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庐山有何文化内涵?

30058phn004_01
庐山西琳寺内苏轼《题西林壁》诗碑(图片提供:ANYFOTO/FOTOE)
30058phn004_01

庐山是一座名人山,历代许多帝王和文人到庐山游历。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烟海的丹青墨迹和脍炙人口的篇章。相传夏禹疏九江来过庐山,秦始皇南巡时也曾登临;从司马迁“南登庐山,观禹所疏九江”,到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等历代大文豪都曾纷纷赋诗填词,岳飞、文天祥、李时珍、徐霞客等亦曾到此游历,留下了四千余首诗词歌赋,也确立了庐山文化名山的美誉。

 

田园诗

诗人陶渊明一生以庐山为创作背景,他所开创的田园诗风,影响了他以后的整个中国诗坛。他以庐山康王谷作为文化背景,创作的《桃花源记》,洋溢着“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光辉。南朝时的《庐山二女》,以庐山为活动舞台,成为中国早期志怪小说的名篇。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一诗,造就了一处名胜──花径。他在庐山筑有“庐山草堂”,所撰的《庐山草堂记》,是记述中国古代山水园林的名作。

30058ph020
陶渊明像
30058ph020

山水诗

东晋诗人谢灵运的《登庐山绝顶望诸峤》、南朝诗人鲍照的《望石门》等,是中国最早的山水诗,庐山成为中国山水诗的策源地之一。唐代诗人李白五次游历庐山,为庐山留下《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等14首诗歌。他的《望庐山瀑布》与庐山瀑布一样千古长流,在中华大地及海外华人社会中家喻户晓,成为中国古代诗歌的极品。宋代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流传广泛,影响深远,“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成为充满哲理的名句。1959至1961年,毛泽东写了《登庐山》等两首专为赞颂庐山的雄伟秀丽和历史文化的诗篇。

30058ph021
李白像
30058ph021

山水画

庐山的山水画也在庐山的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山水画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第一幅具有中国性格的山水画是晋顾恺之的《雪霁望五老峰图》,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山水画论则是晋之宗炳的《画山水序》,这两位艺术宗匠开创了具有中国文化意蕴的山水画。此后近两千年来画家不断把中华民族精神内涵寄在山水画中,从而完成极具中华民族心的山水画,这种思想品格具有东方哲学神韵的独立艺术,在世界画史中是绝无仅有。顾恺之与宗炳的创派之理,都与庐山和东晋时期庐山东林寺的慧远大师相关,也就是说中国山水画之开宗与中国文化史上晋宋之际的慧远、顾恺之、宗炳三人相交,慧远的神、顾恺之的画、宗炳的文论,共筑了中国山水画神圣的穹庐。

30058ph022
顾恺之《斫琴圖》(宋摹本)
30058ph022

书院文化

公元1180年,大哲学家朱熹在庐山振兴了白鹿洞书院,在此开创了中国讲学式教育的先河。他以儒家传统的政治伦理思想为支柱,继往开来,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自此,“理学”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主体思想,影响了中国七百年的历史进程。朱熹订立的《白鹿洞书院学规》,成为中国封建教育的准则和规范,同时也影响了中国历史文化的进程。白鹿洞书院曾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惠风远播,影响海内外。白鹿洞书院现存建筑群沿贯道溪自西向东串联式而筑,由书院门楼、紫阳书院、白鹿书院、延宾馆等建筑群落组成。建筑体均坐北朝南,石木或砖木结构,屋顶均为人字形硬山顶,颇具清雅淡泊之气。

30058ph023
白鹿洞书院
30058ph023

宗教汇聚

庐山宗教文化的独特性在于“一山藏六教,走遍天下找不到”,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新教)、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宗教文化在庐山文化中尤为重要。天师张道陵,一度在庐山修炼;道教禅师之一的陆修静,在庐山建简寂观,编撰藏道经1200卷,奠定了“道藏”基础,并创立了道教灵宝派。公元四世纪,高僧慧远在庐山建东林寺,首创观像念佛的净土法门,开创中国化佛教,代表佛教中国化的大趋势;禅师竺道生在庐山精舍,开创“顿悟说”。1886年,基督教传入庐山;1914年,天主教开始在庐山传播;1925年,穆斯林在庐山建起了宗教活动圣所。“庐山到处是浮屠”的题咏正是对庐山千余年来宗教形象的概括,至今,庐山仍存有:东林寺、西林寺、黄龙寺、诺娜塔寺院、仙人洞道院、基督教堂、清真寺、文殊塔等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宗教建筑。从公元四至十三世纪,庐山宗教兴盛,寺庙、道观一度多至500处。1942年,世界佛教联合大会在庐山召开。本世纪初,二十余国的基督教教会汇集庐山。

30058ph024
庐山基督教礼拜堂,当年宋美龄在此参与崇拜(Elaine Chung摄)
30058ph024

传奇电影

庐山还有一部传奇电影。1980年,由黄祖模导演拍摄的电影《庐山恋》上映,风靡全国。这是一部以庐山为背景的新中国银屏第一吻兼时装表演的电影,也是“文革”结束后,中国内地首部以爱情为主的电影。影片充分展示了庐山的风光,而且造就了男女主角张瑜和郭凯敏的蹿红以及被誉为“中国银幕第一吻”的经典一吻,而女主角张瑜在影片中所换的43套服装更为经典。为此在庐山上还专门修了一座电影院,名为庐山恋电影院,从八十年代至今,该电影院迄今为止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全年365天,天天24小时不断重复放映该片,从未间断,为此还被列入了健力士世界纪录,称其为在世界上“在同一个影院常年坚持重复放映次数最多的影片”。《庐山恋》和庐山恋电影院也成为庐山一个新的象征和新的地标景观。

30058ph025
专门放映《庐山恋》的戏院(Elaine Chung摄)
30058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