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人读《诗经》有何妙用?

0402ph005
孔子重新编定《诗经》
0402ph005

《诗经》中大部分都是十分优美、文雅、艺术表现力很强的诗歌。如果学好这些诗篇,就能美化人的辞令、语言,这对于出仕做官,从事国与国的交往,也是必需的。因此孔子在论到学诗的功用时,曾有过不学诗,无以言的话。这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不学好《诗经》里的诗篇,人就讲不出优美的言辞。

 

在我们今天看来,《诗经》乃是一部极具欣赏价值的古代文学作品。但在周代,诗的用途却很广,除了典礼、娱乐和讽谏等用诗以外,还经常用在外交场合,作为美化辞令,委婉表达情意的工具。故当时有所谓赋诗言志的说法。所谓赋诗言志就是国君或外交官们,为了有礼貌和含蓄地表达某些意思,就用诵诗的方法将意见传达给对方,对方也会相应地用诵诗来回答。这在当时的史书《左传》 中,可以看到许多例子

0402ph004
史书《左传》中,可以看到许多在外交上运用《诗经》的例子。
0402ph004

关于《诗经》一书的功用,并不只限于美化外交辞令。如作为思想家、教育家的孔子看来,《诗经》无疑是一部内容丰富的百科全书,有很多重要用途。如在《论语‧阳货篇》中就记述了孔子一段劝导他学生学诗的话。他说: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你们何不学诗呢?读诗可以培养人的联想力,可以提高观察力,可以锻炼合群性,可以学怨刺时弊的方法。近呢,可以用其中的道理侍奉父母;远呢,可以用它来辅佐君主;而且还可以多多认识鸟兽草木的名称。照孔子看来,《诗三百》篇无疑是一部培养德行,增强智力,学习人际交往,以至扩大自然和社会知识面的教材。所以后世儒家对《诗经》一直十分重视,被列为学子的必读之书。

 

我们经常听到的《毛诗序》是怎么回事呢?《毛诗序》也就是《毛诗》的序言。《毛诗序》论诗的特点是否定和贬低民歌。他们解诗总是把每一篇诗都和历史上的政治人物或事件比附起来,因此往往是牵强附会,并无可靠依据的发挥一通。特别是在解诗时,抱着儒家的某些成见,对许多优秀的民间作品作歪曲的解释,以便符合儒家的说教。因此,我们今天来学习和研究《诗经》,是不能完全依它的解释为据的。但诗序在讲诗时,提出了一些文学理论上的问题,如赋、比、兴、美刺等,对后世的文学思想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