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29ph001
齐云山云海
30029ph001

齐云山因“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而得名,自古就有“黄山白岳相对峙,细看从来无厌时”之赞,拥有道教文化、摩崖石刻、丹霞奇景、天然太极、月华天街等“五绝”特色。齐云山因明嘉靖皇帝求子灵验后,敕建大型道观“玄天太素宫”,并赐山额“齐云山”。后又被清乾隆皇帝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明朝万历以来,齐云山与武当山、龙虎山、青城山并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

bulb

中国四大道教名山

道教源于古代哲学思想,是中国汉族固有的宗教。东汉顺帝时由张道陵首创于四川鹤鸣山。武当山(湖北)、齐云山(安徽)、龙虎山(江西)与青城山(四川)合称中国道教四大名山。

30029ph002
齐云山──天间摩崖石刻群
30029ph002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古徽州)休宁县城西15公里,是黄山山脉向西南延伸至皖南盆地边缘隆起部位,距今已有三亿年的历史。齐云山古称白岳,因山有白岳峰得名。《徐霞客游记》中收录有《游白岳山日记》一篇:“丙辰岁(1616年),余同浔阳叔翁,于正月二十六日,至徽之休宁。出西门,其溪自祁门县来,经白岳,循县而南,至梅口,会郡溪入浙。循溪而上,二十里,至南渡。过桥,依山麓十里,至岩下,已暮。登山五里,借庙中灯,冒雪蹑冰,二里,过天门,里许,入榔梅庵。路经天门、珠帘之胜,俱不暇辨,但闻树间冰响铮铮。入庵后,大霰作,浔阳与奴子俱后。余独卧山房,夜听水声屋溜,竟不能寐……。”

bulb

白岳

白岳峰位于齐云岩东北,凌风亭南,海拔413米。古有“白云常向岳中生,此岳因之以白名”。整座山峰,其形状酷似莲花宝座,昔有石级木栏杆攀岩达顶。立于峰端,放眼四顾,风起云涌,山峰势若飞动。

30029ph004
白岳逢日出
30029ph004
30029ph003
齐云诸峰
30029ph003

齐云山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所形成,有着丰富的地壳运动遗迹。这山的山体呈东北至西南走向,平均海拔400米左右,海拔最高峰585米(黄海高程系),相对高差200至400米。其地质为中生代白垩纪形成的陆相岩系,地层为白垩系湖相沉积岩层。构造典型,绝壁断崖,形态奇特,洞穴发育。不仅有平顶方山、狭窄石墙,而且有突兀石柱、幽深巷谷。其岩性为红色砂岩、砂砾岩,层序清晰、构造明显,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景观。

bulb

黄海高程系

中国于1956年规定以黄海(青岛)的多年平均海平面作为统一基面,叫“1956年黄海高程系统”,为中国第一个国家高程系统,从而结束了过去高程系统繁杂的局面。但由于计算这个基面所依据的青岛验潮站的资料系列(1950年至1956年)较短等原因,中国测绘部门决定重新计算黄海平均海面,以青岛验潮站1952年至1979年的潮汐观测资料为计算依据,称“1985国家高程基准”,并用精密水准测量位于青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得出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高程和1956年黄海高程的关系为: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高程=1956年黄海高程-0.029m。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已于1987年5月开始启用,1956年黄海高程系同时废止。

bulb

中生代白垩纪

中生代,是显生宙第二个代,年代为2.51亿年前至6,500万年前,晚于古生代,早于新生代。这一时期形成的地层称中生界。中生代名称是由英国地质学家菲力浦斯于1841年首先提出,是表示这个时代的生物具有古生代和新生代之间的中间性质。中生代从二叠纪及三叠纪灭绝事件开始,到白垩纪至第三纪灭绝事件为止。自老至新中生代包括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白垩纪是中生代的最后一个纪,距今约6,500万年。无论是无机界还是有机界在白垩纪都经历了重要变革。白垩纪是中生代地球表面受淹没程度最大的时期,在此期间北半球广泛沉积了白垩层,1822年比利时学者奥马利达鲁瓦将其命名为白垩系。白垩层是一种极细而纯的粉状灰岩,是生物成因的海洋沉积,主要由一种叫做颗石藻的钙质超微化石和浮游有孔虫化石构成。

bulb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是指由产状水准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洲等地,以中国分布最广。

30029ph005
齐云丹霞
30029ph005

齐云山是以丹霞地貌著称华夏的山岳风景名胜区。远看是幅山水画,近观是首韵律诗。在万山簇拥的皖南,状似玛瑙一片红的齐云山,独树一帜,鹤立鸡群,以天开神秀的自然景观,与黄山称雄江南,驰名神州,被世人称为姐妹山。齐云山气候多样,植被丰富,共有高等植物2,843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三种,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4种;国家珍贵树种一级4种,二级10种,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榔梅古树

bulb

榔梅古树

榔梅,出自均州太和山(武当山),是梅的一种。味甘、酸,性平,无毒。生津止渴,清神下气,消酒。

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主要供奉真武大帝,自明朝始被尊为皇家道场,有太素宫、玉虚宫、真武殿、财神殿、众妙之门等著名道观,香火旺盛,信众不计其数。近年来齐云山的生态文化地质旅游资源不断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称号。齐云山道教音乐和摩崖石刻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bulb

真武大帝

玄天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玄武大帝、佑圣真君玄天上帝、无量祖师,全称真武荡魔大帝,道经中称他为“镇天真武灵应佑圣帝君”,简称“真武帝君”。民间称荡魔天尊、报恩祖师、披发祖师,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现在湖北武当山、安徽齐云山信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明朝以后,在全国影响极大,近代民间信仰尤为普遍。

30029ph006
真武殿
30029ph00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