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15ph009
明絳紅四合雲紋地十團龍袍
30015ph009

南京雲錦產生於六朝時期,距今有近一千六百年的歷史,是中國絲織品中技藝成就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工藝品。三國時,南京所在的孫吳政權中,有很多南徙的北人,這些北人引領了柔軟絲織品的衣着風尚,加之江南氣候濕潤溫和,適宜桑蠶生長,這些條件都推動了孫吳政權發展蠶桑事業。甚至發展出了專為皇室織造服物的御用「織室」。

 

西漢時期的素紗襌衣是紡織技術的巔峰之作,屬國家一級文物。素紗襌衣使用紗料製成,薄、透、輕是它最大特色,一共用料約2.6平方米,重僅49克,是目前世界上最輕的衣服,可謂「薄如蟬翼」。這件襌衣不僅輕柔,而且色彩鮮豔,織功精密,這種上乘的紗料和超高的織造技藝,都證實了西漢初織造工藝的高度發展。1985年湖南省博物館將艱巨的複製任務交給了南京雲錦研究所。經過13年時間,成功織造出重為49.5克的素紗襌衣。目前這件複製而成的素紗襌衣,一件藏於湖南博物館,另一件藏於南京雲錦博物館。

30015ph005
西漢素紗(複製品)
30015ph005

南宋偏安一隅,經濟、政治中心南移,使南京絲織業獲得了優先發展機會。到元代,蒙古貴族對江南絲織品尤其偏愛,至元十七年,元世祖忽必烈在建康設立專為皇室和官府織造錦緞的東、西織染局,為以後南京絲織業的發展奠定基礎。

30015ph006
宋童子戲桃綾(複製品)
30015ph006
30015ph007
元代出土絲織物殘片
30015ph007

明代,承襲元制,其官營織造,經營單位之多,分佈地區之廣,規模之龐大,都是前代無法比擬。從經營體制分為中央系統和地方系統。兩京織染和設在南京的神帛堂與供應機房,都屬中央系統管轄。南京是明代宮廷御用的特種錦緞的主要產地,明朝南京的雲錦織造工藝日趨成熟和完善,以大花樓木質提花機生產皇室和達官貴族專用的衣袍和室內鋪陳用品,又創造出「妝花」工藝,使雲錦既具有北方之壯美,又具有南方之秀美,其豪華富麗,堪稱「錦中之冠」。

bulb

「妝花」

妝花工藝是一種複雜的織造技術。這種織物的特點是用色多,色彩變化豐富,在織造方法上,選用繞有不同顏色彩絨的緯管,對織料上的花紋局部的盤織妝彩,配色非常自由,沒有任何限制,圖案的主體花紋,通常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層次表現。

30015ph008
出土的明代雲錦龍袍料
30015ph008

到清代(1644—1912年),南京雲錦得到了史無前例的發展。清代的江寧織局是織造御用錦緞的主要生產部門,通常分為兩個部分:「織造衙署」是督理織造官吏駐紮及管理織造行政事務的官署;「織局」是織造生產的官局作場。在康熙、雍正年間,南京雲錦生產逐漸繁盛,而乾隆年間達到鼎盛。

 

民國時期,由於大量舶來品傾銷,傳統服飾物件減少,人們審美情趣改變,主要作為皇家御用貢品的南京雲錦也失去了消費市場,南京雲錦逐漸走向衰落。新中國成立後,1949年7月4日,南京市合作總社籌備處成立。1954年7月,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處組建「雲錦研究組」。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1-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