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孟子如何成为儒家“亚圣”?

mainsite_5000_0301_6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6_header_v1

孟子(公元前372—前289年),名轲,字子舆,是战国时代著名的思想家。他出生在距今约2300年前的邹(今山东省邹县),曾跟从孔子的后人子思学习,是继孔子之后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后世尊称他为亚圣

 

孟子小时候家境贫苦,只能住在郊外靠近墓地的山边。他看到人家办理丧事,便整日以模仿葬礼仪式为乐。孟子的母亲于是对他说:如果我不搬家,你将来就只能替人办丧事了。后来,他们便搬到市场附近居住。可是,孟子又受到商贩的影响,每天都装扮成杀猪的肉贩子,学做买卖。孟母担心儿子的前途,只好再次搬家。这次他们搬到一处靠近学校的地方,从此,孟子每天回来,便只会给母亲说学校里老师教导的东西了。这就是孟母三迁的由来。

0301ph011
三迁断机碑
0301ph011

孟子八岁时,母亲送他上学。然而,孟子不久就无心向学。孟母知道后,拿起刀砍断了织布机上的纱线,并告诉孟子:如果你读书没有恒心,半途而废,就会像断了的纱线一样,将来只是没用的废物。从此,孟子刻苦学习,长大后怀着追求孔子圣学的壮志,到鲁国游学,后来还周游列国,著书立说,成为有名的学者。

0301phn004
巨型孟母铜像竖立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
0301phn004

《孟子》一书记录了孟子的言行。这书的作者,有人认为是孟子,有人认为是由孟子的几个弟子所追记,也有人认为是由孟子自著,而他的弟子曾参与其事。《孟子》是一部语录体著作,全书共有七篇。每篇取篇首的二三字作为篇名,分为上下两部分,合共有二百六十一章,约三万四千六百余字。

 

早在西汉文帝的时候,曾设有专门教授《孟子》的传记博士,成为官方规定的经典之一,供读书人学习传授,但不久就取消了。到了唐代,由于韩愈等人的推荐,《孟子》的地位逐渐提高,研究的人也日渐增多。直至清代以前,有关《孟子》的研究著作,就有七十余家之多。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