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孟子認為「尊嚴」有多重要?

mainsite_5000_0301_10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10_header_v1

孟子認為君子立身處世,要有人格尊嚴,堂堂正正地做人。這就是天賦尊嚴的人格論。而憐憫之心、羞恥之心則是尊嚴人格的心理基礎。人不能沒有憐憫,有憐憫之心,才知道甚麼事情是善,甚麼事情是惡;人不能不知羞恥,有羞恥之心,才知道甚麼事情應該做,甚麼事情不應該做。有了這種基本的心理基礎,才會有仁義之心,有仁義之心才會表現出尊嚴人格。

 

在孟子心目中,具有尊嚴人格的君子應該要成人之美、與人為善,以一種寬容的態度對人對事,並且善於看到別人的長處,學習別人的優點。此外,君子應當言行一致,不說假話和空話,真誠待人;個性要正直、堅持原則,不投機取巧,不走歪門邪道,同時對自己要有正確的認識;面對別人的讚賞或誹謗,除了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外,還應有坦蕩的心胸,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感到患得患失。

0301ph013
孟子認為尊嚴是很重要的
0301ph013

堅持正道的品格

孟子認為人的人格尊嚴要從合乎仁義的行為中體現出來,不可遷就別人而放棄自己正確的原則,是君子的行為。而最有尊嚴的人,應該像大丈夫一樣:住的是仁道的廣宅,立身於禮法的正位,行的是義理的大路。得志時,就領導百姓循着大道前進;不得志時,也要堅持原則。雖然有富貴的引誘,卻不能動搖心意;就算身處貧賤,都不能轉移志向;面對武力威脅,也不能挫折節操。這樣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大丈夫。尊嚴人格亦應有堅持不懈的意志。做任何事情,必須堅持到底,才有成功的希望。若是半途而廢,自棄前功,最後若失敗了,絕不是因為力量不夠,而是意志不堅定所致。只要心中永遠懷着仁義之心,人格的力量最終都會表現出來。

 

 

親近正途

孟子認為君子培養尊嚴人格的具體辦法,就是要親近正途,積存善心,才可達致聖人的境地。人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很高的起點,才能有高尚的人格。對於曾在聖人之門學習過的人,別的世俗議論是很難吸引他的注意。正如水總要積滿低窪的地方,才會向前流;日月的光輝,只要一有縫隙就會射出萬丈光芒。所以,君子立志求道,沒有一定的成就,是不能通達到聖人的境地。

 

得失皆由自取

孟子相信人們喪失人格尊嚴,很多都是咎由自取的。人必定是首先自己不尊重自己,然後別人才會不尊重他;家庭的安寧,也必定先毀於己手,然後別人才敢加以破壞;國家出現禍亂,也是先由於內部自我攻伐,然後別國才乘機進犯。所以,孟子認為禍福得失,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Last updated:
2021-11-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