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孟子如何成為儒家「亞聖」?

mainsite_5000_0301_6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6_header_v1

孟子(公元前372—前289年),名軻,字子輿,是戰國時代著名的思想家。他出生在距今約2300年前的鄒(今山東省鄒縣),曾跟從孔子的後人子思學習,是繼孔子之後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後世尊稱他為「亞聖」。

 

孟子小時候家境貧苦,只能住在郊外靠近墓地的山邊。他看到人家辦理喪事,便整日以模仿葬禮儀式為樂。孟子的母親於是對他說:「如果我不搬家,你將來就只能替人辦喪事了。」後來,他們便搬到市場附近居住。可是,孟子又受到商販的影響,每天都裝扮成殺豬的肉販子,學做買賣。孟母擔心兒子的前途,只好再次搬家。這次他們搬到一處靠近學校的地方,從此,孟子每天回來,便只會給母親說學校裡老師教導的東西了。這就是「孟母三遷」的由來。

0301ph011
三遷斷機碑
0301ph011

孟子八歲時,母親送他上學。然而,孟子不久就無心向學。孟母知道後,拿起刀砍斷了織布機上的紗線,並告訴孟子:「如果你讀書沒有恒心,半途而廢,就會像斷了的紗線一樣,將來只是沒用的廢物。」從此,孟子刻苦學習,長大後懷着追求孔子聖學的壯志,到魯國遊學,後來還周遊列國,著書立說,成為有名的學者。

0301phn004
巨型孟母銅像豎立在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
0301phn004

《孟子》一書記錄了孟子的言行。這書的作者,有人認為是孟子,有人認為是由孟子的幾個弟子所追記,也有人認為是由孟子自著,而他的弟子曾參與其事。《孟子》是一部語錄體著作,全書共有七篇。每篇取篇首的二三字作為篇名,分為上下兩部分,合共有二百六十一章,約三萬四千六百餘字。

 

早在西漢文帝的時候,曾設有專門教授《孟子》的傳記博士,成為官方規定的經典之一,供讀書人學習傳授,但不久就取消了。到了唐代,由於韓愈等人的推薦,《孟子》的地位逐漸提高,研究的人也日漸增多。直至清代以前,有關《孟子》的研究著作,就有七十餘家之多。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