬的诚心。他指出,我们在生活中对于一些处于困境中的兄弟,往往只是供给他们饮食,而不加以爱惜,这种做法无异于哺饲猪狗;然而,爱护兄弟而不加以尊敬,仍旧和畜养鸟兽、饲养犬马没有分别。向兄弟奉上礼物之前,内心就要先存着恭敬的诚心。如果仅有外表的恭敬,而无内心的诚意,真正的君子是不可能和他相处的。他认为兄弟相交的诚心,并不显露在富贵时,而是显露在贫穷中。一个人连自己碗中的饭也不想分给兄弟吃,这种人绝对没有诚心。

 

朋友关系

孟子认为结交朋友要小心谨慎,必须带眼识人。从前夏朝时有个叫逢蒙的人去向后羿学习射箭,等他把箭术全学会了,就把后羿射死了。孟子认为后羿对自己的死要负上一定的责任,后羿不带眼识人,终于被他的弟子所害。因此,孟子认为后羿亦有过失。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