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徽派建筑有哪些特色?

20201ph033
黟县古建筑
20201ph033

有记载的徽州建筑始于南北朝的梁,但既是地理学意义上及文化学意义上的,有徽州文化内涵的徽州建筑则始于宋、元。正是这种建筑被称为徽派建筑,成为各个建筑流派中一个相当独特的流派。徽州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程朱理学的伦理秩序观念、徽州人崇尚和谐的艺术旨趣与讲究风水的生态意识、徽州商帮的经济实力、山区丰富的建筑材料资源等,对于徽派建筑风貌的形成,无不发挥了作用。徽派建筑的造型、结构、装饰、功能等都自成一格。它的独特风格与工艺特色主要体现在徽州民居、祠堂、书院、牌坊、戏台、园林等建筑物上。

20201ph034
徽式建筑的瓦当
20201ph034

徽州民居

徽州村落民居大都是利用天然的地形、地貌,选择依山傍水、背阴向阳的台地或缓坡作规划设计。一般以天井为中心,一厅两房两过厢组成平面长方形双层楼,后面附有厨房、厕所、家禽家畜棚圈。住宅四周以青砖砌成高墙,坡面屋顶以小青瓦铺盖,两侧有高过屋脊的马头墙,用以防火亦作装饰。宅内如有庭院则植有花木,放置盆景的小型花园。整个建筑形象稳重、朴素、淡雅。富裕居民的宅第则大门有以青石或青砖精雕细刻的门楼、门罩,室内梁、柱、窗户有精细的木雕和彩绘。宅第阔大,有多进及许多功能不一的房间,如书房、藏书房等。屋后或屋旁有大花园及赏景的亭阁。所有房屋都挂有各式各样的楹联、匾额与字画条幅。形成一种儒雅的文化氛围。

20201ph035
古式古香的徽派民居
20201ph035

徽州祠堂

祠堂是徽州宗族社会最受重视的建筑。直到现代,尚存的祠堂仍数以千计。以绩溪县龙川胡氏宗祠为例,此宗祠始建于宋代,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村中时任兵部尚书的胡宗宪曾主持大修。建筑主体及主要部分的雕饰,迄今仍保持了明代徽派建筑风格。宗祠为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三进七开间,由影壁、广场、门楼、庭院、廊庑、祭堂、厢房、寝殿、特祭祠组成。由前至后,依次升高,总面积1,564平方米。门楼为重檐歇山顶式。门前有两对石鼓、石狮。仪门上有彩绘门神。宗祠的祭堂有48根立柱和54根梁枋,明间上首设有祭龛,上方悬挂双龙祥云匾,四大木柱上有两副楹联。宗祠有徽派石、砖、竹、木四雕及大量彩绘,其中木雕最为精彩,祭堂中东西22扇隔扇裙板上的“荷花图”尤其出色。全部徽雕都显示出东方艺术的巨大魅力。

bulb

重檐歇山顶式

重檐指二层屋檐或三层屋檐紧密地重叠在一起。歇山顶是屋顶的一种形式,取硬山或悬山的山尖部分,下面再向四周伸出屋檐,成四面坡形式。

20201ph036
绩溪胡氏宗祠外景
20201ph036

徽州书院

徽州的书院,宋元所建的有47所,明清所建的有77所。歙县的竹山书院至今还保存完好,祁门的东山书院大部分存在。歙县古紫阳书院、休宁海阳书院;黟县碧阳书院尚有残迹。婺源的福山书院,仅其水口环境无大变化。从竹山书院可以看出当年书院的大体风貌。书院建于雄村景观丰富的水口区,院墙较矮,人在屋内即可遍赏院外景色。书院主要由清旷轩、文昌阁、百花头上楼、北楼、牡丹圃等组成。清旷轩前植有20棵桂花树,因而又名桂花厅。书院布局巧妙,面积虽小却显得曲折多姿,幽深有趣。组群虽取直线,却并不显得呆板。据文献记载,徽州各地许多书院大都建于村落的水口景区,全为便于借景以丰富书院景观。

20201ph037
古紫阳书院
20201ph037

徽州牌坊

徽州各县历来都有很多牌坊,它是徽州村镇整体风貌的一个重要组成因素。经过多次劫难,徽州现存的一百多座牌坊,百分之九十在歙县境内,而且建造最早的贞白里坊等三座牌坊、制作工艺最好的许国石坊等两座牌坊、罕见的丰口村四面坊等两座立体牌坊都坐落于歙县,已是孤例的棠樾石牌坊群及多处两座以上的牌坊群也在歙县。从许国牌坊看,它全部选用质地坚硬的青色茶园石,浮雕精细,风格雅淡。它汇聚了南北、东西两条轴线,又巧妙地将两组牌坊叠置组合,形成四面八柱,极具艺术魅力。其雕刻部分,根据许国生平的若干亮点,给予形象化的比拟,特具艺术匠心,工艺水准也堪称一流。

20201ph038
徽州牌坊
20201ph038

徽州戏台

徽州的戏台大多属于宗祠,在宗祠内部自成一封闭场所。戏台现存近二十座,其中除婺源县的阳春戏台建于明末,其余大多建于清中叶以后。它随徽州戏班的盛衰而盛衰。徽州的戏台不仅有演戏的舞台,而且有看戏的固定场所,还在戏台两边建楼供女眷看戏。从现存的婺源县阳春村的阳春戏台看,它附属于方氏宗祠,戏台也即宗祠的门屋。它有前后台,前台面对宗祠内部,后台与大门同一朝向。戏台为五凤楼式屋顶,檐下有装饰性很强的如意斗拱,上有细腻的木雕。戏台上方有圆形藻井,可用以改善唱戏人的音质。此戏台建于明代,曾修葺于清代。

20201ph039
绩溪湖村古戏台老照片
20201ph039

徽州园林

徽州园林形成于宋代,繁荣于明代至清中叶。它包括宅园、别墅、庭院、寺庙园林;水口园林、书院园林;县衙、学宫园林等。宋代园林见于文献记载的不下百处,著名的有黟县培筠园、婺源县马氏宅园、歙县古紫阳书院园林、绩溪县翠眉亭园林等。明清园林之中,宅园有歙县檀干园、休宁石田的外花园与里花园、歙县丰南的曲水园等十大名园。庭园有黟县西递西园、宏村碧园、南屏半春园;婺源县理坑的云溪别墅等。书院园林则有歙县竹山书院、祁门东山书院、黟县宏村南湖书院等处,村落水口园林普遍存在。寺庙园林则有齐云山道观等处,但都已在清中叶以后趋于衰落。

20201ph040
易地保护的绩溪县紫园
20201ph040

徽州园林与苏州、扬州、杭州以至岭南的园林同为江南园林,但因文化背景与地理环境有异,因而有其特点,由于文人的参与规划、相地、理水等等,为园林注入了浓郁的书卷气息。徽州园林的布局、构景常能相形度势,大处着眼,以简驭繁,以静制动,营造出一种饶有情趣的意境。它用以构成景观的因素有其所坐落的秀美自然环境及借景的山水,有实体的建筑,以及假山散石、花木盆景、楹联匾额等。徽派三雕也逐渐进入了园林建设。许多园林都引水入园,使园中充满流动感与勃勃生机。与苏州园林作比较,苏州园林表现了水乡文人的“风流”,而徽州园林则表现了山林学者的“理趣”。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