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孔府建筑如何蕴藏儒家思想?

1210ph029
儒家典籍内记载了孔圣人的宗法思想、礼制原则,成为孔府布局的依据
1210ph029

孔府是圣人孔子后裔的府第,其建筑中轴对称,主次分明,分区明确,排列有序,不仅符合一品宅第的古制,而且处处显示出孔子的思想以及圣人嫡裔的特有家风。孔子主张等级秩序观念,人要各安其位,孔府的不同居住处显示出不同人地位的差别。孔子主张男女有别,孔府的前衙和内宅简直判若两个世界,女人不能到前衙,内宅则是孔府的禁地,不容许外人随意出入。

 

孔府之中有许多为衍圣公所统辖的官员和大量家仆。官员的办公室和家仆的卧室,分列在前衙内宅的主人办公室和卧室的两侧,以显示主人的中心地位。孔府主人的居住处也是有意安排的。孔令贻的卧室在前堂楼,位置在孔德成卧室后堂楼的前面,父在前,子在后。孔令贻夫人陶氏在前堂楼东间,小妾王氏、丰氏在前堂楼西间,东为上,西为下,妻的地位比妾高。

 

孔子主张男女有别,男主外,治国平天下;女主内,妇女不能参政。孔府前衙是办公场所,即使身为孔府小主人的孔德齐、孔德懋姊妹也不得随意到此,只好在寂静的内宅院里生活。后宅是衍圣公及家人、女眷的处所,是孔府里的禁地,其他人不得擅入,尤其是男人,即使孔府内宅起火,男仆也不得入内救火。若有贵客到访,也必须由内宅门守门人通报主人后方可入内。

 

孔府中许多建筑的命名都昭显出孔子的思想。孔府东学的一贯堂和西学的忠恕堂的得名源于《论语》。一贯堂供孔府近支居住,其名源于《论语》的“吾道一以贯之”之句,寓意孔子的一贯之道;而衍圣公学习、会客的忠恕堂,其名则取自《论语》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语,寓意孔子的一贯之道乃是忠恕,从中可以看出孔子的忠实、诚恳的做人原则。忠恕堂后面的安怀堂,名称同样出自《论语》:“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寓意孔子希望老有所安、少年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和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理想。

1210ph031
忠恕堂位于孔府西路,衍圣公每会集宾朋、燕居吟咏,都会来到此堂
1210ph031

孔府东路、西路又称为东学、西学。东学的建筑,显示出孔子后裔忠孝仁爱的处世思想。如慕恩堂是纪念乾隆女儿(第72代衍圣公孔宪培之妻)的祠堂,体现了孔府对皇帝的忠;一贯堂是孔府近亲支派居住的地方,体现了孔府对近亲支派的关爱;报本堂是孔氏家庙,是祭祀孔氏远祖的庙堂。西学自南而北是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花厅,是衍圣公读书、吟诗、习礼的地方,显示了孔子后裔重视学习、修养、家庭教育的良好家风。

1210ph032
红萼轩位于孔府西学的前端,是衍圣公写字作画的地方
1210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