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徽派建築有哪些特色?

20201ph033
黟縣古建築
20201ph033

有記載的徽州建築始於南北朝的梁,但既是地理學意義上及文化學意義上的,有徽州文化內涵的徽州建築則始於宋、元。正是這種建築被稱為徽派建築,成為各個建築流派中一個相當獨特的流派。徽州山清水秀的自然環境、程朱理學的倫理秩序觀念、徽州人崇尚和諧的藝術旨趣與講究風水的生態意識、徽州商幫的經濟實力、山區豐富的建築材料資源等,對於徽派建築風貌的形成,無不發揮了作用。徽派建築的造型、結構、裝飾、功能等都自成一格。它的獨特風格與工藝特色主要體現在徽州民居、祠堂、書院、牌坊、戲台、園林等建築物上。

20201ph034
徽式建築的瓦當
20201ph034

徽州民居

徽州村落民居大都是利用天然的地形、地貌,選擇依山傍水、背陰向陽的台地或緩坡作規劃設計。一般以天井為中心,一廳兩房兩過廂組成平面長方形雙層樓,後面附有廚房、廁所、家禽家畜棚圈。住宅四周以青磚砌成高牆,坡面屋頂以小青瓦鋪蓋,兩側有高過屋脊的馬頭牆,用以防火亦作裝飾。宅內如有庭院則植有花木,放置盆景的小型花園。整個建築形象穩重、樸素、淡雅。富裕居民的宅第則大門有以青石或青磚精雕細刻的門樓、門罩,室內樑、柱、窗戶有精細的木雕和彩繪。宅第闊大,有多進及許多功能不一的房間,如書房、藏書房等。屋後或屋旁有大花園及賞景的亭閣。所有房屋都掛有各式各樣的楹聯、匾額與字畫條幅。形成一種儒雅的文化氛圍。

20201ph035
古式古香的徽派民居
20201ph035

徽州祠堂

祠堂是徽州宗族社會最受重視的建築。直到現代,尚存的祠堂仍數以千計。以績溪縣龍川胡氏宗祠為例,此宗祠始建於宋代,明嘉靖年間(1522—1566年)村中時任兵部尚書的胡宗憲曾主持大修。建築主體及主要部分的雕飾,迄今仍保持了明代徽派建築風格。宗祠為磚木結構,坐北朝南,三進七開間,由影壁、廣場、門樓、庭院、廊廡、祭堂、廂房、寢殿、特祭祠組成。由前至後,依次升高,總面積1,564平方米。門樓為重簷歇山頂式。門前有兩對石鼓、石獅。儀門上有彩繪門神。宗祠的祭堂有48根立柱和54根樑枋,明間上首設有祭龕,上方懸掛雙龍祥雲匾,四大木柱上有兩副楹聯。宗祠有徽派石、磚、竹、木四雕及大量彩繪,其中木雕最為精彩,祭堂中東西22扇隔扇裙板上的「荷花圖」尤其出色。全部徽雕都顯示出東方藝術的巨大魅力。

bulb

重簷歇山頂式

重簷指二層屋簷或三層屋簷緊密地重疊在一起。歇山頂是屋頂的一種形式,取硬山或懸山的山尖部分,下面再向四周伸出屋簷,成四面坡形式。

20201ph036
績溪胡氏宗祠外景
20201ph036

徽州書院

徽州的書院,宋元所建的有47所,明清所建的有77所。歙縣的竹山書院至今還保存完好,祁門的東山書院大部分存在。歙縣古紫陽書院、休寧海陽書院;黟縣碧陽書院尚有殘跡。婺源的福山書院,僅其水口環境無大變化。從竹山書院可以看出當年書院的大體風貌。書院建於雄村景觀豐富的水口區,院牆較矮,人在屋內即可遍賞院外景色。書院主要由清曠軒、文昌閣、百花頭上樓、北樓、牡丹圃等組成。清曠軒前植有20棵桂花樹,因而又名桂花廳。書院布局巧妙,面積雖小卻顯得曲折多姿,幽深有趣。組群雖取直線,卻並不顯得呆板。據文獻記載,徽州各地許多書院大都建於村落的水口景區,全為便於借景以豐富書院景觀。

20201ph037
古紫陽書院
20201ph037

徽州牌坊

徽州各縣歷來都有很多牌坊,它是徽州村鎮整體風貌的一個重要組成因素。經過多次劫難,徽州現存的一百多座牌坊,百分之九十在歙縣境內,而且建造最早的貞白里坊等三座牌坊、製作工藝最好的許國石坊等兩座牌坊、罕見的豐口村四面坊等兩座立體牌坊都坐落於歙縣,已是孤例的棠樾石牌坊群及多處兩座以上的牌坊群也在歙縣。從許國牌坊看,它全部選用質地堅硬的青色茶園石,浮雕精細,風格雅淡。它匯聚了南北、東西兩條軸線,又巧妙地將兩組牌坊疊置組合,形成四面八柱,極具藝術魅力。其雕刻部分,根據許國生平的若干亮點,給予形象化的比擬,特具藝術匠心,工藝水準也堪稱一流。

20201ph038
徽州牌坊
20201ph038

徽州戲台

徽州的戲台大多屬於宗祠,在宗祠內部自成一封閉場所。戲台現存近二十座,其中除婺源縣的陽春戲台建於明末,其餘大多建於清中葉以後。它隨徽州戲班的盛衰而盛衰。徽州的戲台不僅有演戲的舞台,而且有看戲的固定場所,還在戲台兩邊建樓供女眷看戲。從現存的婺源縣陽春村的陽春戲台看,它附屬於方氏宗祠,戲台也即宗祠的門屋。它有前後台,前台面對宗祠內部,後台與大門同一朝向。戲台為五鳳樓式屋頂,簷下有裝飾性很強的如意斗拱,上有細膩的木雕。戲台上方有圓形藻井,可用以改善唱戲人的音質。此戲台建於明代,曾修葺於清代。

20201ph039
績溪湖村古戲台老照片
20201ph039

徽州園林

徽州園林形成於宋代,繁榮於明代至清中葉。它包括宅園、別墅、庭院、寺廟園林;水口園林、書院園林;縣衙、學宮園林等。宋代園林見於文獻記載的不下百處,著名的有黟縣培筠園、婺源縣馬氏宅園、歙縣古紫陽書院園林、績溪縣翠眉亭園林等。明清園林之中,宅園有歙縣檀干園、休寧石田的外花園與裏花園、歙縣豐南的曲水園等十大名園。庭園有黟縣西遞西園、宏村碧園、南屏半春園;婺源縣理坑的雲溪別墅等。書院園林則有歙縣竹山書院、祁門東山書院、黟縣宏村南湖書院等處,村落水口園林普遍存在。寺廟園林則有齊雲山道觀等處,但都已在清中葉以後趨於衰落。

20201ph040
易地保護的績溪縣紫園
20201ph040

徽州園林與蘇州、揚州、杭州以至嶺南的園林同為江南園林,但因文化背景與地理環境有異,因而有其特點,由於文人的參與規劃、相地、理水等等,為園林注入了濃鬱的書卷氣息。徽州園林的布局、構景常能相形度勢,大處着眼,以簡馭繁,以靜制動,營造出一種饒有情趣的意境。它用以構成景觀的因素有其所坐落的秀美自然環境及借景的山水,有實體的建築,以及假山散石、花木盆景、楹聯匾額等。徽派三雕也逐漸進入了園林建設。許多園林都引水入園,使園中充滿流動感與勃勃生機。與蘇州園林作比較,蘇州園林表現了水鄉文人的「風流」,而徽州園林則表現了山林學者的「理趣」。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