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mainsite_5000_0301_5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5_header_v1

中庸是孔子思想方法的核心。「中」是「不偏」,「庸」是「不改」,而「中庸」就是「中和恒常」的意思,也就是適度、合乎中道的方法。雖然《論語》對中庸的直接論述不多,但書中許多地方都間接地體現了中庸的思想方法。例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等。「仁」就在這種思想方法中蘊育,禮的規範就在這種思想方法中表現。中庸也講「位」的問題,在其位謀其政,而不在其位謀其政則是犯上作亂。當然,中庸也不是主張無原則的調和,中庸必須符合「禮」的規範和體現「仁」的精神。

0301phn002
江蘇省南京市的南京夫子廟小學一年級新生在夫子廟廣場舉行「開筆禮」。「開筆禮」是夫子廟小學校本課程的第一堂課,屬《論語》的「尚禮課程」部分。
0301phn002

過猶不及

最能表現孔子中庸思想的故事,莫過於「過猶不及」。有一次,子貢問孔子:「子張和子夏哪一個比較賢能?」孔子說:「子張做事過頭了一些,而子夏做事又稍嫌不足一點。」子貢就說:「那麼就是子張強一些了。」孔子回答說:「太過和不及同樣不好。」孔子又對眾多弟子說:「曾參的個性遲鈍,子張的志向過高而流於偏激,子路的性子太剛猛,顏淵是比較有希望能成就的,只是常困於貧窮!子貢不安於命而做生意,卻能每次猜中物價的漲跌,而賺了大錢。」由此可見,中庸最好的境界,就是不走極端,而取其中道。

0301phn003
古微型《論語》厚1厘米、寬5厘米、長7.5厘米,最多的一頁印有二百六十多字,字小雖如螞蟻卻清晰可辨。專家稱這是目前中國僅存孤本的《論語》微型雕版,十分珍貴。
0301phn003

六言六弊

孔子的中庸思想具體體現在「六言六弊」之中。孔子問子路:「你聽過六種美德伴隨六種流弊的說法嗎?」子路納悶地說:「沒有聽說過。」孔子便告訴子路:「喜歡仁愛卻不好學,便會流於愚昧;喜歡聰明卻不好學,便會流於放蕩;喜歡信實卻不好學,便會『賊害自己』;喜歡正直卻不好學,便會有急切的毛病;喜歡勇敢卻不好學,便會招致禍亂;喜歡剛強卻不好學,便會有狂躁的毛病。」這裡孔子將仁愛、聰明、誠實、正直、勇敢、剛強六種美德與學習聯繫起來,因為學習是一種最好的實踐活動,任何美德只有在實踐中才能正確地表現出來,如果不能發奮好學,個人內在的品德都會變得偏頗狂熱而不切實際。

Last updated:
2021-11-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