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29phn001_01
30029phn001_01

齊雲山,古稱白嶽,因「一石插天,直入雲端,與碧雲齊」而得名,擁有道教文化、摩崖石刻、丹霞奇景、天然太極、月華天街等「五絕」特色。明朝萬曆以來,齊雲山與武當山、龍虎山、青城山並稱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主要供奉真武大帝,自明朝始被尊為皇家道場,有太素宮、玉虛宮、真武殿、財神殿、眾妙之門等著名道觀。

 

齊雲山滿山的道觀、石刻、傳奇與傳說,朱熹、徐霞客、唐伯虎、郁達夫等歷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足跡,古樸幽雅的自然風光和瑰麗雄渾的人文景觀交相輝映,從某種意義上說,齊雲山是徽州文化、休寧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一座具真正意義的文化之山。歷代名人雅士留下的詩詞歌賦,是齊雲山風貌的展示,更是文化的傳承。

 

近年來齊雲山的生態文化地質旅遊資源不斷得到有效保護和開發利用,先後榮獲「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國家4A級景區」稱號,齊雲山道教音樂和摩崖石刻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齊雲山地質公園以其典型丹霞地貌為特色,融恐龍化石、道教文化、摩崖石刻於一體;集奇、險、秀、美於一身,公園內奇峰崢嶸、怪石嶙峋、丹崖赤壁危立、重巒迭嶂、千姿百態,代表了距今約6,500萬年前的晚白堊紀以來,在地貌發展過程中正在進行的地質作用的模式之一。分布有眾多中生代白堊紀齊雲山組標準地層剖面遺跡,以及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及新構造運動遺跡等。齊雲山地區白堊紀地層中,富含古生物化石,尤其是二十世紀末以來相繼發現恐龍足跡、恐龍蛋化石、恐龍尾跡化石,三位一體的恐龍化石群在一個國家地質公園同時展現,實屬罕見。

 

齊雲山國家森林公園佔地面積6,547公頃,其中森林面積5,447公頃,森林覆蓋率達83.2%。公園主要景區有齊雲山景區、鳳凰山景區、皖南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景區、嶺南林場景區、西田林場景區、鍾塘苗圃景區等。

 

公園內森林景觀優美,自然景觀和人文勝跡集中,是人們遊覽、休息和進行科學、文化、教育活動的理想場所。其中齊雲山國家森林公園齊雲山景區主要景觀特徵為森林生態和人文景觀。以植物、氣象、岩石、幽洞、摩崖題刻、道教文化景觀為主,其特點為:幽、靈、古、奇、奧,置身於公園內,令人流連忘返。

 

齊雲山風景名勝區,東起休寧縣藍渡古橋,南至休寧縣渭橋鄉主河道紫溪河,西靠黟縣漁亭鎮境內的萬壽山,北臨新安江上游支流的橫江。由白嶽、齊雲、青獅、白象等九大峰巒組成。東西綿亙16公里,南北相距6.9公里,總面積110.4平方公里,分為月華街、樓上樓、雲岩湖、橫江四大景區,各有不同特色遊覽景點。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0-2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