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mainsite_5000_0301_5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5_header_v1

中庸是孔子思想方法的核心。不偏不改,而中庸就是中和恒常的意思,也就是适度、合乎中道的方法。虽然《论语》对中庸的直接论述不多,但书中许多地方都间接地体现了中庸的思想方法。例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等。就在这种思想方法中蕴育,礼的规范就在这种思想方法中表现。中庸也讲的问题,在其位谋其政,而不在其位谋其政则是犯上作乱。当然,中庸也不是主张无原则的调和,中庸必须符合的规范和体现的精神。

0301phn002
江苏省南京市的南京夫子庙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夫子庙广场举行“开笔礼”。“开笔礼”是夫子庙小学校本课程的第一堂课,属《论语》的“尚礼课程”部分。
0301phn002

过犹不及

最能表现孔子中庸思想的故事,莫过于过犹不及。有一次,子贡问孔子:子张和子夏哪一个比较贤能?孔子说:子张做事过头了一些,而子夏做事又稍嫌不足一点。子贡就说:那么就是子张强一些了。孔子回答说:太过和不及同样不好。孔子又对众多弟子说:曾参的个性迟钝,子张的志向过高而流于偏激,子路的性子太刚猛,颜渊是比较有希望能成就的,只是常困于贫穷!子贡不安于命而做生意,却能每次猜中物价的涨跌,而赚了大钱。由此可见,中庸最好的境界,就是不走极端,而取其中道。

0301phn003
古微型《论语》厚1厘米、宽5厘米、长7.5厘米,最多的一页印有二百六十多字,字小虽如蚂蚁却清晰可辨。专家称这是目前中国仅存孤本的《论语》微型雕版,十分珍贵。
0301phn003

六言六弊

孔子的中庸思想具体体现在六言六弊之中。孔子问子路:你听过六种美德伴随六种流弊的说法吗?子路纳闷地说:没有听说过。孔子便告诉子路:喜欢仁爱却不好学,便会流于愚昧;喜欢聪明却不好学,便会流于放荡;喜欢信实却不好学,便会贼害自己;喜欢正直却不好学,便会有急切的毛病;喜欢勇敢却不好学,便会招致祸乱;喜欢刚强却不好学,便会有狂躁的毛病。这里孔子将仁爱、聪明、诚实、正直、勇敢、刚强六种美德与学习联系起来,因为学习是一种最好的实践活动,任何美德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正确地表现出来,如果不能发奋好学,个人内在的品德都会变得偏颇狂热而不切实际。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