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孟子是人際關係的高手

mainsite_5000_0301_11_header_v1_1
mainsite_5000_0301_11_header_v1_1

在孟子心目中,人際關係主要可分為君臣、父子、兄弟、夫婦和朋友五種,這就是人倫關係中的「五倫」。在人倫關係中,孟子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恰如其分地做好自己的角色。例如作為臣下的,要盡忠為君主效力;作為兒子的,要孝順父母;身為君主或父親的,要愛護臣民、子女。如果所有人都做好自己的本份,合乎忠、孝、悌等道德標準,社會自然會井然有序,人人互相友愛,春秋戰國時代篡弒奪位的情況也就會止息了。

 

君臣關係

孟子認為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君臣關係不僅是一種政治關係,而且是一種道德關係。君臣應處處以聖人為最高模範,凡事都得有規矩。做國君有國君的道理,做臣子有臣子的道理。國君應仿效君子,對於物類,只應有愛惜之心而無仁慈之心;對於百姓,應當仁愛他們而不應親愛他們。由親愛自己的親人,然後推及仁愛百姓,再由仁愛百姓推及愛惜物類。這就是儒家思想強調的「愛有差等,情有親疏」。國君對臣民有恰如其分的愛心,那麼國家上下便能和睦共處。

 

父子關係

孟子認為孝是父子關係的關鍵。他指出世上有五種不孝的事情:第一種是好吃懶做,不能奉養父母;第二種是喜歡賭博下棋、沉迷飲酒,不去奉養父母;第三種是貪財好利、偏愛妻兒,不願奉養父母;第四種是縱情玩樂,令父母感到羞辱;第五種是好勇鬥狠,危及父母。孟子認為子女的根本責任,是在家中好好奉養父母,在外則不要連累雙親。只要人人都能親愛父母,尊重長輩,天下就可以大治了。

0301ph014
孟子善於人際關係
0301ph014

夫婦關係

在夫婦關係上,孟子認為作為丈夫,如果不能依正道行事,所作所為便不能為妻子接受;如果用不當的手法去差使別人,妻子也可不聽從他吩咐。長此下去,妻子必定會遠離丈夫而去。孟子也認為不孝的事情有三種:其中以絕後最為不孝。故此,孟子認為丈夫為了有子孫繼後香燈,是有再娶的權利。

 

兄弟關係

在兄弟關係上,孟子認為關鍵是要有恭敬的誠心。他指出,我們在生活中對於一些處於困境中的兄弟,往往只是供給他們飲食,而不加以愛惜,這種做法無異於哺飼豬狗;然而,愛護兄弟而不加以尊敬,仍舊和畜養鳥獸、飼養犬馬沒有分別。向兄弟奉上禮物之前,內心就要先存着恭敬的誠心。如果僅有外表的恭敬,而無內心的誠意,真正的君子是不可能和他相處的。他認為兄弟相交的誠心,並不顯露在富貴時,而是顯露在貧窮中。一個人連自己碗中的飯也不想分給兄弟吃,這種人絕對沒有誠心。

 

朋友關係

孟子認為結交朋友要小心謹慎,必須帶眼識人。從前夏朝時有個叫逢蒙的人去向后羿學習射箭,等他把箭術全學會了,就把后羿射死了。孟子認為后羿對自己的死要負上一定的責任,后羿不帶眼識人,終於被他的弟子所害。因此,孟子認為后羿亦有過失。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