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29phn001_01
30029phn001_01

 

齐云山,古称白岳,因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而得名,拥有道教文化、摩崖石刻、丹霞奇景、天然太极、月华天街等“五绝”特色。明朝万历以来,齐云山与武当山、龙虎山、青城山并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主要供奉真武大帝,自明朝始被尊为皇家道场,有太素宫、玉虚宫、真武殿、财神殿、众妙之门等著名道观。

 

齐云山满山的道观、石刻、传奇与传说,朱熹、徐霞客、唐伯虎、郁达夫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足迹,古朴幽雅的自然风光和瑰丽雄浑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从某种意义上说,齐云山是徽州文化、休宁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一座具真正意义的文化之山。历代名人雅士留下的诗词歌赋,是齐云山风貌的展示,更是文化的传承。

 

近年来齐云山的生态文化地质旅游资源不断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称号,齐云山道教音乐和摩崖石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齐云山地质公园以其典型丹霞地貌为特色,融恐龙化石、道教文化、摩崖石刻于一体;集奇、险、秀、美于一身,公园内奇峰峥嵘、怪石嶙峋、丹崖赤壁危立、重峦迭嶂、千姿百态,代表了距今约6,5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以来,在地貌发展过程中正在进行的地质作用的模式之一。分布有众多中生代白垩纪齐云山组标准地层剖面遗迹,以及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及新构造运动遗迹等。齐云山地区白垩纪地层中,富含古生物化石,尤其是二十世纪末以来相继发现恐龙足迹、恐龙蛋化石、恐龙尾迹化石,三位一体的恐龙化石群在一个国家地质公园同时展现,实属罕见。

 

齐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6,547公顷,其中森林面积5,44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3.2%。公园主要景区有齐云山景区、凤凰山景区、皖南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景区、岭南林场景区、西田林场景区、钟塘苗圃景区等。

 

公园内森林景观优美,自然景观和人文胜迹集中,是人们游览、休息和进行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理想场所。其中齐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齐云山景区主要景观特征为森林生态和人文景观。以植物、气象、岩石、幽洞、摩崖题刻、道教文化景观为主,其特点为:幽、灵、古、奇、奥,置身于公园内,令人流连忘返。

 

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东起休宁县蓝渡古桥,南至休宁县渭桥乡主河道紫溪河,西靠黟县渔亭镇境内的万寿山,北临新安江上游支流的横江。由白岳、齐云、青狮、白象等九大峰峦组成。东西绵亘16公里,南北相距6.9公里,总面积110.4平方公里,分为月华街、楼上楼、云岩湖、横江四大景区,各有不同特色游览景点。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