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云锦如何走过历史之路?

30015ph009
明绛红四合云纹地十团龙袍
30015ph009

南京云锦产生于六朝时期,距今有近一千六百年的历史,是中国丝织品中技艺成就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品。三国时,南京所在的孙吴政权中,有很多南徙的北人,这些北人引领了柔软丝织品的衣着风尚,加之江南气候湿润温和,适宜桑蚕生长,这些条件都推动了孙吴政权发展蚕桑事业。甚至发展出了专为皇室织造服物的御用“织室”。

 

西汉时期的素纱襌衣是纺织技术的巅峰之作,属国家一级文物。素纱襌衣使用纱料制成,薄、透、轻是它最大特色,一共用料约2.6平方米,重仅49克,是目前世界上最轻的衣服,可谓“薄如蝉翼”。这件襌衣不仅轻柔,而且色彩鲜艳,织功精密,这种上乘的纱料和超高的织造技艺,都证实了西汉初织造工艺的高度发展。1985年湖南省博物馆将艰巨的复制任务交给了南京云锦研究所。经过13年时间,成功织造出重为49.5克的素纱襌衣。目前这件复制而成的素纱襌衣,一件藏于湖南博物馆,另一件藏于南京云锦博物馆。

30015ph005
西汉素纱(复制品)
30015ph005

南宋偏安一隅,经济、政治中心南移,使南京丝织业获得了优先发展机会。到元代,蒙古贵族对江南丝织品尤其偏爱,至元十七年,元世祖忽必烈在建康设立专为皇室和官府织造锦缎的东、西织染局,为以后南京丝织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30015ph006
宋童子戏桃绫(复制品)
30015ph006
30015ph007
元代出土丝织物残片
30015ph007

明代,承袭元制,其官营织造,经营单位之多,分布地区之广,规模之庞大,都是前代无法比拟。从经营体制分为中央系统和地方系统。两京织染和设在南京的神帛堂与供应机房,都属中央系统管辖。南京是明代宫廷御用的特种锦缎的主要产地,明朝南京的云锦织造工艺日趋成熟和完善,以大花楼木质提花机生产皇室和达官贵族专用的衣袍和室内铺陈用品,又创造出“妆花”工艺,使云锦既具有北方之壮美,又具有南方之秀美,其豪华富丽,堪称“锦中之冠”。

bulb

“妆花”

妆花工艺是一种复杂的织造技术。这种织物的特点是用色多,色彩变化丰富,在织造方法上,选用绕有不同颜色彩绒的纬管,对织料上的花纹局部的盘织妆彩,配色非常自由,没有任何限制,图案的主体花纹,通常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层次表现。

30015ph008
出土的明代云锦龙袍料
30015ph008

到清代(1644—1912年),南京云锦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清代的江宁织局是织造御用锦缎的主要生产部门,通常分为两个部分:“织造衙署”是督理织造官吏驻扎及管理织造行政事务的官署;“织局”是织造生产的官局作场。在康熙、雍正年间,南京云锦生产逐渐繁盛,而乾隆年间达到鼎盛。

 

民国时期,由于大量舶来品倾销,传统服饰物件减少,人们审美情趣改变,主要作为皇家御用贡品的南京云锦也失去了消费市场,南京云锦逐渐走向衰落。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7月4日,南京市合作总社筹备处成立。1954年7月,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处组建“云锦研究组”。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