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廬山有何文化內涵?

30058phn004_01
廬山西琳寺內蘇軾《題西林壁》詩碑(圖片提供:ANYFOTO/FOTOE)
30058phn004_01

廬山是一座名人山,歷代許多帝王和文人到廬山遊歷。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煙海的丹青墨跡和膾炙人口的篇章。相傳夏禹疏九江來過廬山,秦始皇南巡時也曾登臨;從司馬遷「南登廬山,觀禹所疏九江」,到陶淵明、李白、杜甫、白居易、蘇軾等歷代大文豪都曾紛紛賦詩填詞,岳飛、文天祥、李時珍、徐霞客等亦曾到此遊歷,留下了四千餘首詩詞歌賦,也確立了廬山文化名山的美譽。

 

田園詩

詩人陶淵明一生以廬山為創作背景,他所開創的田園詩風,影響了他以後的整個中國詩壇。他以廬山康王谷作為文化背景,創作的《桃花源記》,洋溢着「烏托邦」式的理想主義光輝。南朝時的《廬山二女》,以廬山為活動舞台,成為中國早期志怪小說的名篇。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一詩,造就了一處名勝──花徑。他在廬山築有「廬山草堂」,所撰的《廬山草堂記》,是記述中國古代山水園林的名作。

30058ph020
陶淵明像
30058ph020

山水詩

東晉詩人謝靈運的《登廬山絕頂望諸嶠》、南朝詩人鮑照的《望石門》等,是中國最早的山水詩,廬山成為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之一。唐代詩人李白五次遊歷廬山,為廬山留下《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等14首詩歌。他的《望廬山瀑布》與廬山瀑布一樣千古長流,在中華大地及海外華人社會中家喻戶曉,成為中國古代詩歌的極品。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流傳廣泛,影響深遠,「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成為充滿哲理的名句。1959至1961年,毛澤東寫了《登廬山》等兩首專為讚頌廬山的雄偉秀麗和歷史文化的詩篇。

30058ph021
李白像
30058ph021

山水畫

廬山的山水畫也在廬山的文化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中國山水畫是中國人情思中最為厚重的沉澱。第一幅具有中國性格的山水畫是晉顧愷之的《雪霽望五老峰圖》,第一篇真正意義上的山水畫論則是晉之宗炳的《畫山水序》,這兩位藝術宗匠開創了具有中國文化意蘊的山水畫。此後近兩千年來畫家不斷把中華民族精神內涵寄在山水畫中,從而完成極具中華民族心的山水畫,這種思想品格具有東方哲學神韻的獨立藝術,在世界畫史中是絕無僅有。顧愷之與宗炳的創派之理,都與廬山和東晉時期廬山東林寺的慧遠大師相關,也就是說中國山水畫之開宗與中國文化史上晉宋之際的慧遠、顧愷之、宗炳三人相交,慧遠的神、顧愷之的畫、宗炳的文論,共築了中國山水畫神聖的穹廬。

30058ph022
顧愷之《斫琴圖》(宋摹本)
30058ph022

書院文化

公元1180年,大哲學家朱熹在廬山振興了白鹿洞書院,在此開創了中國講學式教育的先河。他以儒家傳統的政治倫理思想為支柱,繼往開來,建立了龐大的「理學」體系。自此,「理學」成為中國封建社會的主體思想,影響了中國七百年的歷史進程。朱熹訂立的《白鹿洞書院學規》,成為中國封建教育的準則和規範,同時也影響了中國歷史文化的進程。白鹿洞書院曾是中國「四大書院」之一,惠風遠播,影響海內外。白鹿洞書院現存建築群沿貫道溪自西向東串聯式而築,由書院門樓、紫陽書院、白鹿書院、延賓館等建築群落組成。建築體均坐北朝南,石木或磚木結構,屋頂均為人字形硬山頂,頗具清雅淡泊之氣。

30058ph023
白鹿洞書院
30058ph023

宗教匯聚

廬山宗教文化的獨特性在於「一山藏六教,走遍天下找不到」,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新教)、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宗教文化在廬山文化中尤為重要。天師張道陵,一度在廬山修煉;道教禪師之一的陸修靜,在廬山建簡寂觀,編撰藏道經1200卷,奠定了「道藏」基礎,並創立了道教靈寶派。公元四世紀,高僧慧遠在廬山建東林寺,首創觀像念佛的淨土法門,開創中國化佛教,代表佛教中國化的大趨勢;禪師竺道生在廬山精舍,開創「頓悟說」。1886年,基督教傳入廬山;1914年,天主教開始在廬山傳播;1925年,穆斯林在廬山建起了宗教活動聖所。「廬山到處是浮屠」的題詠正是對廬山千餘年來宗教形象的概括,至今,廬山仍存有:東林寺、西林寺、黃龍寺、諾娜塔寺院、仙人洞道院、基督教堂、清真寺、文殊塔等具有較高文物價值和觀賞價值的宗教建築。從公元四至十三世紀,廬山宗教興盛,寺廟、道觀一度多至500處。1942年,世界佛教聯合大會在廬山召開。本世紀初,二十餘國的基督教教會彙集廬山。

30058ph024
廬山基督教禮拜堂,當年宋美齡在此參與崇拜(Elaine Chung攝)
30058ph024

傳奇電影

廬山還有一部傳奇電影。1980年,由黃祖模導演拍攝的電影《廬山戀》上映,風靡全國。這是一部以廬山為背景的新中國銀屏第一吻兼時裝表演的電影,也是「文革」結束後,中國內地首部以愛情為主的電影。影片充分展示了廬山的風光,而且造就了男女主角張瑜和郭凱敏的躥紅以及被譽為「中國銀幕第一吻」的經典一吻,而女主角張瑜在影片中所換的43套服裝更為經典。為此在廬山上還專門修了一座電影院,名為廬山戀電影院,從八十年代至今,該電影院迄今為止三十多年來一直堅持全年365天,天天24小時不斷重複放映該片,從未間斷,為此還被列入了健力士世界紀錄,稱其為在世界上「在同一個影院常年堅持重複放映次數最多的影片」。《廬山戀》和廬山戀電影院也成為廬山一個新的象徵和新的地標景觀。

30058ph025
專門放映《廬山戀》的戲院(Elaine Chung攝)
30058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