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人讀《詩經》有何妙用?

0402ph005
孔子重新編定《詩經》
0402ph005

《詩經》中大部分都是十分優美、文雅、藝術表現力很強的詩歌。如果學好這些詩篇,就能美化人的辭令、語言,這對於出仕做官,從事國與國的交往,也是必需的。因此孔子在論到學詩的功用時,曾有過「不學詩,無以言」的話。這話的意思是說,如果不學好《詩經》裡的詩篇,人就講不出優美的言辭。

 

在我們今天看來,《詩經》乃是一部極具欣賞價值的古代文學作品。但在周代,詩的用途卻很廣,除了典禮、娛樂和諷諫等用詩以外,還經常用在外交場合,作為美化辭令,委婉表達情意的工具。故當時有所謂「賦詩言志」的說法。所謂「賦詩言志」就是國君或外交官們,為了有禮貌和含蓄地表達某些意思,就用誦詩的方法將意見傳達給對方,對方也會相應地用誦詩來回答。這在當時的史書《左傳》 中,可以看到許多例子。

0402ph004
史書《左傳》中,可以看到許多在外交上運用《詩經》的例子。
0402ph004

關於《詩經》一書的功用,並不只限於美化外交辭令。如作為思想家、教育家的孔子看來,《詩經》無疑是一部內容豐富的百科全書,有很多重要用途。如在《論語‧陽貨篇》中就記述了孔子一段勸導他學生學詩的話。他說:「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這段話的意思是說:「你們何不學詩呢?讀詩可以培養人的聯想力,可以提高觀察力,可以鍛煉合群性,可以學怨刺時弊的方法。近呢,可以用其中的道理侍奉父母;遠呢,可以用它來輔佐君主;而且還可以多多認識鳥獸草木的名稱。」照孔子看來,《詩三百》篇無疑是一部培養德行,增強智力,學習人際交往,以至擴大自然和社會知識面的教材。所以後世儒家對《詩經》一直十分重視,被列為學子的必讀之書。

 

我們經常聽到的《毛詩序》是怎麼回事呢?《毛詩序》也就是《毛詩》的序言。《毛詩序》論詩的特點是否定和貶低民歌。他們解詩總是把每一篇詩都和歷史上的政治人物或事件比附起來,因此往往是牽強附會,並無可靠依據的發揮一通。特別是在解詩時,抱着儒家的某些成見,對許多優秀的民間作品作歪曲的解釋,以便符合儒家的說教。因此,我們今天來學習和研究《詩經》,是不能完全依它的解釋為據的。但詩序在講詩時,提出了一些文學理論上的問題,如賦、比、興、美刺等,對後世的文學思想的發展有很大影響。

Last updated:
2018-09-1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