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孟子认为“尊严”有多重要?

mainsite_5000_0301_10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10_header_v1

孟子认为君子立身处世,要有人格尊严,堂堂正正地做人。这就是天赋尊严的人格论。而怜悯之心、羞耻之心则是尊严人格的心理基础。人不能没有怜悯,有怜悯之心,才知道甚么事情是善,甚么事情是恶;人不能不知羞耻,有羞耻之心,才知道甚么事情应该做,甚么事情不应该做。有了这种基本的心理基础,才会有仁义之心,有仁义之心才会表现出尊严人格。

 

在孟子心目中,具有尊严人格的君子应该要成人之美、与人为善,以一种宽容的态度对人对事,并且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的优点。此外,君子应当言行一致,不说假话和空话,真诚待人;个性要正直、坚持原则,不投机取巧,不走歪门邪道,同时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识;面对别人的赞赏或诽谤,除了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外,还应有坦荡的心胸,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感到患得患失。

main_site_illustration_sep12_sc_v1
孟子认为尊严是很重要的
main_site_illustration_sep12_sc_v1

坚持正道的品格

孟子认为人的人格尊严要从合乎仁义的行为中体现出来,不可迁就别人而放弃自己正确的原则,是君子的行为。而最有尊严的人,应该像大丈夫一样:住的是仁道的广宅,立身于礼法的正位,行的是义理的大路。得志时,就领导百姓循着大道前进;不得志时,也要坚持原则。虽然有富贵的引诱,却不能动摇心意;就算身处贫贱,都不能转移志向;面对武力威胁,也不能挫折节操。这样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大丈夫。尊严人格亦应有坚持不懈的意志。做任何事情,必须坚持到底,才有成功的希望。若是半途而废,自弃前功,最后若失败了,绝不是因为力量不够,而是意志不坚定所致。只要心中永远怀着仁义之心,人格的力量最终都会表现出来。

 

亲近正途

孟子认为君子培养尊严人格的具体办法,就是要亲近正途,积存善心,才可达致圣人的境地。人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很高的起点,才能有高尚的人格。对于曾在圣人之门学习过的人,别的世俗议论是很难吸引他的注意。正如水总要积满低洼的地方,才会向前流;日月的光辉,只要一有缝隙就会射出万丈光芒。所以,君子立志求道,没有一定的成就,是不能通达到圣人的境地。

 

得失皆由自取

孟子相信人们丧失人格尊严,很多都是咎由自取的。人必定是首先自己不尊重自己,然后别人才会不尊重他;家庭的安宁,也必定先毁于己手,然后别人才敢加以破坏;国家出现祸乱,也是先由于内部自我攻伐,然后别国才乘机进犯。所以,孟子认为祸福得失,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