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29ph001
齊雲山雲海
30029ph001

齊雲山因「一石插天,直入雲端,與碧雲齊」而得名,自古就有「黃山白嶽相對峙,細看從來無厭時」之讚,擁有道教文化、摩崖石刻、丹霞奇景、天然太極、月華天街等「五絕」特色。齊雲山因明嘉靖皇帝求子靈驗後,勅建大型道觀「玄天太素宮」,並賜山額「齊雲山」。後又被清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無雙勝境,江南第一名山」。明朝萬曆以來,齊雲山與武當山、龍虎山、青城山並稱中國四大道教名山

bulb

中國四大道教名山

道教源於古代哲學思想,是中國漢族固有的宗教。東漢順帝時由張道陵首創於四川鶴鳴山。武當山(湖北)、齊雲山(安徽)、龍虎山(江西)與青城山(四川)合稱中國道教四大名山。

30029ph002
齊雲山──天間摩崖石刻群
30029ph002

齊雲山位於安徽省黃山市(古徽州)休寧縣城西15公里,是黃山山脈向西南延伸至皖南盆地邊緣隆起部位,距今已有三億年的歷史。齊雲山古稱白嶽,因山有白嶽峰得名。《徐霞客遊記》中收錄有《遊白嶽山日記》一篇:「丙辰歲(1616年),余同潯陽叔翁,於正月二十六日,至徽之休寧。出西門,其溪自祁門縣來,經白嶽,循縣而南,至梅口,會郡溪入浙。循溪而上,二十里,至南渡。過橋,依山麓十里,至岩下,已暮。登山五里,借廟中燈,冒雪躡冰,二里,過天門,里許,入榔梅庵。路經天門、珠簾之勝,俱不暇辨,但聞樹間冰響錚錚。入庵後,大霰作,潯陽與奴子俱後。余獨臥山房,夜聽水聲屋溜,竟不能寐……。」

bulb

白嶽

白嶽峰位於齊雲岩東北,凌風亭南,海拔413米。古有「白雲常向嶽中生,此嶽因之以白名」。整座山峰,其形狀酷似蓮花寶座,昔有石級木欄杆攀岩達頂。立於峰端,放眼四顧,風起雲湧,山峰勢若飛動。

30029ph004
白嶽逢日出
30029ph004
30029ph003
齊雲諸峰
30029ph003

齊雲山經過漫長的地質年代所形成,有着豐富的地殼運動遺跡。這山的山體呈東北至西南走向,平均海拔400米左右,海拔最高峰585米(黃海高程系),相對高差200至400米。其地質為中生代白堊紀形成的陸相岩系,地層為白堊系湖相沉積岩層。構造典型,絕壁斷崖,形態奇特,洞穴發育。不僅有平頂方山、狹窄石牆,而且有突兀石柱、幽深巷谷。其岩性為紅色砂岩、砂礫岩,層序清晰、構造明顯,屬於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觀和地質遺跡景觀。

bulb

黃海高程系

中國於1956年規定以黃海(青島)的多年平均海平面作為統一基面,叫「1956年黃海高程系統」,為中國第一個國家高程系統,從而結束了過去高程系統繁雜的局面。但由於計算這個基面所依據的青島驗潮站的資料系列(1950年至1956年)較短等原因,中國測繪部門決定重新計算黃海平均海面,以青島驗潮站1952年至1979年的潮汐觀測資料為計算依據,稱「1985國家高程基準」,並用精密水準測量位於青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原點,得出1985年國家高程基準高程和1956年黃海高程的關係為:1985年國家高程基準高程=1956年黃海高程-0.029m。1985年國家高程基準已於1987年5月開始啟用,1956年黃海高程系同時廢止。

bulb

中生代白堊紀

中生代,是顯生宙第二個代,年代為2.51億年前至6,500萬年前,晚於古生代,早於新生代。這一時期形成的地層稱中生界。中生代名稱是由英國地質學家菲力浦斯於1841年首先提出,是表示這個時代的生物具有古生代和新生代之間的中間性質。中生代從二疊紀及三疊紀滅絕事件開始,到白堊紀至第三紀滅絕事件為止。自老至新中生代包括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白堊紀是中生代的最後一個紀,距今約6,500萬年。無論是無機界還是有機界在白堊紀都經歷了重要變革。白堊紀是中生代地球表面受淹沒程度最大的時期,在此期間北半球廣泛沉積了白堊層,1822年比利時學者奧馬利達魯瓦將其命名為白堊系。白堊層是一種極細而純的粉狀灰岩,是生物成因的海洋沉積,主要由一種叫做顆石藻的鈣質超微化石和浮游有孔蟲化石構成。

bulb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是指由產狀水準或平緩的層狀鐵鈣質混合,不均勻膠結而成的紅色碎屑岩(主要是礫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並在差異風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蝕、風力侵蝕等綜合作用下形成有陡崖的城堡狀、寶塔狀、針狀、柱狀、棒狀、方山狀或峰林狀的地形。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國、美國西部、中歐和澳洲等地,以中國分布最廣。

30029ph005
齊雲丹霞
30029ph005

齊雲山是以丹霞地貌著稱華夏的山嶽風景名勝區。遠看是幅山水畫,近觀是首韻律詩。在萬山簇擁的皖南,狀似瑪瑙一片紅的齊雲山,獨樹一幟,鶴立雞群,以天開神秀的自然景觀,與黃山稱雄江南,馳名神州,被世人稱為姐妹山。齊雲山氣候多樣,植被豐富,共有高等植物2,843種,其中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三種,二級重點保護植物14種;國家珍貴樹種一級4種,二級10種,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榔梅古樹

bulb

榔梅古樹

榔梅,出自均州太和山(武當山),是梅的一種。味甘、酸,性平,無毒。生津止渴,清神下氣,消酒。

齊雲山是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主要供奉真武大帝,自明朝始被尊為皇家道場,有太素宮、玉虛宮、真武殿、財神殿、眾妙之門等著名道觀,香火旺盛,信眾不計其數。近年來齊雲山的生態文化地質旅遊資源不斷得到有效保護和開發利用,先後榮獲「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等稱號。齊雲山道教音樂和摩崖石刻亦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bulb

真武大帝

玄天真武大帝,又稱玄天上帝、玄武大帝、佑聖真君玄天上帝、無量祖師,全稱真武蕩魔大帝,道經中稱他為「鎮天真武靈應佑聖帝君」,簡稱「真武帝君」。民間稱蕩魔天尊、報恩祖師、披髮祖師,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現在湖北武當山、安徽齊雲山信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明朝以後,在全國影響極大,近代民間信仰尤為普遍。

30029ph006
真武殿
30029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